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审批服务管理局>信息公开公共栏目>规划计划

贺兰县审批服务管理局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

索引号 640122-106/2019-00074 文 号 贺审服发〔2019〕10号 发布日期 2019-02-21
发布机构 贺兰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规划计划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脱贫攻坚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市及全县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安排部署,切实增强帮扶工作实效,推进全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明确目标任务,细化推进举措,落实工作责任,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工作,结合贺兰县审批服务管理局工作实际情况,制定2019年度帮扶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脱贫目标,坚持科学扶贫和精准扶贫,坚持引领发展,服务群众,转变作风。改善贫困村发展条件,提高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推进贫困村加快发展,实现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打好扶贫开发决战决胜战。

二、帮扶对象

贺兰县审批服务管理局目前共帮扶25户贫困家庭其中欣荣村14户,广荣村9户,金贵镇2户共123人。目前已脱贫19户,欣荣村14户2016年6月开始帮扶,14户已全部脱贫。广荣村9户2017年7月开始帮扶,已脱贫4户。金贵镇2户2018年7月开始帮扶,已脱贫1户。

三、目标任务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2019年工作目标是:力争2019年将仍未脱贫的6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保证已脱贫的19户不返贫,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项目,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夯实基础、巩固温饱和谋求发展。

四、帮扶措施

    (一)开展结对帮扶,提高致富能力。局机关干部以“一帮一”“面对面”结对子的形式,每月不少于2次到贫困村的困难群众家看望和帮扶,走访了解情况,分析帮扶对象的困难原因,制定和落实帮扶项目,坚持扶贫与励志、日常帮助和临时救济、物质帮助和精神激励相结合,着力解决实际困难,特别是贫困户家庭存在的生活难、上学难、看病难等问题;要加大扶贫力度,提高致富能力。

()推动产业发展,激发内生动力。精准扶贫,根本在于发展致富产业。要以产业发展为重点,以增加贫困户收入为目标,大力推进农业特色产业扶贫等模式,帮助贫困户找到脱贫致富的门路。大力宣传贫困户通过产业发展实现持续稳定脱贫,根据各村实际,鼓励贫困户发展蔬菜种植、猪牛羊养殖等主导产业,积极与帮扶群众和村企共建企业沟通协调,将企业从业人员生活消费市场与村发展产业相对接,达成契约式供销关系。有效解决农牧民农畜产品销售难题。

    (三)加强政策宣传,提高帮扶实效。充分发挥引领作用,组织宣讲志愿服务队深入到村和贫困户家中,宣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各级脱贫攻坚方针政策,提高贫困户认识,发挥其主体作用,防止返贫。

(四)抓好思想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按照“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工作思路,完善文化阵地建设,以“送文化”的帮扶形式,激发农民的脱贫愿望;丰富文化活动内涵,利用本单位平台优势邀请专家为农户进行农业、养殖等技术培训,提高贫困户脱贫致富技能。

(五)关爱留守贫困学生组织引导帮扶干部与留守贫困学生进行结对帮扶,通过贫困学生资助、学习辅导和思想教育等,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鼓励他们勤学奋发,引导他们崇德向善,带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贫困学生帮扶。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帮扶责任人为成员的帮扶工作组,为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积极协调配合。与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加强沟通,帮扶工作组成员之间紧密配合,切实让扶贫措施落地生效。

(三)落实工作责任。以高度的责任感,充分认识做好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积极与帮扶村开展好组织协调和落实工作,确保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贺兰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2019年2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