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办)文件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贺兰县法律顾问统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贺政办发〔2020〕37号 发布日期 2020-05-11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所属分类 政府(办)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政府办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各乡镇场、政府各部门、县属各企事业单位及各区市驻县属单位:

《贺兰县法律顾问统筹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十八届人民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十四届县委2020年第10次常委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法律顾问统筹工作实施方案

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水平,有效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更好完成《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通知》要求,根据《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实施办法>的通知》(贺党办发〔2017〕161号),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统筹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切实解决现有法律顾问工作存在的缺乏竞争性、法律顾问聘请要求不高、作用发挥不佳、管理制度不全等突出问题,真正实现法律顾问制度设立的目的,促进政府及各部门(单位)、各乡镇场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有效预防法律风险,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

二、工作任务

(一)统筹法律顾问模式。

根据县人民政府、各园区、各乡镇场、各部门(单位)法律顾问实际情况,由县人民政府通过招投标方式聘请2家律师事务所,通过1+1模式开展全县法律顾问工作,即1家主要负责政府合法性文件、重大决策法律审查,并承担全县所有部门(含园区)法律顾问,另1家主要负责政府涉诉案件办理、矛盾纠纷化解,并承担所有乡镇场法律顾问。

(二)规范法律顾问聘请方式及费用。

1法律顾问费用。根据我县2019年法律顾问工作量(合法性审查、应诉、复议),结合银川市、灵武、平罗县及兴庆区等县市区的工作做法,县政府及各乡镇(场)、各部门的费用拟定为120万元(2019年县政府及各单位法律顾问费用共计153.1万元),其中,基本费用为100万元,奖励性费用为20万元,用于奖励在处置政府重大决策、重大应诉案件办理及法治政府建设中等有重大贡献和作为的律所,具体内容在法律顾问合同及《法律顾问考核办法》中约定。

2.聘请方式。按照政府购买服务有关规定,由财政局牵头,确定法律顾问聘请程序。由司法局牵头,负责法律顾问律所的考察、拟定,报请县人民政府同意后,组织签订法律顾问服务合同,并统筹负责法律顾问监督考核工作。

(三)明确法律顾问工作内容。

法律顾问工作按服务前置的方式进行,即法律顾问从文件、合同的制定及执法源头介入服务,全程参与。其中,县政府及各乡镇(场)突出全面服务原则,涵盖法治政府整体建设,重大行政决策、专项工作、矛盾纠纷化解、应诉案件承办等方面。各部门突出针对性,全面提升执法水平和能力。具体工作内容如下:

1.县政府、各乡镇(场)服务内容。

(1)按照建设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全面参与推进工作;

(2)对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场)行政管理中的法律问题、重大决策、行政执法行为提出法律意见,对重大决策进行法律论证;

(3)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

(4)参与处理矛盾纠纷化解;

(5)参加以县政府、各乡镇(场)、各部门名义洽谈、签约的经济项目的谈判,协助起草、审查重大的经济合同、经济项目及重要的法律文书;

(6)对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常态化依法行政培训,协助开展法治宣传和普法教育;

(7)参与信访接待,参与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8)为专项法律事务提供法律咨询、出具法律意见书或提供全程法律服务;

(9)承办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民事诉讼、执行工作、仲裁等活动;

(10)办理其他法律事务。

2.各部门服务内容。

(1)参与重大行政执法合法性审查;

(2)开展常态化依法行政培训,提高执法水平和能力;

(3)承办应诉案件及相关矛盾纠纷化解;

(4)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

(5)为专项法律事务提供法律咨询、出具法律意见书或提供全程法律服务;

(6)审议合同、协议、参与招商引资等协商、洽谈;

(7)办理其他法律事务。

(四)严格竞聘条件。

1.遵守宪法,坚持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

2.律所成立时间5年以上,专职律师人数在50人以上;

3.精通行政领域相关法律法规,擅长办理行政领域案件,且近3年未因自身原因导致行政机关败诉;

4.从业经验丰富,服务律师具有政府部门法律顾问经验5年以上;

5.近3年无重大行政处罚、行业处分等不良记录;

6.登记注册地在银川市三区及贺兰县以内;

7.在合同履行期限内,服从工作安排,遵守相关工作纪律,能够严格保守国家秘密和工作秘密。

三、强化工作机制保障

(一)完善工作制度。各部门、各乡镇(场)要建立健全法律顾问行为规范、工作日志、工作台账和工作评价机制,加强对法律顾问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参与处置群体性敏感性案件和重大行政执法的考核评价。每月将法律顾问服务本单位工作情况报送县司法局。

(二)加强经费保障。加强政府法律顾问经费保障和管理,充分认识加强政府法律顾问经费保障和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合理安排财政预算,切实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全县政府法律顾问工作顺利开展。

(三)规范考核管理。县司法局要切实加强对政府法律顾问的规范选用、综合考评和动态调整,对各部门、各乡镇(场)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进行指导和规范。制定符合工作实际的考核制度,细化任务分工,切实加强对法律顾问的统筹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