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卫生健康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122-137/2018-39933 文 号 贺卫计发〔2018〕216号 发布日期 2018-07-16
发布机构 贺兰县卫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8年以来,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下,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区、市、县委会议精神,以保障和改善人民健康为中心,深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一是加强理论学习。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每周集体学习、以会代学等形式,对党的十九大、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两会”、县委第十四届二次、三次、四次等会议精神和领导讲话精神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学习,使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明确新形势下卫生计生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并通过认真梳理当前制约我县卫生计生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短板,进行认真分析研究,找准问题关键,着力加以解决,不断推动卫生计生事业健康发展。二是严肃党内生活。上半年,先后召开2次民主生活会,局党委班子及班子成员聚焦民主生活会主题,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深刻剖析,深入查找突出问题,积极落实整改措施,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上半年,共召开了8次局党组会议,研究讨论中医院建设项目、设备采购、大额资金支出、人事调整等重大事项,切实做到集思广益,科学决策。三是加强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进一步完善制定了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建立问题清单,明确问责事项,细化班子从严治党责任措施,确保班子及班子成员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位。四是狠抓干部作风建设。以开展“学、查、改”干部作风整治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活动为抓手,严肃查处卫生计生系统干部职工作风不实、工作落实不力、违纪违规等行为。上半年,给予警示教育谈话问责7人次,责令做出检查4人次;修订完善制度内部管理制度19项,新制定制度2项,有力促进干部职工作风进一步好转。 

  (二)持续深化县级公立综医院改革。一是加强县第一人民医院领导班子建设,为县第一人民医院聘任党组书记、院长各1名,聘任副院长2名及财务主管1名,实施院长年薪制,医院管理进一步得到加强。二是严格执行国家基本药物、药品零差率销售制度和药品采购“两票制”政策,上半年,全县各医疗机构规定目录药品的配备率和使用率均在95%以上。按照药品采购两票制工作要求,全县公立医疗机构共购进药品4760个品规,能够提供两票的3591个品规,占75.44%,两票占比逐步提升。三是着力控制医疗费用,缓解群众就医负担。上半年,县级公立医院药占比为34.2%,医疗服务收入占业务收入比例为22.4%,百元耗材23.9元。四是推进对编内外人员管理实行同工同酬政策落实,上半年,对2所县级公立医院共公开招聘到岗的24名医护人员实行同工同酬管理。五是根据国家新医改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实行人员总量管理要求,完成了县级公立医院人员编制进行总量核定工作。 

  (三)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一是中医院建设项目已完成了主体工程,正在进行医院外网、管网及院落铺设工作。二是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项目已办理规划选址、土地选址和设计招标,正在进行初步设计。三是利民、金河社区卫生服务站已完成室内装修及办公家具、医疗设备的采购,正在进行人员招聘工作。四是引入社会资本,投资500万元建设的天鹅湖社区卫生服务站扩建、投资1200万元建设的银川市精益达戒毒医院正在进行室内装修。 

  (四)扎实开展健康扶贫工作。截止2018年5月底,贺兰县建档立卡户数量为1465户6882人。已核准建档立卡患病人员191人,并按照“三个一批”方式实施管理。做好建档立卡户“二次报销”财政兜底资金拨付工作,对2017年农村建档立卡户中48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住院费用实施二次报销,财政兜底资金共计31万余元。落实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对筛查出属于“大病集中救治”20种病种的12名贫困患者,已组织实施救治8例,尚未完成救治4例,其中1人因年龄较大,上级医疗机构建议保守治疗,目前按照“慢病签约服务”方式实施管理。 

  (五)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 

  1、加强医联体建设,推动优质医疗服务下沉。一是深入开展京银合作项目。按照与北京丰台医院签订的医疗合作帮扶协议内容,县第一人民医院根据自身需求,研究制定了详细的技术合作项目计划。4月23-24日,北京丰台医院选派骨科、妇产科、呼吸等5名专家到县第一人民医院开展了相关业务指导,合作项目稳步推进。二是扎实开展“千名医生下基层”工作。组织6家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分别与15家受援单位(7家乡镇卫生院、8家社区卫生服务站)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安排35名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到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等工作,并对各单位千名医生下基层情况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凡晋必下制度落实到位,切实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三是推进各医疗机构“互联网+医疗”、远程会诊信息化进程。成立贺兰县“互联网+医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贺兰县“互联网+医疗”建设实施方案》,完善了医院互联网诊疗流程及相关制度,推进医联体信息化建设进程,不断促进医联体深度合作。县第一人民医院与市第一人民医院心电会诊中心实现心电数据的远程传输和诊断报告结果实时在线发送,截至5月底,完成远程心电诊断3365次;与北京丰台医院通过互联网远程会诊、远程门诊、远程影像及远程视频手术教学等方式,对县第一人民医院骨科、呼吸内科等六大重点科室开展对口支援活动;与宁夏互联网医院合作开展云药店工作;与6家乡镇卫生院建立了远程会诊网络,通过网络对各乡镇卫生院就诊患者进行实时问诊、会诊和相关健康咨询等服务,并结合病例即时对乡镇医务人员开展远程授课。共完成远程会诊137例,远程心电诊断70次。宁夏慈安妇儿医院与小苹果昆育互联网医院开展线上母婴合作业务,建成总面积200平米的互联网远程诊室4间,建成500平米的妇儿专科合作诊疗区正在申请审批机关验收。县妇幼保健院与北京半米线上孕期知识公众平台开展合作,为孕妇建立电子保健信息卡,随时随地为孕妇提供优质服务。通过深入开展“互联网+医疗”工作,进一步带动和提升了县、乡医疗机构技术水平,群众就医更加便捷。 

