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看“医”线 促振兴—对话院长①】安雷亮:医疗服务提质升级群众家门口高质量就医

发布时间:2024-03-2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作为现代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最基本、最为广泛、最为基础的一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承担着保证人民群众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需求、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使命与责任。为全方位展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提升成果,讲好贺兰卫生健康领域高质量发展故事,特别推出《看“医”线.促振兴——对话乡镇卫生院院长系列报道》以医院引领人、管理者的视角出发,分享管理经验,凝聚行业智慧,展现贺兰县乡镇卫生院医改成效和创新发展成绩。

院长感言

安雷亮  金贵镇中心卫生院院长

近年来,金贵镇中心卫生院紧紧围绕让辖区群众“看好病、就近就医”的需求,多措并举改善群众的就医条件,加快补短板、强弱项、优服务,夯实村卫生室服务能力,配齐配强村卫生室人员和药品设备,全力构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织就覆盖辖区百姓的健康平安网,打通群众看病就医的“最后一公里,让辖区患者更有“医”靠。

医院风采

提质增效,彰显中医药特色优势

为让辖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获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金贵镇中心卫生院新一届领导班子决定以中医馆建设为突破口,大力发展中医特色专科,提升中医药服务设施。2023年,投入50万元对中医馆进行改造,引进中医各类治疗设备7台,中医馆面积由原先的60平方米增加至300多平方米,大幅提升了中医馆的基础条件。2023年门诊量达27566人(次),同比增长15%。

定点帮扶,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

贺兰县计划服务中心何凤仙医师通过千名医生下基层活动定期在卫生院坐诊,通过科室共建、专家下沉、技术帮扶等方式,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诊疗服务格局,使卫生院的医疗技术水平在“高度、宽度、精度”上得到了提升。

多措并举,助推全周期、多维度服务

2022年金贵卫生院筹建了慢病管理中心,“三个”维度入手,助推慢性病服务见实效。多方面推动。整合乡镇卫生院人员、乡村医生,充实完善慢病服务团队,配备118种慢病药物、4种慢病设备,1个慢病服务阵地,按照“筛、治、管”三环节、“预防-筛查-诊断-治疗-转诊-随访-自我管理”七步服务模式,形成全链条的慢病管理模式多角度着手按照分级分类个性化管理,建立慢特病信息及数据库,优化诊疗方案,确保治疗过程标准化和规范化,实现慢病管理“效果+效率”双提升。多手段干预。推广中药及中医适宜技术在慢性病治疗和预防中的干预,提高治疗效果。通过下社区宣传、进学校宣教、新媒体直播等各种方式开展健康宣教,为公众提供健康服务和咨询指导,探索建立“医患合作、患者互助、自我管理”群防群控慢性病的管理模式。

④“一病一品”打造特色专科,以点带面助力百姓健康

为满足辖区群众的就医需求,金贵镇中心卫生院进一步拓展特色科室服务项目,医疗服务总人口达到3.2万人。经过近年来的不断发展,妇科、口腔科等专科门诊每日接诊量约为100人,全年收治住院病人259人。医疗服务已辐射到周边通贵乡、掌镇镇、兴庆区等相邻地群众,解决了周边群众专科看病就医困难,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下一步,金贵镇中心卫生院将继续拓展医疗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质量,构建“未病早防治、小病就近看、慢病有管理、转诊帮对接”的工作格局,不断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当好百姓身边的健康顾问、家庭健康守门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