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办)文件

关于印发《2020年度贺兰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贺政办发〔2020〕76号 发布日期 2020-08-27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所属分类 政府(办)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政府办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市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各乡镇(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2020年度贺兰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第70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0年度贺兰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夯实我县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巩固和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切实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高效节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代农业发展为核心,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灌排设施整治、中低产田改造为重点,统筹规划,创新机制,讲求实效,集中力量开展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为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总体要求。

一是实现现代农业提质增效。调优种养结构、调强加工能力、调长产业链条,推进农业由增产向增效转变。二是夯实农业发展根基。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完成今年高标准农田建设目标任务10.76万亩。三是加快推进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  完善农业优质农产品保障供给能力,优化农业经营体系。四是发展现代化农业。提档升级蔬菜公园、农业公园、建设寇家湖渔业公园等,推动企业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产业化,做强贺兰县农业品牌。

二、主要指标

2020年,全县秋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共规划建设重点片区12个,共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10.76万亩;改善灌溉面积4.47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0.94万亩。清淤支(斗、农)沟323条145.3公里,清淤支(斗、农)渠519条253公里,整修农路225公里,砌护各级渠道400条203公里,配套各类建筑物5757座,新增造林面积2300亩;实施农机三项作业26.42万亩,其中:秸秆还田7.57万亩,机深翻9.65万亩,秋施肥9.2万亩。

(一)计划投入资金。以“重点项目带动、地方财政支持、部门积极筹措、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广大社员积极投工投劳”的多元化投资方式,保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资金投入,形成全民办水利的格局。2020年我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规划建设重点片区12个,共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10.76万亩,实施重点涉农项目24个,投入总资金32211万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资金14699万元,自治区、银川市投入资金6164万元,县财政投入资金9150万元,社会资金投入1050万元,农民投资投劳1148万元。

(二)计划投工投劳、投放机械。为更加扎实有效的完成2020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任务,我县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计划投工投劳6.9万工日。计划投放机械台班0.65万台次。

(三)计划工程量。2020年我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预计将完成土石方418万m³,完成砼0.26万m³,修复损毁工程156处,清淤支(斗、农)沟323条145km,清淤支(斗、农)渠519条253km,整修农路225km,砌护各级渠道400条203km,配套各类建筑物5757座,新增造林面积2300亩;实施农机三项作业26.42万亩,其中:秸秆还田7.57万亩,机深翻9.65万亩,秋施肥9.2万亩。

(四)计划综合效益。2020年我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完成后预计年新增粮食生产能力478万kg,新增经济作物产值718万元,新增节水能力574万m³,新增耕地0.08万亩。

三、片区布局和重点工程

(一)总体布局。

坚持全面规划,统筹兼顾、合理开发、综合利用、保护生态的原则,合理开发水土资源。坚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同乡村规划、道路建设、植树造林和产业结构调整、特色农业产业带建设、精准扶贫等相结合,以重点项目建设带动农村经济发展。2020年我县规划重点项目片区12个,建设面积10.76万亩。

1.习岗镇:建设红旗村、新平村2个片区,建设面积0.53万亩,概算投资338.5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建设高标准农田0.53万亩,改造中低产田0.2万亩,建设畦田0.1万亩。砌护农渠(D=0.5),长10959米;砌护农渠(D=0.6),长306米;砌护斗渠(D=0.8),长1814米;配套斗农口21座,农渠退水3座,管桥9座,畦田口752座;渠道除草41930米。清淤沟道22004米,配套板涵8座,尾水18座。维修和新建道路3402米,土地平整141亩。林带除草12.50亩,林带涂红刷白、树木修剪17042株,乔灌木换土1336立方米,种植树木672株。道路两侧清理垃圾4668米。

产业布局:以农用地为重点,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沟道治理,着力改善农业生产基础条件,以点带面、点线结合,引进农业发展项目,发展设施温棚、高效节水等现代农业,持续促进农民增收。

2.立岗镇:建设立岗村、先进村等1个片区,建设面积2.7万亩。概算投资397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建设高标准农田2.7万亩,改造中低产田0.2万亩,建设畦田0.5万亩。清淤支斗农沟90条36公里,砌护支斗农渠14条8.8公里,清淤支斗农渠125条43.23公里,整修农路9.72公里;林带整修4000平米,树木修剪560株。

产业布局:按照提质、扩量、增效并重的原则,紧抓有机蔬菜、有机水稻两个重点,深入推进“一线两园多点”的发展格局,着力打造“一园七区”空间布局,重点实施“两个一万亩”工程。一是依托贺兰县蔬菜公园建设,结合兰光扶贫产业园、光杰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创新驱动农业示范园等重点产业的建设,大力发展绿色、有机、高端蔬菜产业链,在示范园核心区重点打造一处集信息化高效农业、创意农业、休闲农业及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综合型蔬菜公园,通过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冷链分拣物流一体化生产车间、打造蔬菜文化长廊及展销中心等景观点,依托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辐射带动周边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二是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大力创新传统作物种植体系,以农民种植合作社为主体,推广稻渔生态种养新模式。三是加强资源要素保障,为二、三产业发展预留充足空间。在摸清村庄布局、人口、产业、基础设施等情况的基础上,重新规划调整村庄布局,分类编制村庄建设规划,逐步将资源集聚,盘活土地,为农业加工及乡村旅游发展助力。