  2、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着力加强签约服务质量和效果,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数量、服务质量、服务满意度等核心指标,作为绩效管理和考核重点,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由量向质的转变。上半年,累计签约 88870人,签约率34.7%,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64.2%,建档立卡户签约率78.8 %。 

  3、注重人才培养工作。深入开展继续医学教育和学术交流。上半年,申报区、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12项,通过区级项目1项、市级16项;组织开展各种各类学术活动9场次,参加人员300余人次。   

  (六)优化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一是继续实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免费新生儿疾病筛查、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等多个妇幼惠民项目,受惠群众7211人,补助经费27万余元。二是计生惠民政策有效落实,上半年,享受奖励扶助人数659人,兑现资金 79.08万元;享受国家特扶93人,兑现资金76.32万元;自治区40-48周岁特扶享受人数39人,兑现资金30.48万元;为新增的4户少生快富家庭,兑现资金4万元。三是认真开展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为全县703对/1406人计划怀孕夫妇进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完成自治区下达的48.5%的任务指标。 

  (七)强化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疾病防控。一是以开展自治区慢性病示范区复审工作为抓手,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扎实开展。上半年,全县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覆盖率100%,首诊测血压率96.7%。累计建立居民健康档案169906份,建档覆盖率为66.4%。累计管理高血压人数为14874人,健康管理率33.3%,规范管理12457人,规范管理率83.8%;控制13900人,控制率93.5%。累计管理糖尿病3793,健康管理率37%,规范管理3090人,规范管理率81.5%;控制2112 人,控制率55.7%。老年人年检7074人,健康管理6962人,老年人健康管理率35.3%。二是加强严重精神障碍疾病管理工作。截止2018年6月,全县新增确诊严重精神障碍疾病患者30人,累计确诊1097例,病情稳定人数905,病情稳定率94.57%,管理率98.73%,规范管理率达到98.34%。三是积极开展传染病防控工作。落实法定传染报告制度。上半年,累计报告乙、丙类传染病16种800例,报告发病率326.24/10万,完成全县医疗机构法定传染病网络直报和传染病预警信息的审核,及时报告率、审核率均达99.50%。开展突发事件流行病学调查2次,规范处置率100%。对全县67所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开展了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督导,对1起聚集性疫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加强结核病防控工作,全县结核病定点医院共接诊初诊病人198人次,接诊随访病人146人次,发现各类活动性结核病人69例,对32名传染性肺结核患者进行了密切追踪和检查,检查率100%。加强艾滋病管理工作,现存活艾滋病病人及感染者66例,已随访管理56例,随访率84.84%,抗病毒治疗53例,抗病毒治疗率80.30%。开展高危干预4次。加强计划免疫管理,全县免疫接种覆盖率达100%。 

  (八)加大卫生监督执法力度。一是加大打击非法行医力度。上半年,取缔农村集贸市场口腔牙医6个。二是加大公共场所监管。完成550余家公共场所日常监督和卫生监督量化分级工作和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双随机”抽检工作任务。共立案查处5件,结案4件。三是加强医疗机构的监督和管理。扎实开展对社会办医和医疗机构年度校验现场勘验工作,实地校验考核医疗机构30家。加强抗菌药物使用规范,对33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社会办医个体诊所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实行备案管理。 

