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贺兰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贺兰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3年,贺兰县医疗保障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深入拓展公开渠道,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以能力作风建设为抓手,持续加大医疗保障工作信息公开的力度,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监督权,有效推动政府依法行政。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2023年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90条,其中:1.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83条,其中:部门文件信息1条,部门动态信息20条,行政执法决定信息2条,行政执法主体人员信息2条,财政资金预决算信息2条,医疗保障信息21条,政府开放日信息24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公示公告信息8条,法治政府建设信息1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2.通过电视新闻发布医保相关政府信息8条;3.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开发布政府信息99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2023年,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严格落实信息“三审三校”制度,所有信息先审后发,确保信息发布零出错率。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合法合规。秉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加强医疗保障信息推送力度,全方位的向公众展示涉及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医保基金等民生领域重点、热点工作开展情况。

(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1.加强政务新媒体平台管理。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平台作用,及时发布医保政策信息,讲好医保改革故事,2023年全年在“贺兰县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发布医保政策信息共计99条。2.丰富公开载体和方式。为扩大医保政策的宣传覆盖面和宣传效果,线上与贺兰县融媒体合作,2023年度电视新闻发布医保相关政府信息8条。线下制作宣传栏75块、宣传折页20万余份、医保便民服务卡5万张、条幅500余条、医保政策宣传品2万余份用于医保政策宣传,覆盖全县所有行政村和社区、定点医药机构;举办了6期“为民办实事开放日”和1期“政府开放日”向群众宣传医保政策。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严格按照《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贺兰县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要求,强化监督考核,明确各业务股室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加大民生信息发布频率。同时开展网络日常巡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研判,加强涉及医疗保障政策、群众办事堵点痛点等苗头性舆情的监测回应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医保政策宣传解读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障政策专业性强,与群众就医报销密切相关,2023年度我们采取线上线下多渠道加大医保政策宣传,但参保群众对医疗保障政策的知晓率、接受度还不够高,医疗保障政务公开工作还需要持续加强。下一步将持续加大医保政策宣传解读力度,以医疗保险政策落实和医疗保障工作中的成效、问题和建议为重点,利用多种媒体,运用各种手段,规模化开展医疗保障政策宣传,推动政策入脑入心。通过对协议机构及从业人员、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参保群众等不同群体,开展多载体、立体化、差异化的医保政策宣传培训,占领医疗保障舆论高地。

二是各业务股室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未严格落实单位内部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主动性、时效性差。今后将继续加强人员培训,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贺兰县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完成情况。一是加强医疗保险政策落实、医保基金监管等信息的推送。围绕医保基金监管、医保待遇政策、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重点工作推进信息公开。2023年政务公开网站公示医疗救助信息12条,定点药店信息13条,行政处罚信息1条,医保政策宣传信息8条;二是抓好财政事权信息公开。全面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2023年共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三是高质量开展政策解读。与贺兰县融媒体中心合作,制作发布《政策公开讲》、《电子医保码让看病就医更方便》、《家有医保心不慌》等政策短视频;四是建设政策咨询知识库。开通了“贺兰医保智能客服热线0951-3867688”,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居民医保、职工医保、生育报销、就医转诊和医疗救助等医保高频事项,建立医保政策库,通过“智能语音导航、智能语音播报”的自动答复模式,将“政策问答”和“办事指南”实时送到群众身边,实现了“24小时不打烊”全天候应答;五是常态化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2023年度共开展6期“为民办实事开放日”和1期“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参保群众走进医保办事大厅、走进定点医疗机构,通过培训、实地体验、座谈交流等方式宣传医保政策,了解参保群众医保诉求,有效提高了参保群众对我县医保工作的参与度和认可度。

(二)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2023年,贺兰县医疗保障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