3.金贵镇:建设银河村、雄英村等3个片区,建设面积2.5万亩(含农发中心争取高标准农田项目1.5万亩),概算投资2797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建设高标准农田2.21万亩,改造中低产田0.6万亩,建设畦田0.1万亩。清淤支斗农沟26条15.6公里,砌护支斗农渠288条144公里,整修农路78公里,配套建筑物851座。秸秆还田3.5万亩,机深翻3.5万亩,秋施肥2万亩。

产业布局:有效结合高标准农田项目支撑片区,进一步改善和提高农业生产基础条件。有力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全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沿黄明星镇。

4.常信乡:共建设新民村、四十里店村等3个片区,建设总面积2.21万亩(含农发中心争取高标准农田项目0.3万亩),总投资1105万元。共计建设高标准农田16500亩,改造中低产田8600亩,建设畦田8100亩。其中平田整地8700亩,新开斗沟、农沟96条33.9公里,清淤斗沟、农沟230条87.5公里,砌护斗渠、农渠240条92.6公里,整修农路470条175公里,配套建筑物3120座;秸秆还田5万亩,机深翻5.5万亩,秋施肥5.2万亩;植树造林120亩。

产业布局:以寇家湖渔业公园为核心,重点发展南美白对虾养殖项目,结合寇家湖大闸蟹、稻田蟹等养殖模式,进一步巩固常信适水渔业主导产业规模。以四十里店农业公园为核心,依托广银米业、科海渔业,稳步发展有机水稻种植,推广稻鱼共生“1+X”种养模式,提升产业档次。

5.洪广镇:建设洪西村1个片区,建设面积1.82万亩,概算投资482.8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建设高标准农田1.82万亩,改造中低产田0.2万亩,畦田建设0.5万亩。清淤支斗农沟 46条18.85公里,清淤支斗农渠 115条 50公里,砌护斗农渠10.1公里,整修农路 6.78公里。秸秆还田0.5万亩,秋施肥0.5万亩,机深翻5万亩。

产业布局:一是布局新产业。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整合原有资本,科学规划镇村产业布局。二是招商新产业。通过农田水利建设进一步打通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最后一米”,搭建好招商平台,结合小城镇经济发展建设优势,引进经果林、蔬菜等项目,发展农业旅游、蔬果采摘产业。三是发展新产业。着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魄力,促进设施农业高速优质发展。

6.京星农牧场:建设1个片区,建设面积0.5万亩,概算投资91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建设高标准农田0.5万亩,改造中低产田0.1万亩,建设畦田0.2万亩。清淤支斗农沟3条3.5公里,清淤支斗农渠50条25公里,砌护渠道0.57公里,整修农路1.26公里。秸秆还田0.07万亩,机深翻0.15万亩。

产业布局: 立足于稻渔高效种养产业长远发展,积极通过持续推进秋冬农田水利建设,实现项目区沟渠配套、灌排通畅、退水循环利用格局,充分发挥现代化灌区和京星水协会优势,为提高水资源有效利用率和高质量发展目标开好局、起好步。紧紧围绕高效节水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目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整合多方资源、继续挖掘产业潜力、切实改善生态环境,努力提高水资源有效利用率;倾力打造现代农业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黄河移民文化展示区、民族团结进步样板区。

7.南梁台子:建设铁西村1个片区,建设面积0.5万亩,概算投资427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建设高标准农田0.5万亩,改造中低产田0.12万亩,建设畦田0.2万亩。平田整地1029.5亩(其中坟地和荒芜地平整后新增耕地269.5亩)、激光平地仪平地1029.5亩;拆除原有U50、U40农渠17964米;渠道砌护15236米,其中U80斗渠2160米、U60农渠7636米、U50农渠5440米;新修农业生产道路4900米,其中5米宽生产路1390米、3米宽生产路2512米、整修3米宽生产路998米;新修农田林网3809米、整修农田林网940米;现状田边、渠边、路边除草平整22800平方米。

产业布局:新建蔬菜种植基地1430亩,蔬菜种植面积达3000亩,枸杞栽培面积稳定在1000亩,饲草种植1500亩。全场初步形成了以蔬菜种植为主导产业,梅花鹿养殖、枸杞栽培、劳务输出为重要增收渠道的产业化发展格局,带动当地农民参与产业建设和发展,做大做强产业,打造精品产业、不断增加当地农民收入,提前脱贫奔入小康。

(二)高标准农田建设片区。

经长期坚持实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我县高产稳产农田已达35万亩。2020年县政府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和政府资金投入,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0.76万亩,巩固提升粮食主产区5.19万亩。

(三)水土保持工程及灌排骨干工程。

水土保持是发展的生命线,是国土整治、江河治理的根本,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2020年贺兰县政府积极争取项目资金1900万元,治理银新干沟、四二干沟等主干沟道7.15公里;投入资金2100万元,计划植树造林绿化面积3500亩。有效的控制水土流失,保护和合理利用水土资源,减少自然灾害,改善生态环境,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四、进度安排