  (九)深入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活动。充分利用饮用水安全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科普宣传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月等时机,采取开展集中宣传、举办健康教育大课堂等形式,大力向公众普及合理饮食、戒烟限酒、低脂低盐低油饮食、食品安全等健康知识宣教。上半年,全县卫生系统共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20余场次;开展健康知识讲座33场次;举办公众健康咨询37次;走村入户为群众宣传80余户次;发放宣传资料12600余份。利用电子屏播放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及健康知识宣传标语64条;广播宣传10次20小时;制做宣传展板12块、横幅29条。通过在贺兰电视台、欣兰广场、政务大厅、公交车站、智慧社区、各村部等单位设置的室内、外阅报屏播放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及健康知识宣传片190余小时。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营造了全社会共同行动,推广践行健康生活方式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上半年,我局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但在实际工作中也存在一些困难,主要表现为:一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不够,各项改革政策措施有待逐步完善。部分基本药物和下沉的非基本药物目录内的药品,在新版医保目录门诊统筹时不予报销。县内定点医疗机构收治外县户籍建档立卡户,与医保等部门结算流程繁琐等问题。二是县中医医院建设项目资金筹措压力大。由于配套资金有限,单位在医疗设备等方面自筹资金的额度较大,筹措困难,影响了项目建设进度。三是优质医疗资源相对不足,资源布局不均衡,医院医疗基础薄弱,基层医疗机构全科、儿科、妇科等专业技术人员缺乏,设备相对落后;村级卫生人员严重短缺。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还有进一步完善, 服务设施、设备和专业技术人员配备不足,公共卫生服务能力需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委将在下半年的工作中,予以高度重视,加以解决。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一是推进综合医改工作。积极协调各职能部门,全面做好相关政策衔接,稳步提高医疗保障水平,让群众充分享受到改革的红利。二是推进分级诊疗制度。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医联体为抓手,加快县乡医院资源整合,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积极探索实施县、乡(镇)、村医疗机构一体化管理模式,不断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年底前努力使全县普通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5%以上,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达到65%以上。三是加强合理用药和不良反应监测,开展跟踪监控、超常预警,规范用药行为。 

  (二)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县中医医院建设,确保新建县中医医院按期投入运营。完成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综合楼建设图纸设计工作。启动金河、利民、花园社区卫生服务站运行。落实好窝沟封闭民生工程,进一步做好与教育等部和窝钩封闭项目医疗机构的沟通协调工作,确保民生项目顺利开展并完成。 

  (三)加强公共卫生工作。一是强化疫情监测预警、风险评估,落实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工作。二是加强重大疾病防治。推进高血压、糖尿病等规范治疗和管理。继续抓好碘缺乏病、职业病、放射卫生监测工作。三是抓好卫生监督执法。做好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医疗美容、放射诊疗、农村饮水安全、计划生育政策落实等重点工作专项监督检查。实施公共卫生重点监督抽检计划,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四是逐步提高全民健康素质。积极开展健康宣传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推进公共场所控烟,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持续提高全民健康素质。五是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重大活动卫生保障,加强卫生应急队伍建设和规范化管理。 

  (四)继续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一是进一步抓好“千名医师下基层”对口帮扶工作,定期开展督查,确保活动实效。二是加强人才培养,做好全科、精神科及骨干医师等紧缺人才培训任务。推进“互联网+医疗”建设,大力开展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和人才培养,着力打造重点特色专科建设,提升医院发展驱动力。抓好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派送5%—10%的专业技术人员到上级医院进行中长期学习任务落实。三是加强医疗质量监管。推进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监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大医院感染、临床药事管理力度,规范医疗行为,提升服务质量。四是扎实做好“群众满意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创建活动。力争2018年成功创建国家级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1所,自治区级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1所,自治区级群众满意的村卫生室5所,三星社区卫生服务站1所。 

  (五)深化妇幼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一是加强计划生育政策宣传,多方位的引导群众按政策生育,简化办理手续,畅通登记渠道,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优质服务。二是积极开展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示范县创建工作。继续开展新一轮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示范单位、自治区计划生育星级乡(镇、街道)创建活动,巩固流动人口健康促进活动等成果。三是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落实计划生育三项制度,推进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就医“绿色通道”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四是推进优生优育全程服务。加强出生缺陷预防与干预,实施好母婴安全行动计划和健康儿童行动计划。做好新生儿听力障碍、多种先天性代谢性疾病筛查工作,对筛查出的患儿进行治疗和救助。 

  (六)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的要求,把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准到病。做好帮扶对象在门诊统筹、住院补偿、大病费用报销和医疗救助等方面的政策落实。 

  (七)抓好从严治党和行业作风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好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工作,严抓党内政治生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落实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和“五不准、五严守”等规定,坚决反对“四风”。持续开展以收受红包、回扣和医疗服务乱收费为重点的专项治理行动,对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行为“零容忍”。加强教育和正面引导,强化医德医风建设,引导广大医务人员坚定理想信念,恪守服务宗旨,强化行业自律。进一步挖掘和培育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典型,推动全系统行业作风持续好转。

 

 

                       贺兰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6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