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快马加鞭,蹄疾步稳,多措并举助推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片区划分

发布时间:2024-03-1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进一步明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责任区域划分、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贺兰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根据辖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分布情况,本着方便群众、规范管理的原则,贺兰县卫健局结合实际情况,重新划分贺兰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责任区域。

一坚持问题导向,找准调整方向。针对调整前片区划分不明确、责任划分不够清晰、15分钟健康服务圈与现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片区划分存在分歧等问题,贺兰县卫健局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在充分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争取经费及阵地,在保证人员、固定资产、阵地不变等措施的情况下,通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片区重新划分,实现社区卫生服务站与辖区管委会片区保持一致,建立医院—中心—站的管理模式,社区聘任人员的基本工资和基本绩效同工同酬,并缴纳最低档的住房公积金。二坚持实事求是,深入调查研究。自2023年下半年起,贺兰县卫健局领导亲自带队,多次对辖区内各医疗卫生单位进行深入调研,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基本情况、实际困难、亟需解决的问题等,经过4次征求相关部门及基层的意见建议,完善并制定印发了《贺兰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责任区域划分实施方案》,明确划分内容及工作要求。

三坚持群众路线,坚定惠民利民。为积极推动“15分钟医疗健康服务圈”,由贺兰县卫健局牵头,多部门配合,新建花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天鹅湖社区卫生服务站、迎宾社区卫生服务站。通过新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及片区调整,更好地落实家庭医生签约,让优质医疗资源、医疗服务触手可及,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

四坚持按部就班,确保平稳过渡。2月21日召开贺兰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责任区域重新划分实施动员会议,会上对重新划分工作再次进行部署安排,做到有序、平稳、快速、有效地过渡。3月中旬前完成交接,4月份进行居民健康档案交接,6月份进行将进行评估。

五坚持持续跟进,逐步优化调整。定期不定期深入社区卫生服务站了解交接进度及存在的困难,针对性制定印发《关于做好贺兰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责任区域重新划分交接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要求、组织分工和工作时限,目前交接工作移交完成,正在进行账务处理,其他工作基本不受影响,正在平稳过渡中。

通过此项工作,重新整合了基本公共卫生资源,强化了医院托管中心,中心托管站的模式,目前,贺兰县有县级托管医院3家,分别托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家,社区卫生服务站13家。各乡镇卫生院管理模式暂时不变。实现全县基层卫生机构布局基本完成,基层人员队伍优化稳定,基层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更加可及便利,夯实了基层卫生服务基础,为下一步高质量发展奠定了一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