(一)宣传动员阶段(9月1日—9月15日)。

1.9月上旬召开全县秋冬农田基本建设暨植树造林动员会,安排部署全县秋冬农田基本建设、秋季植树造林和农业“三项”任务。

2.9月中旬各乡镇场召开秋冬农田基本建设动员大会,按照具体实施方案,层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做到早动员,早部署,早安排。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宣传媒体,广泛宣传农田基本建设的重要性,引导和鼓励农民自觉主动地投入到秋冬农田基本建设中来。

(二)启动实施阶段(9月16日-10月31日)。

各乡镇场党委、政府认真组织,尽早安排,早组织,早动手。期间县委、县政府组织全县机关干部参加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义务劳动。建立1—2个示范区,以典型示范带动全面工作,尽快掀起全县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热潮。

(三)检查评比阶段(11月1日—11月20日)。

县农田建设指挥部根据制定的贺兰县农田基本建设考核评比办法对各乡镇进行检查、考核验收。对在农田基本建设中表现突出的给予奖励,对行动迟缓、动作不大、任务完成不好的部门及乡镇(场)在绩效考核中扣除相应分值。

(四)总结表彰阶段(11月21日以后)。

全县农田基本建设实行综合评定方法,按照农田基本建设完成的质量和数量,评出特、一、二、三等奖和组织奖,同时评出先进个人,召开全县农田基本建设总结表彰大会,进行表彰奖励。

考评奖励分别以各乡镇场和实施农田基本建设项目的各参建部门为单位进行。对各乡镇场农田基本建设情况进行综合打分评定,设立“以奖代补”资金1280万元,对获奖者给予表彰奖励。其中:特等奖1名,奖金300万元;一等奖1名,奖金260万元;二等奖2名,每名奖金180万元;三等奖3名,每名奖金80万元;组织奖奖金120万元(含先进个人20名,每人奖金1000元)。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加强农田基本建设作为全年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内容,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共同抓,农业部门为主抓,各有关部门配合抓的良好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重点,细化任务分工,做到计划、项目、责任、质量、时间“五落实”。

(二)科学规划,讲求实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综合治理,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与设施农业、特色农业、生态农业、美丽乡村相结合,实行沟、渠、田、林、路、庄全面整治,提高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综合效益。要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办农民之所需,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维护和巩固好今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成效,确保实施一片,成效一片。

(三)加强宣传,强化监督。充分利用广播、标语、新媒体等各种舆论宣传手段,大力宣传搞好农田基本建设的重要意义,各乡镇场安排专人负责农建信息的编写和报送工作,及时宣传报道各类先进典型。县委、县政府将把农建工作纳入各乡镇场年度目标管理,定期督查,分类排名,适时组织观摩会、现场会,进行观摩评比,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的农建积极性,确保今年农建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鼓励群众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督,进一步提高群众主动参与农建的积极性,为农建质量关再上一把锁。

(四)强化管理,保障运行。要进一步强化项目管理,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确保工程质量。认真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建设监理制和招标投标制,把好资金关、材料关、资质关、验收关;要加强施工安全管理,严格实行工程监理制,严防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要认真总结防灾减灾和水利建设的经验,大力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提高工程科技含量,更好地发挥工程效益,真正做到建一处、成一处、管好一处、受益一处,让广大农民得实惠。

(五)创新机制,确保投入。一是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采取“重点项目带动、地方财政支持、部门积极筹措、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广大社员积极投工投劳”的多元化投资方式,保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资金投入。为保障前期工作顺利开展,县委、县政府安排农建前期建设资金600万元,其中:立岗镇100万元,洪广镇100万元,金贵镇100万元,常信乡100万元,习岗镇50万元,京星农场50 万元,南梁台子50万元,农业农村局(扶贫与农业综合开发服务中心)50万元。二是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通过政策宣传、典型引导、干部带动等措施,千方百计动员群众投工投劳,用足用活各项惠农政策,调动群众参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积极性。三是全县在本年度流转及承包的土地经营者要积极履行农田建设的义务和责任,按照乡村确定的农田建设亩均义务工,出工出力或以资代劳。四是积极吸引外部资金,土地流转大户、农业新型产业可采用与乡镇场合作或独立经营方式,积极开展区域内秋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各乡镇场要大力支持社会类农田水利建设活动。五是根据工程类型和规模,按照有利于群众使用、有利于发挥工程效益、有利于农村经济发展的原则,认真落实管理措施,明确工程产权和管理方式。对一家一户使用的微型水利工程,可由农户自管、自用。

附件:1.贺兰县2020年秋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部和秋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小组

      2.贺兰县2020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质量要求及考核验收标准

      3.贺兰县2020年秋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以奖代补”考评奖励办法

      4.贺兰县2020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主要任务表

      5.贺兰县秋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乡镇重点片区汇总表

      6.贺兰县2020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入工程量效益指标表

      7.贺兰县2020年政府类投资农田建设重点项目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