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审批服务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2023年贺兰县优化提升开办企业服务“四畅”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3-05-11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各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准入准营准出便利度,激发市场活力,现制定印发《2023年贺兰县优化提升开办企业服务“四畅”工作方案》,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贺兰县深化“证照分离”改革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3年4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3年贺兰县优化提升开办企业服务

“四畅”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有效提升市场主体准入准营准出便利度,根据区市县党委、政府关于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的工作安排及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的意见》等精神和要求,以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为牵引,以“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围绕市场主体创业发展需求,进一步巩固提升“一网通办”“全程网办”“134工作法”等开办企业便利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果,创新推行“四畅”工作机制,努力打造“审批更快、服务更优、满意度更高”的全区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全县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确保全县市场主体保有量增速15%以上,为推动贺兰高质量发展作出审批贡献。

二、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线上线下通畅办。一是建立帮办代办队伍,释放主动服务功效。加强县政务服务中心服务功能,建立局领导+审批骨干+代办工作人员的服务专班,开展咨询回复、业务指导、全程帮办及“自助操作+现场指导”等服务措施,扩大企业“网上办”,提高开办企业效率;开展招商企业、重点项目事前靠前咨询解答、上门服务,提供全程帮办,落实延时服务,实行“定制化”集成服务,用窗口“保姆式”服务提升企业的体验感、满意度。二是大力推行全程网办,拓展电子证照推广应用。依托“一网通办”平台,拓展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场景,在涉企政务服务和商务服务领域推动电子营业执照深度应用。积极宣传电子证照的功能和效果、便利性和易用性,引导市场主体熟悉电子证照,通过“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中,进行电子营业执照和印章的同步申领。“数据多跑路”,实现企业办事“零见面”三是提供多元服务,努力满足企业需求。创新审批措施,优化政务服务,满足各类型企业的需求。实行低风险行业商事登记确认制,针对低风险行业,以智能审批机为载体,开展“自主申报+信用承诺+智能确认”登记,提高市场主体登记效率。推行“个转企”(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服务,专人负责“个转企”政策咨询、业务指导、领取营业执照和公章申领等服务,提供全程跟踪服务,同时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及企业意愿,为转型升级的企业进行政策解读、办理延续字号等工作,最大限度保留原有品牌的持续性,促进民营企业数量和质量发展提高。

(牵头部门:贺兰县审批服务管理局;配合部门:园区审批局、县网信办、市场监督管理局)

(二)一站式服务流畅办。一是优化开办企业服务专区。不断整合服务资源,提升县政务服务中心开办企业服务专区,设立开办企业综合窗口,提高同步受理设立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和就业社保登记、银行和公积金开户服务全要素服务能力,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巩固开办企业3小时改革成果,不断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与税务部门联合设立“企业清税注销专区”,优化畅通企业退出机制,疏通企业“退出门”。二是开通优秀企业家“绿色通道”。实行预约特办机制,为招商企业、优秀企业家提供预约服务,免排队叫号直接到“绿色通道”服务专区办理,专人陪同指导办理,提供帮办、代办服务,提供精细化、精准化、个性化服务,打造招商引资的“环境福地”和快捷高效的“服务高地”。三是推行“首店经济”集成服务。优化品牌入驻和开业服务,对涉及项目选址、登记注册、门头牌匾设置、食品药品等高频事项实行集成办理,帮助品牌解决落地经营的急需和要求,助力品牌首店早落户。四是实现办事“只跑一次”。开展证照快递免费寄送服务,通过与邮政公司合作,将办结证照免费送上门,满足企业纸质证照需求,实现“最多跑一次”。

(牵头部门:县审批服务管理局;配合部门:县公安局、医疗保障局、社保中心国家税务总局贺兰分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中国邮政宁夏分公司贺兰营业部)

(三)政银政企舒畅办一是推出开办企业“大礼包”实现办企零成本。免费赠送内含税务U-Key、社保U-Key、惠企政策宣传资料等开办企业必需品的“大礼包”。同时鼓励驻县银行为新开办企业赠送公司印章。二是持续开展“政银合作”推行银行网点代办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举措,拓展合作银行范围,将开办企业工作延伸至更多合作银行网点办理。是建立联席沟通机制。定期开展“政企”座谈会、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政府开放日和走访回访企业等活动,认真听取企业及各部门的工作意见建议,优化改进开办企业服务措施。

(牵头部门:县审批服务管理局;配合部门:县公安局、社保中心、国家税务总局贺兰分、中国人民银行永宁支行贺兰营管部及相关银行机构)

(四)部门联动顺畅办。一是推进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聚焦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着眼开办到清算注销全过程,整合税务、社保、医保、住房公积金管理和银行等部门资源,建立企业开办、变更、注销“一件事”办理机制,深化“多审合一”、并联审批,拓展企业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范围和内容,实现一次申请、一次办结。二是强化审管联动。建立“审管一体化”工作机制及部门联席会制度,加强涉企事项沟通,探索商事制度改革举措,形成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工作合力。三是强化沟通联系。积极与自治区、银川市主管部门汇报沟通,针对企业特需、审批流程、系统平台等方面的工作和问题,及时梳理上报及时解决,积极争取业务支持,推动各项改革任务顺利完成。

(牵头部门:县审批服务管理局;配合部门:园区审批局、县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医疗保障局、社保中心国家税务总局贺兰分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

三、几点要求

(一)加强协同配合。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和服务民营企业的责任,落实好各项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细化责任分工,加强沟通协商和协同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工作,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民营经济高质量增长。

(二)注重协调推进。各部门要定期梳理研究解决推进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审批局运行室要加强协调指导,年内至少提炼1-2项工作典型经验做法,努力为全县优化营商环境测评工作提供亮点和支撑。

(三)加大宣传引导。各部门要加大改革措施的宣传力度,及时提炼总结典型经验,利用电视台、微信等媒体平台进行政策解读、典型经验宣传,不断提高开办企业好政策的公众知晓率,共建优化营商环境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