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贺兰县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试行)》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3-05-25
来源 贺兰县政府办 解读单位 贺兰县发改局

2023年5月22日,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贺兰县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试行)》(贺政办规发〔2023〕3号)(以下简称《政策》),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政策》的起草背景及依据是什么?

答: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细区市县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总体部署,抢抓消费升级新需求新机遇,推动全县预制菜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和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创建全区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制定本扶持政策。

二、《政策》的扶持范围有哪些要求?

答:本扶持政策奖励范围为在本县合法经营且经审定符合奖励条件的预制菜企业及关联的配套服务企业。

三、《政策》有哪些扶持措施?

答:共出台七条扶持政策。分别为:

一是推进预制菜创新研发。支持预制菜企业联合科研院所组建企业技术中心、企业研究院等研发机构,针对性开展预制菜产品研发及关键技术研究,加快开发预制菜新产品、新工艺、新包装,强化技术成果转化,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产品差异化水平。对预制菜企业当年新认定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或技术中心)的,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20万元的奖励。对当年新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小巨人”企业或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企业通过自主创新研发的新产品,且当年被认定为国家级、自治区级新产品的,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鼓励企业主导制定预制菜标准,逐步建立预制菜原料、加工、产品、冷链运输、包装、食品安全、营养等标准体系,提升本地预制菜产业标准化水平和竞争优势。对当年主导、参与制定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排名前三位)的预制菜企业和对当年主导、参与制定自治区标准或团体标准(排名前三位)的预制菜企业,经国家或自治区标准化专业技术组织认定,分别给予30万元和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大力引进现代农业与食品技术开发领域高端人才,优先推荐申报国家、自治区、银川市重大人才工程。

二是建设标准化预制菜产业基地。依托现有冷凉蔬菜种植基地、养殖基地、冷藏保鲜市场、农产品加工企业、快递物流企业等基础资源,加快推进肉牛、生猪、家禽、鱼、蔬菜(含食用菌)等为主的高质量预制菜原料基地建设。对当年获评国家级、自治区级的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分别给予30万元、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预制菜企业当年新获评自治区五星、四星、三星、二星级绿色食品企业的,分别给予50万元、25万元、10万元、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同一企业同类事项已获得过本县较低层级奖励的,本次奖励补足至相应层级奖励标准。对为当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万元及以上的贺兰预制菜企业提供原料配套的本县净菜企业,当年配套净菜销售额达到300万元及以上,经预制菜企业推荐及农业农村局审核认定后,给予净菜企业3万元的奖励。依托贺兰工业园区,打造全县预制菜产业基地,建设共享冷库、标准化车间。对租赁国有厂房的项目,给予“三免两减半”租金优惠(第 1至3年租金全免,第4至5年租金减免一半)。引导预制菜企业新增产能和投资项目向基地集中,对新入园的预制菜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亩均税收等控制性指标合理下调。

三是壮大预制菜龙头企业。加强预制菜加工企业梯度培育,加快形成“龙头领军企业+优势骨干企业+快速成长企业”的雁阵企业群。对预制菜企业当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超过1亿元、5亿元、10亿元、30亿元、50亿元的,分别给予8万元、20万元、80万元、240万元、400万元奖励。对预制菜企业新认定的国家级、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分别给予30万元、10万元资金奖励。预制菜生产加工企业实施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和改造的,按照当年相关软件投资额的10%,给予总额不超过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预制菜企业新获评自治区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互联网+制造业试点示范以及自治区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的,分别给予一次性10万元奖励。

四是培育预制菜知名品牌。加快培育贺兰预制菜知名品牌,加强对预制食品安全风险防范,促进产业规范化、品牌化与专业化发展,不断壮大预制菜“贺兰县品牌方阵”。对新成功入围农业农村部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的预制菜品牌主体,给予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支持部门牵头、企业组团开展品牌推广、电商直播、广告宣传、打造网上预制菜销售专区等活动,对单个平台网上年销售额突破100万元且排名前五的企业,一次性给予每家企业5万元的奖励。企业当年参加自治区或银川市、贺兰县部门组织的国内外预制菜展会的,经申请给予参展企业展位费30%的一次性奖励,国外展会单个最高奖励金额不超过5万元,国内展会单个最高奖励金额不超过3万元;单个企业年度展会奖励资金总额不超过20万元。

五是拓展国际消费市场。依托宁夏特有区位优势及德胜片区特色食品产业基地,鼓励预制菜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逐步探索融入全球食品产业链、供应链。对当年预制菜产品出口交货值在500万元(含)-1000万元(不含)、1000万元(含)-5000万元(不含)、5000万元(含)-1亿元(不含)、1亿元及以上的预制菜企业,分别给予5万元、15万元、20万元和30万元的资金奖励。

六是发展预制菜冷链物流及包装产业。加快发展产地预冷、冷冻运输、冷库仓储、定制配送等,农产品冷链物流纳入乡村振兴相关资金扶持范围。支持企业抱团建立预制菜产业联盟,加快推进农产品主产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仓储冷链物流及包装体系建设,为预制菜产业的集聚与发展提供配套和支撑。对企业新建改造冷冻冷藏库、购置终端冷藏设备、锁鲜包装设备,入库投资额500万元以上的,按年度新购设备实际入库投资额的1%给予最高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预制菜企业、冷链物流企业新购置的冷藏、冷冻运输车辆,每台车辆按裸车价的5%给予最高不超过1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单个企业享受的车辆补助金额不超过10万元。

七是加强预制菜要素保障。建立预制菜企业要素保障协调机制,确保水电气暖等稳定供应。优先保障预制菜企业用地,对项目投资达到入园标准的预制菜企业涉及新增建设用地的,优先保障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积极发挥贺兰县乡村振兴融资担保基金撬动作用,通过担保贷款和财政贴息等方式,保障预制菜龙头企业及产业链重点配套企业的融资需求。支持保险机构推出面向预制菜产品、原材料方面的专项保险产品。支持开展预制菜生产、电商直播、市场营销、物流配送、品牌宣传等产业发展相关职业(工种)技能人才培训和职业技能评价。

四、《政策》的实施期限等方面有哪些规定?

答:本扶持政策自2023年6月23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主营业务收入、销售额等按自然年度计算。本扶持政策由贺兰县发展和改革局负责解释。

政策咨询电话:贺兰县发改局 0951-3873283

正常工作时间:夏季:8:30-18:30 冬季:8:30-18: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