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办)文件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贺兰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贺政办发〔2020〕4号 发布日期 2020-01-19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所属分类 政府(办)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政府办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各乡镇场、县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县属各企事业单位及各区市驻县属单位:

《贺兰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经县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

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是我县统筹国家和自治区、银川市重大战略,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部署,统筹谋划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利用,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依法开展国土空间治理、履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的基本前提。为保障工作有序推进,特制定此方案。

一、 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深度挖掘“山、水、林、田、湖、草”自然资源禀赋,按照底线约束、绿色发展、以人为本、科学决策等原则,努力形成县域统一、责权清晰、科学高效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全面提升我县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严格落实国家、自治区和银川市政府有关要求,全面开展我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与自治区、银川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压茬推进,在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我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本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目标年为2035年,近期目标年为2025年,远景可展望至2050年;规划编制范围为行政区全域。

主要任务

以第三次国土调查数据成果作为规划现状底数和底图基础,同步开展三条控制线的评估调整工作,结合正在编制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统筹县域内各类空间性规划,编制贺兰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解决空间性规划重叠冲突、规划朝令夕改等问题,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互统一、相互促进。

(一)优化国土空间格局

落实全区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划定成果,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统一要求,科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根据规划目标战略,确定贺兰县经济社会、环境保护、城镇化发展指标和建设用地、耕地、林地等用地规模,明确产业、城镇、农村居民点等开发边界。划定建设用地、产业、基础设施等控制线,严守基本农田、生态两条红线。结合自治区出台的控制线管理办法,加强空间用途管制,防止不合理开发建设行为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二)统筹全域要素布局

基于国土空间格局,优先布局生态、耕地、历史文化等保护要素,确定各要素的范围和管控要求;集约布局城镇、产业、村庄等发展要素,,确定各要素功能定位、发展规模和空间范围,提出集约节约发展要求;科学布局交通、能源、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要素,确定重大建设项目,划定线性基础设施空间廊道;合理布局矿产资源等开发要素,提出资源开发保护要求;系统布局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等治理要素,确定国土空间整治修复重点工程的规模、范围和时序。统筹确定各要素用地的约束性和预期性指标,制定规划期内主要用地布局和结构的优化调整方案。

(三)深入开展专题研究

根据评估评价确定的重点问题和重大风险,开展县域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专题研究, 明确县域内协同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和措施;结合我县实际和规划编制需求,开展城镇化与人口变化趋势、水资源合理利用与配置、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产业发展与布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保障、县域村庄布局、历史文化保护、规划运行保障等专题研究,全面服务和支撑规划编制工作。

(四)细化城镇开发边界内用地布局

坚持存量挖潜与增量优化相结合,统筹地上地下空间开发,集约高效利用土地。布局高水平的城镇蓝绿网络和公共空间,构建高效率的路网结构和综合交通体系,打造高品质的居住社区和公共服务,建设高质量创新环境和产业发展空间,构筑高韧性的市政基础设施和安全保障,塑造高品位的空间形态和特色风貌,合理确定城镇开发强度分区和容积率、密度、高度等控制要求,划定用途分类,明确绿、蓝、紫、黄“四线”管控体系。

(五)同步谋划规划实施

根据上位规划和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对规划的近期实施作出统筹安排,明确近期目标指标、管控边界和管控要求,提出近期实施的重点任务和重点项目。建立从全域到各乡镇,从空间总体规划到详细规划、相关专项规划的规划传导机制,明确对下位专项规划和详细规划的指导性和约束性内容;明确乡镇空间规划需要落实的约束性指标、管控边界和管控要求;提出对分区规划、详细规划的分解落实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确定规划强制性内容,制定规划实施保障措施,提出保障规划落实的重要政策,建立健全规划实施动态监测评估预警考核机制。

(六)严格规范审查审批

加强规划审查论证,着重发挥各领域专家作用,创新公众参与方式,采取多种方式征求各方面意见,并在网络和其他本地媒体公布规划草案和文本,充分听取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着力提升规划的科学性。严格按国家和自治区有关要求程序报批,规划经批准后应依法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并及时向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备案,纳入全区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系统。

三、进度安排

(一)基础工作阶段(2020年1月-2020年4月)

完成工作组织、数据资料收集和基础研究工作,形成现状评估、风险评估、“双评价”和各类专题研究专项报告。

(二)规划编制阶段(2020年5月-9月)

完成规划编制主要内容,形成规划方案成果。

(三)审查报批阶段(2020年10月-12月)

完成规划方案的专家论证、公众参与、审查审议等程序,提请上级人民政府审批。

四、组织领导

(一)成立贺兰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

为确保贺兰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顺利推进,成立贺兰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赫天江  县委副书记、政府代县长

副组长:南晓清  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

成  员:何晓锐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陈  锋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常雪峰  县发改局局长

        马国锋  县财政局局长

        王岩弘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李正忠  县住建局局长

        王  庆  县政府教育督导室专职副主任

        孙  明  县综合执法局局长

        杨学生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贺兰分局局长

        孙富忠  县交通局局长

        马晓东  县水务局局长

        张新林  县民政局局长

        高学东  县文广局局长

        王海峰  县统计局局长

        李海升  县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

        闻国焘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时新华  县卫健局局长

        马建宁  习岗镇镇长

        丁书涛  金贵镇镇长

        岳建平  洪广镇镇长

        谢庆福  立岗镇镇长

        蒋正春  常信乡乡长          

        马宏伟  南梁台子管委会主任 

        王  虎  京星农牧场场长

        马立坤  习岗街道办主任

        吕巡均  县气象局局长

        田  玮  县供电局局长

        王  涛  银川中铁水务集团贺兰供水有限公司副经理  

领导小组组长和成员实行席位制,如有人事变动,由职务继任者递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局,由王岩弘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

(二)形成工作合力

编制工作要充分运用专家、研究机构和高端智库的力量,组建高水平的技术团队,充分发挥多领域、多专业技术优势,集中开展规划编制。同时兼顾城乡规划和土地规划专业技术力量,选择水平高、信誉好、力量强、具有较高规划资质等级的技术单位,主要技术人员要能够提供长期驻场服务。同时各部门要改变完全依赖技术单位的传统规划编制方法,全程深度参与规划编制工作,服从规划编制工作的要求,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完善自然资源部门牵头,各部门通力合作的工作机制,加强数据共享和成果沟通,推动形成工作合力。

(三)加大经费保障

县财政局负责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所需经费要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并予以资金支持,确保编制工作顺利推进。

(四)强化监督检查

县委、县人民政府督查室对规划编制工作进行督促检查,确保规划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保证规划按时保质完成。对工作不力、部门之间配合不畅或不能按时完成规划目标任务的,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行政问责,并追究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