★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文旅局用“心”出发 以乡村文化繁荣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发布时间:2023-06-0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贺兰县文旅局以“四强能力建设”为引领,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正之风,结合自身行业优势,转换思维方式、认真研究谋划,激活乡村振兴内生活力,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抓好乡村文化振兴,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文化力量。

一、用心推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提升。我局以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提升改造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按照“七个一”建设标准,对全县68个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进行摸底排查,针对乡村振兴领域专项治理公共服务方面存在问题进行实地调查,围绕目前存在的实际问题和薄弱环节,一对一制定解决方案,将乡村文化服务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按需对各村级文化服务中心进行精准提升改造,持续推进乡村文化供给。实现乡村公共文化“订单式”“菜单式”服务,全面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水平。

二、用心抓好乡村文艺创作。我局围绕乡村题材创排一批反映脱贫攻坚、廉政建设和加强乡村振兴建设的戏剧、歌曲、小戏小品,力争多出精品,创作了音乐快板《反腐倡廉民心欢》;方言小品 《寻找甄干事》;诗朗诵《法在我心中》等原创精品剧目,不断满足基层群众的精神需求。同时,建立完善文化下乡活动效果反馈机制,并聘请第三方对基层文化活动开展进行测评。采取专题巡演的方式、宣传政策法规,推动基层精神文明建设,满足群众文化需求,让文化下乡赢得基层群众喜爱。

三、用心做好文化扶志工作。我局积极开展“结对子、种文化”志愿服务活动,通过送文化、送演出、送培训、送图书等形式,开展文艺演出、传统技能培训、知识宣讲等。截至目前,已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廉洁从政警示教育”专题文艺巡演等演出共210场次。并积极探索“节庆活动带村”模式,通过举办4.23“乡村读书节”“乡村文化活动年”等节庆活动,带动乡村发展,以乡村文化繁荣助推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