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办)文件

关于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的通知

文 号 贺政办发〔2019〕33号 发布日期 2019-04-03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所属分类 政府(办)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政府办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各乡镇(场),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根据全国开展好村庄清洁行动 “春季战役”视频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关于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的通知》(宁农居办发20191号)要求,决定在全县“清洁村庄、生态宜居”为主题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展开,为确保实现全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标打牢基础。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开展好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和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认真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的村庄“脏乱差”问题,扎扎实实组织开展好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推动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基础。

二、重点工作

现有村庄环境提升的基础上,全面总结好经验、好做法,立足“五清一绿一改”,结合清明节、劳动节等重节日,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各具特色的村庄清洁战役,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一)打好“五清”攻坚战。以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沟渠道边、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清理废弃房屋和残垣断壁为重点,对村庄房前屋后及各级道路沿线、河岸沟渠积存的垃圾和村巷道柴草杂物,开展全面清理、定期清运,做到村庄内外无散乱垃圾,院内院外清洁干净;对村内畜禽粪污、废旧农膜、农作物秸秆加大回收力度,积极推进资源化利用;对村内废弃房屋、残垣断壁集中拆除铲平,实现村庄整齐、干净、有序。

    (二)打好“一绿”美化战。积极开展绿色家园创建活动,重点利用清明节、劳动节等传统节日节点,护绿和增绿相结合,突出乡村道路绿化、沟渠绿化、庭院绿化,引导组织农民群众大力种植适合当地的树种、草种、花种,房前屋后见缝插绿,因地制宜建设一批绿色通道、绿色广场、绿色庭院,不断增加村庄绿化覆盖率,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 (三)打好“一改”提升战。坚持环境整改与转变观念相结合,加强宣传教育,倡导新时代文明新风。积极开展以卫生健康教育为主题的各类集中宣讲、文艺汇演等活动,组织动员农民群众自觉行动,切实提高群众的文明卫生意识和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建立文明村规民约,引导群众做到垃圾不乱扔,脏水不乱泼,粪污不乱倒,柴草不乱堆,墙壁不乱贴乱画,房屋不乱搭乱建,真正实现村庄净化靓化的目标。清明节期间,大力弘扬传统文化,文明祭祖、干净扫墓;劳动节期间,发扬劳动美德,组织农民群众家家户户搞清洁,干净净迎节日。

三、保障措施

    (一)压实主体责任。各乡镇(场)要以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为突破口,稳抓稳打、持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按照“县级主抓建设、乡村主抓管理、农民广泛参与”的原则,周密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各乡镇(场)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上阵、一线指挥,村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做好组织发动,确保村庄清洁行动有部署、有督促、有检查、有验收。要制定具体措施,明确任务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打好“春季战役”。

    (二)多方力量参与。住建、环保、城管、水务等行业部门,强化村庄环境整治力度,做好相关政策指导。鼓励群团组织、社会力量等广泛参与村庄清洁行动,壮大工作力量。各乡镇(场)要全方位、多渠道做好宣传发动,编写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特色鲜明、朗朗上口的村庄清洁行动宣传标语,确保每个自然村主要干道宣传标语全覆盖,并通过电视、广播、微信、微博等媒体宣传造势,积极动员组织农民群众参与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切实发挥农民主体作用,鼓励农民的事农民办形成“清洁连着你我他,齐抓共管集大家”的良好局面。

    (三)健全长效机制。各乡镇(场)要结合村庄清洁行动“春节战役”好做法好经验,不断提炼典型范例,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打造示范点,推广成熟模式,实现从“建起来”“用起来”到“管起来”的转变。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努力建立健全民建、民管、民享的长效机制。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义务,严格门前“三包”制度,确保村庄常年干净、整洁、有序。

    (四)建立监督机制。围绕“五清一绿一改”目标,县委政府将按国家、自治区统一部署,每季度开展一次清洁村庄督查活动,年底按照各乡(镇)清浩村庄所占的比重、领导重视程度、群众监督和第三方评估等情况进行综合考评,确定一批村庄清洁行动先进乡镇。同时自治区将采取明察暗访、督导检查、第三方评价等手段进行评估督查排名,对达到目标要求的村庄,授予“清洁村庄”称号各乡镇(场)要认真总结村庄清洁行动典型经验和做法,及时报送信息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