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文化旅游广电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公共文化服务和非遗

关于举办第二届“书香贺兰”乡村读书节活动的实施方案

索引号 /2019-00008 文 号 贺文广发〔2018〕85号 发布日期 2018-04-28
发布机构 贺兰县文广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公共文化服务和非遗
关 键 词 乡村读书节

各乡镇(场)、街道(社区)文化站: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打造“书香贺兰·全民阅读”文化活动品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按照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2018年全民阅读活动要求,现将第二届“书香贺兰”乡村读书节活动作如下安排:

一、活动主题

耕读传家·乡村振兴

二、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贺兰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承办单位:贺兰县图书馆  贺兰县文化馆  贺兰县广播电视台 各乡镇(场)、街道(社区)文化站

协办单位:广泰恒业传媒有限公司  贺兰县新华书店

三、时间地点

时间:2018年5月—9月

地点:全各乡镇、街道办各社区

四、活动内容

(一)2018年“书香贺兰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暨第二届乡村读书节开幕式

时间:5月6日

地点:县城欣兰广场

内容:

1)领导致辞并宣布第二届乡村读书节开幕。

2)图书捐赠仪式,现场捐赠图书。

3)诵读表演。

4)文艺表演。

5)有奖知识问答互动。

6)现场扫码抽奖环节。

(二)道德传家 乡村讲堂”活动

1.时间:68

2.地点:各乡镇、街道社区

3. 规模:6堂,每堂300(各乡镇、街道办各举办一堂)

4. 内容:邀请最美银川人评选出的乡村代表,举办公益讲堂活动。最美银川人讲述自己的故事,围绕“热爱阅读、热爱传统文化”、“重塑耕读传家、传承乡风良俗”等主题,通过讲座培养农民、乡村学校学生、农村留守儿童的阅读习惯传播正能量各乡镇按照要求组织好演讲场地、观众等。

(三)欢乐农家书屋——“农民故事大王”比赛

时间:6月--8月

地点:各乡镇文化站

内容:依托各农家书屋,只要是有兴趣愿意参加的农民朋友均可以报名,在农家书屋开展“农民故事会”活动,所讲故事要求积极向上、百姓爱听,各农家书屋可以根据本地特色安排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故事会,选取优秀“故事人”推荐给县文广局,经过选拔赛,再推荐6位“故事大王”,参加8月在银川市举办全市“农民故事会——有趣农民故事”大赛。  

   (四)“耕读传家 润物无声”农民朗读大赛

时间:2018年7月—8月

地点:各乡镇文化站

内容:以乡镇为单位,举办“耕读传家 润物无声”农民朗读比赛,鼓励农民、乡镇干部等报名,也可邀请村、镇推荐朗读者或朗读团体6位或是6个团体,参赛题材为朗读诗词散文戏剧、戏曲选段、小说选段等,内容积极向上、贴近乡村文化生活,评比最佳朗读者(团体),参加市级朗诵类比赛,颁发耕读传家荣誉证书。8月在银川市举办全市大赛的复赛与决赛,评选出优胜。    

(五)开展“阅读之星”评比活动

1.时间:7

2.地点:各乡镇、街道(社区)文化站

3. 内容:根据农民在农家书屋或基层图书馆的借阅量,以及家庭成员阅读参与率,参考各村农家书屋管理员的推荐,组织评选出一批读书积极性较高、学以致用的农民、农户,授予“阅读之星”、“文明读书户”荣誉称号。获得该类奖项的家庭可优先参评自治区或全国“书香之家”评比。

(六)“送书下乡 图书赶集”给农民送文化活动 

1.时间:6月—7月

2.地点:全县

3. 规模:全县各乡镇,每月不少于2次。

4. 内容:以县级新华书店为中心,乡镇门店和流动售书车为网点,区、市新华书店结合各地乡镇集市开展优惠售书活动。在“图书赶集”活动前通过当地媒体提前宣传,精心组织货源,在集市上悬挂“乡村读书节”“流动售书车送书下乡”等海报、标语等。赶集期间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努力调配适合农民阅读的图书,做到实实在在赶集,不走过场。

(七)农家书屋配送《新时代面对面》读物

时间:6月

地点:全县各农家书屋

内容:按照《关于认真做好<新时代面对面>学习宣传工作的通知》(银宣发〔2018〕35号)要求,充分发挥《新时代面对面》这本书解疑释惑、凝聚共识的重要作用,银川市新华书店将这本书配送到全市各农家书屋中,并开展学习讨论活动。

(八)全县“农家书屋”阅读推广活动

时间:6月--8月

地点:各乡镇、社区农家书屋、图书室

内容:依托各乡镇、街道(社区)农家书屋及农民文化大院等文化场所,结合本地文化特色,发动当地文化带头人,组织有针对性的阅读推广活动,包括农家书屋4点半课堂、共读一本书等活动,以调动广大居民阅读热情。活动期间,评选“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2名。

五、有关要求

1.各单位要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按照县文广局统一安排,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2.各有关单位应本着务实、节俭、高效的原则,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任务落实到位,保证活动成功顺利举办,为丰富居民群众文化生活、营造全县阅读氛围做出积极贡献。

贺兰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18年4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