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督查检查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0年1-5月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40122-100/2020-00235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5-29
发布机构 贺兰县政府办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督查检查
关 键 词 网站及政务新媒体通报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市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各乡镇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提高政府门户网站、新媒体上传信息质量,维护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宣传的权威性、规范性、严肃性,县政府办公室对政府网站、新媒体信息发布情况进行了线上督查,现将2020年1-5月各乡镇场、各部门(单位)信息发布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1-5月份,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4719条,政务新媒体发布8225条,其中微博发布3000条、微信发布5225条。

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总体情况较好的单位有:综合执法局、洪广镇、街道办等,较差的单位有(6个月以上未更新栏目):水务局、审计局、教育局、社保局、发改局等;微博信息发布总体情况较好的单位有: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公安局等,较差的单位有:审计局(30天以上未更新)、司法局(贺兰县法律援助中心微博30天以上未更新)、综合执法局(其中3个月以上未更新);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总体情况较好的单位有:贺兰工业园区、疾控中心、洪广镇、卫健局等,较差的单位有:自然资源局(30天以上未更新)、科创中心(3月份未更新)、融晟公司(30天以上未更新)、市场监管局(2月以上未更新)、审计局(30天以上未更新)、财政局(20天以上未更新)。

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出现严重错别字的单位有:住建局、电视台、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医保局、应急管理局、财政局、统计局、贺兰工业园区、发改局、公安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贺兰分局、交通局、教育局、就业局、科技局、民政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司法局、审计局、水务局、常信乡、金贵镇、洪广镇、京星农牧场、立岗镇、南梁台子管委会、习岗街道办、习岗镇。

二、存在的问题

(一)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低,未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常规工作来抓。个别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不够重视,对本部门领域负责维护的网站栏目,发布信息偏少,政务公开办信息维护人员多次提醒后仍然不予整改,在思想认识上表现出极度不负责任。  

(二)审核无序,把关不严谨,未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目前,大多数单位在信息发布环节中存在内部审核机制缺失,一些信息未经审核就上传,为后期审核带来重复任务和巨大压力,甚至有些问题多次提醒后继续犯错。具体问题表现为:一是信息标题不符合要求,正文内容图片大小格式未按规定处理,内容排版段落不齐,无端出现空格或其他异常字符;二是信息内容描述不实,错别字、数据缺失等现象频频发生,正文中说明有需要下载的内容但未在附件中上传;三是个别单位在信息发布中出现扎推现象,不注重信息公开的常态化,被通报或提醒了就集中一次发布很多信息,发布的信息大多都已过时效性。

(三)轻质重量,重点不突出,未围绕政务公开重点开展工作。部分单位不注重整理要点信息来维护“政务公开目录”中的责任栏目,只注重动态类信息发布,轻视政务类信息公开,部分公开的信息内容空泛、质量不高,无实际公开价值,信息内容不切合栏目实质,存在敷衍凑数的现象。

三、工作要求

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是县政府及各乡镇场、各部门(单位)推进信息公开、发布政务信息、提供在线服务的重要平台,是体现贺兰县对外宣传的形象窗口,各乡镇场、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网站发文的监督管理工作,强化责任意识,健全管理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充分认识存在问题的严重程度。

请各乡镇场、各部门(单位)对照通报中指出的突出问题认真整改,全力查找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上传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严把网站内容审批、保密审查、上传等各个环节。县政府办公室将把错情情况作为第二季度政务公开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