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办)文件

关于印发《2019年贺兰县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五好”创建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贺政办发〔2019〕51号 发布日期 2019-06-04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所属分类 政府(办)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政府办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各乡镇场、县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县属各企事业单位及驻县区(市)属单位:

为深入推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有效改善背街小巷生产、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发展品质,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切实维护群众权益,按照《关于印发2019年银川市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五好”创建提升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银创城指挥办2019〕4号)要求。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2019年贺兰县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五好”创建提升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按照“抓创建、治顽症、促提升”的总要求,将城市精细化管理向背街小巷延伸,坚持以方便群众生活为宗旨,兼顾绿化美化整洁需求;坚持设计、整治、修缮、管理并重;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管理城市,改善群众身边环境质量,努力建设公共环境好、社会秩序好、道德风尚好、宣传氛围好、市民生活好“五好”城市,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加快推进文明城市向城市文明迈进。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工作实效,成立贺兰县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五好”创建提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马县政府副县长

长:孙县综合执法局局长

   员:王恩清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

          祁玉芬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岳建平县住建局局长

          刘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王岩弘县审批服务局局长

          宋永明县公安局副局长

          马县电视台台长

          马建宁习岗镇镇长

          马立坤习岗街道办主任

          史学科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大队

          田县供电局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综合执法局,办公室主任由县综合执法局局长孙明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至少需牵头召开1次工作调度会,统筹安排全县“五好”街巷创建提升工作。

三、任务分工

(一)建立街巷长制。

1.明确总街长、各街道街巷长并在主流媒体或政府网站公示,核实上报辖区背街小巷名录及各街巷长名录。

责任单位:综合执法局

完成时限:2019年6月15日前

2.建立责任公示、监督机制。在背街小巷合适位置,统一设置街巷环境整治提升公示牌,公示街巷长姓名、职责、联系方式和整治提升内容,方便市民监督。依托12345便民服务热线,及时受理群众关于背街小巷整治提升的意见建议并建立工作台账,办理时限一般不超过7天(不含节假日)。

责任单位:综合执法局、住建局、习岗街道办

完成时限:2019年6月15日前,综合执法局牵头设置公示牌;各成员单位按要求受理群众诉求。

(二)背街小巷综合环境治理。

1.背街小巷违建拆除。对背街小巷内未经批准私自搭建的棚亭、围墙围栏等建筑物、构筑物应拆尽拆。

2.背街小巷墙面治理。封实“开墙破洞”,整改“窗改门”恢复街巷原貌。临街住宅不得开展实体经营活动,有条件的通过绿篱、栅栏进行隔离。

3.背街小巷立面装饰。整修背街小巷内残墙断壁,粉饰建筑物外立面,做到墙体整洁、色调一致;对沿街供电、电信等箱体设施进行美化、净化;对外挂空调、电表箱、牛奶箱、报纸常等设施进行装饰或遮挡,有条件的补齐门牌。

4.背街小巷牌匾规范。拆除背街小巷内违规设置的各类广告牌匾标识、确需设置的应统一规范设计,沿街商铺补齐门牌序号,精细实施,确保不影响街道景观。

5.背街小巷地面整修。整修或重新铺设背街小巷内破损道路,做到路面硬化、无明显坑洼。

6.背街小巷设施完好。照明设施完好,路灯装灯率达100%,亮灯率≥95%;背街小巷内井盖、雨水篦子等排水设施无破损、无缺失;雨水、污水管道通畅。

7.背街小巷绿化成景。背街小巷内公共区域能绿尽绿,缺植补栽,多元增绿,花木相宜,及时修剪,保护树木,无裸露土地、无枯枝死株。

8.背街小巷架空线规范。架空线具备入地条件的实施入地,不具备入地条件的实施梳理整合,确保无私搭乱接、无安全隐患。

9.背街小巷卫生整洁。地面干净整洁,墙体无乱涂乱画、无张贴非法小广告,无“白癜风”现象,泔水桶入户,不得沿街摆放,公厕洁净、无臭味、无蚊蝇,无焚烧落叶、垃圾、杂物等。

10.背街小巷文明有序。背街小巷内无乱堆乱放,无占道经营,无私设护坡,无流浪、乞讨人员滋扰他人、扰乱社会秩序现象;因地制宜,有条件的划定停车区域,没有条件的实施硬隔离,做到无车辆乱停乱放,无私装地锁或利用石墩占用车位;市民言谈举止文明有礼,无打架斗殴,无大声谩骂,不随地吐痰、不乱丢垃圾、不乱扔烟头,不随意倾倒污水,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回答他人询问;居民文明养狗,遛狗牵狗绳,宠物便溺及时清理。

责任单位:综合执法局、住建局、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审批服务局、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习岗镇、习岗街道办、供电局

完成时限:2019年9月15日前

(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依托公共文化设施、宣传文化阵地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背街小巷内街道综合文化站、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在显著位置宣传展示核心价值观。

2.开展市民公约教育实践活动。背街小巷内在显著位置展示市民公约、村规民约。通过入户宣讲等多种渠道,让居民群众知晓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目的、意义,积极参与整治提升工作。

3.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宣传推广“光盘行动”等经验做法,背街小巷内的宾馆、饭店有“节俭养德”或“文明餐桌”或“光盘行动”温馨提示。

4.宣传氛围营造。提前设计好宣传亮点,充分利用宣传橱窗、报刊、电视台、网络等宣传媒体,大力宣传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目的、意义,让群众了解、参与整治提升工作。

责任部门:县委宣传部、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局、住建局、电视台、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习岗镇、习岗街道办

责任时限:2019年9月15日前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推动责任落实

各责任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将工作任务分解到人,坚决做到不达标不过关、不解决问题不交账;通过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五好”创建提升,切实激发广大群众对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认同感,提高群众的参与度、满意度。各责任单位要对照《2019年银川市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五好”创建提升考核细则》,以贺兰工业园区为重点,围绕目标任务、紧盯时间节点,压实责任、倒排时限,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任务。

(二)加大宣传力度,共享创建成果

各责任单位要主动落实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新要求、新标准、新常态。着重强化工作保障,构建共治共享、群众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县委宣传部负责协调各类媒体资源,加大对我县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县综合执法局依托12345便民服务热线,及时办理市民群众关于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建立专项工作台账。各相关单位要充分利用宣传橱窗、电视台、网络等宣传媒体,大力宣传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目的、意义,广泛动员群众参与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三)总结提升经验,打造特色亮点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习岗镇、习岗街道办要结合特点,系统梳理背街小巷内的突出环境问题,重点做好居民身边环境问题治理。在整治提升和长效管理方面,要充分挖掘街巷的历史内涵、文化内涵,先进行整体设计,后开展整治提升,在设计过程中要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努力形成一批整治提升有效果、有亮点、有特色,群众满意的背街小巷。要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建立信息报送机制。各责任部门需于每月25日前以信息形式报送本月工作开展情况(电子邮箱:hlxcgdd@163.com)。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