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贺兰县加强物业参与社区治理的考评方案》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2-06-17
来源 贺兰县住建局 解读单位 贺兰县住建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贺兰县贯彻落实银川市委关于推行“四优四提”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的责任分工方案》(贺党办发〔2020〕56号)要求,切实提高贺兰县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充分发挥物业管理在和谐社会、和谐小区建设中的作用,创新物业管理考评办法,明确考评标准,建立稳固的住宅小区物业管理长效机制,提升全县物业服务管理水平。现依据《银川市物业管理条例》,结合我县实际,制定《贺兰县加强物业参与社区治理的考评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物业行业综合监管,全面提升全县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整体水平,结合我县物业管理现状,贺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起草了《贺兰县加强物业参与社区治理的考评方案》。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总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优化基层群众服务能力和社会环境,切实提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

三、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包括六个方面的内容,分别为指导思想、工作目标、考评时间及范围、考评体系、考评办法及内容、考核结果运用。主要内容如下:

(一)考评范围。全县所有物业服务企业所管理的居民小区。

(二)考评时间。每半年全面考评一次。因及时处理住宅区物业管理发生的扰乱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等紧急情况或重大事件需要,可根据实际情况临时开展考评。

(三)考评体系。主管部门、物业公司代表、网格(居民区)党组织及业主、社区党组织“四方考评”。其中主管部门考核占比30%,物业公司代表考核占比10%,网格(居民区)党组织及业主考核占比30%,社区(村)党组织考核占比30%。

(四)考评办法及内容。参照《银川市普通住宅小区物业服务等级标准》,通过实地调研、专项检查、听取汇报等方式进行考核。按照考核赋分表进行考核评价,各考核小组分值为100分,按照考核占比核算最终得分。

(五)考核结果运用。按照各物业服务企业所管理的小区考核得分进行等级划分,对于年终考评为A级的进行通报表扬,报请银川市物业办申请信用加分,并对该企业扩大承接贺兰县域内小区管理业务予以支持;对于年终考评为B级的,督促该物业服务企业继续提升物业服务质量;年终考评为C级的,有业主委员会的小区,由业主委员会组织召开业主大会选聘物业服务企业;没有业委会的小区,在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的指导下,由居(村)委会代行业委会职责,组织业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百七十八条之规定,共同决定解聘原物业服务企业,并依法重新选聘物业服务企业。

本方案自2022年07月3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4年07月31日。

四、解读机构

贺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解读人:郭欣 ;联系方式:0951-8069655

正常工作时间:夏季时间:8:30-18:30 冬季时间:8:30-18: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