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筑牢母婴安全红线 强化母婴安全举措

发布时间:2023-11-1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筑牢我县母婴安全防线,有效降低孕产妇和儿童死亡率,提高人均预期寿命,贺兰县强措施、出实招,强力推进母婴安全保障工作,紧盯安全红线,死守孕产妇死亡零底线。

一是做好组织领导。借助自治区、银川市卫健委母婴安全保障推进会,现场召开贺兰县母婴安全工作部署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落实区市重要会议精神。二是加强督导评估。成立督查小组,制定贺兰县母婴安全工作督查通知,实现以训促查、督导评估助产机构高危孕产妇妊娠风险情况、精准预判风险点能力、考核技能演练,提高我县助产医院对高危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能力风险预判的精准能力。三是强化对流动人口母婴安全服务能力。2023年,先后3次组织对云、贵、川流动孕产妇和儿童进行了逐户、逐人的地毯式摸底, 各乡镇场、村(居)紧密协作,结合流动人员劳动情况,错时错峰灵活安排形式多样的流动人口专项排查,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共摸排出15-49岁育龄妇女497人,孕产妇31人,0-6岁儿童326人全部建档管理,实现流动人口与常住人口妇幼民生项目“一 盘棋”服务。金贵镇卫生院为云、贵、川蔬菜基地的流动孕产妇免费开展B超、心电图、产检服务等项目,对蔬菜基地流动儿童摸底建档,为高危儿童进行免费检查。立岗镇卫生院、金贵镇卫生院为云、贵、川蔬菜基地的流动育龄妇女及产妇及时提供免费避孕服务。居安社区卫生服务站建立项目人员共同协作机制,准确掌握辖区内育龄群众避孕措施,实现避孕药具动态服务。四是强化高危孕产妇管理。紧盯橙色、红色孕产妇追踪管理。推进红色孕产妇县级专管,落实橙色及以上孕产妇首诊医院面对面随访制度,实现绿色黄色基层妇保精准管理格局。目前红色孕产妇已经全部规范管理,安全妊娠。

通过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县妇幼健康的管理,促进我县 母婴安全高质量发展,为产妇提供安全、有效、便捷、温馨的高质量妇幼健康服务,增强孕产妇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