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贺兰县卫健局强力推进疾控体系改革

发布时间:2023-11-2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疾控体系改革是新时代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构建一个坚强有效的疾控体系对于保障人民健康和社会稳定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我县疾控体系改革创新实施“二三四”改革思路,强力推进疾控体系改革,持续增强疾病防控能力,激发疾控机构发展活力,推动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着力构建两大体系,加快优化体制机制

一是构建集中统一的组织领导体系。按照县委、县政府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的安排部署,县卫健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多次与县委编办、人社部门、财政部门沟通会商,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解决我县疾控体系改革工作中存在的难点或堵点问题,明确各项工作移交职责,助力我县改革工作的持续推进。

二是构建系统完备的职责职能体系。成立贺兰县疾控局,管理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后者内设综合业务科、疾病控制科、公共卫生科、检验检测科、慢性病防治科、公共场所和生活饮用水监督科、医疗卫生和传染病监督科、学校卫生和职业卫生监督科8个科室。

二、着力提升三大能力 加快疾控内涵建设

一是提升重大传染病的疫情监测能力。规范开展传染病监测预警工作,进一步完善传染病报告组织体系,严格疫情报告制度。充分发挥疫情吹哨人作用,做好传染病疫情信息的收集、核实及疫情分析,定期开展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依托家庭医生签约,做好重点人员管理,组建107个“医教联合体”搭班对子,做实监测学校及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降低聚集性发病风险。

二是提升“平急结合”的公卫服务能力。组织开展新冠病毒感染应急演练,加强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培训,全面掀起了岗位大练兵热潮,提高各级医疗机构专业人员对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调查、分析、评估和处置水平,推动业务练兵与队伍建设深度融合。牵头成立贺兰县村(居)民委员会,实现全县村(居)民委员会设立公共卫生委员会全覆盖,聚焦公共卫生,完善应急处置。着力提高重点人群接种率,做好疫苗接种技术培训、疫苗冷链管理配送、技术指导等工作,卫健局联合教体局制定了2023年学校流感疫苗接种方案,倡导各学校、托幼机构重点人员接种流感疫苗,降低流感聚集发病风险。

三是提升医疗与公共卫生的协同能力。通过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的深度融合,以公卫扩医疗,以医疗促公卫,通过家庭医生为患者提供个性化服务。细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通过提供网格化服务、确立首诊责任关系、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实行签约服务分类管理四个举措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网格化管理工作。将“家庭病床”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根据社区医疗健康服务群体,分类设立孕妇产妇病床、新生婴儿病床、疾病康复病床、残疾康复病床、老年失能病床、安宁疗护病床,全力推行‘医院—社区—家庭’三位一体的协调联动管理模式。

三、着力实施四部整合 助推疾控机构改革

县卫健局按照相关改革方案和批示精神认真谋划,合理推进,根据实际情况分阶段地开展县域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推进工作。

一是阵地整合。县卫健局多次召开局党委会,研究疾病控制局运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卫生监督所合并运行事项,并依托公共卫生股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局的日常相关工作。2023年5月31日在县卫健局组建成立贺兰县疾病预防控制局。

二是人员整合。根据县委编委《关于贺兰县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涉及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贺编发〔2023〕9号)文件精神,对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事宜进行了研究,并做好了相关工作的安排部署。县人民政府8月31日任命贺兰县疾病预防控制局专职局长。县卫健局对疾控中心和卫生监督所人员编制、办公用房等相关情况进行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拟定《关于成立贺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各项工作移交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移交工作职责,并于2023年11月15日完成移交合并工作。

三是财务整合。11月10日卫健局督促疾控中心改革设备资产移交领导小组人员对卫生监督所固定资产进行全面盘点。11月13日完成了固定资产的移交工作,目前部分固定资产已搬至疾控中心。财务移交待今年财务决算后进行移交,确保财务各项科目的有序衔接。

四是业务整合。整合后履行职业、饮水、放射、环境、食品、学校、公共场所七大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卫生、传染病防治、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职业卫生、学校卫生、放射卫生、消毒产品生产企业监督等卫生监督职能。

下一步,我局将根据自治区卫健委、发改委、教育厅、科技厅、财政厅、人社厅、疾控局印发的《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若干措施》(宁卫发〔2023〕150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贺兰县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的措施,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专家决策咨询机制;健全多渠道监测预警体系;完善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二是提升疾病防控服务能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实验室检测检验能力;强化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提升传染病救治能力。三是强化疾病预防控制人才支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化薪酬制度改革。总之,为辖区居民对更健康的生活需求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