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督查检查

关于全县农村人居环境 综合整治“冬季战役”督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40122-100/2021-00098 文 号 第4期 发布日期 2021-03-04
发布机构 贺兰县政府办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督查检查
关 键 词 关于全县农村人居环境 综合整治“冬季战役”督查情况的通报

自全县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冬季战役”全面开展以来,县政府督查室根据县委政府工作安排,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督查力度,先后向各乡镇场多次下发督办单,督促整改问题,确保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冬季战役”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2月25日至26日,政府督查室联合人居办对各乡镇(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再次进行专项督查。督查发现,各乡镇场对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冬季战役”重视程度不足,整治力度不够,工作标准不高,房前屋后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现象依然严重。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具体情况

(一)垃圾随意倾倒、杂物乱堆乱放、建筑垃圾偷倒等问题严重,农村环境“脏、乱、差”。金贵镇保南村一社农户院内垃圾乱堆乱放,居住环境较差;雄英村十六社村民在裸露土地偷倒生产生活垃圾。京星农牧场二社、六社、南梁台子铁东村六社均存在建筑垃圾随意倾倒现象。常信乡新民村十二社、十三社、王田村六社生产生活垃圾清理不及时,随意倾倒。

(二)群众思想工作不到位,拆违拆危工作进展缓慢,各乡镇(场)危房违建存量仍然较多。金贵镇雄英村潘西八社、洪广镇北庙村六社和七社均存在大面积的残垣断壁。立岗镇金星村二社个别住户院内存在残垣断壁未拆除。立岗镇金星村二社、南梁台子铁东村六社依然存在土坯危房。

(三)各乡镇(场)只注重村内环境卫生治理,忽略村庄周边环境整治和管理工作,秸秆焚烧现象较多。金贵镇保南村五社、常信乡新民村十二社公用垃圾桶清运不及时,垃圾外溢。金贵镇联星村十二社、雄英村十六社、立岗镇金星村二社、常信乡新民村十二社、洪广镇洪西村十四社、习岗镇新胜村七社等多处均发现秸秆焚烧后遗留的“黑斑”。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冬季战役”是切实提升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水平,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县委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对此项工作安排部署。但从督查情况来看,农业农村局、各乡镇(场)及其他责任单位未从思想上和行动上高度重视,工作开展力度不够,推动不及时、不到位。部分村部人居环境不仅未进一步改善,还出现严重的反弹现象。

二是村容村貌整治不彻底。未建立起完备的垃圾清理处置机制,导致农村生产生活垃圾整治工作浮于表面,容易反弹。拆违拆危工作不彻底、不细致、不深入,部分违法建筑物、农户危房未拆除。已拆除的违建、危房仍遗留部分残垣断壁,砖瓦等建筑垃圾。

三是群众发动不深入。对群众的宣传发动还不够,群众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认同度高,但参与度低,农民的主体作用未发挥,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还普遍存在,人人参与、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氛围还没有全面形成。

三、工作要求

一是强化责任,立即整改。各责任单位要充分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工作,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各乡镇(场)要对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存在问题实拍照片(见附件),立即组织人员开展整改工作,并于2021年3月5日前将整改情况(附照片)书面报送至政府225室。同时要严格按照县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举一反三,按照由“点”到“线”再到“面”的方式,切实治理顽疾问题,着力解决杂物乱堆放、垃圾围村等问题。后期,政府领导将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拆违拆危工作逐镇逐村进行督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紧盯目标,完成任务。大力开展村庄清洁提升行动。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点线面全方位整治,突出清理房前屋后、背街巷道等死角盲区,实现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提升乡村整体风貌。高质量推进改厕工作,确保10月底前全面完成4600户改厕任务。强化对第三方社会化公司考核管理,赋予乡镇资金管理权,确保垃圾日产日清。继续开展拆违拆危专项行动,全面拆除D级危房,确保危房不住人。

三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工作是一项民心工程。各责任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握干部职工和群众环保意识这个核心,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工作精神及要求宣传,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普及农村环保知识,引导鼓励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切实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环保意识。

附件:各乡镇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存在问题实拍照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