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办)文件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贺兰县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贺政办发〔2021〕88号 发布日期 2021-11-19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所属分类 政府(办)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教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各乡镇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贺兰县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发〔2020〕7号)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意见》(宁党发〔2021〕9号),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和评价系统,探索具有县域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推动全县中小学劳动教育有效实施,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通过劳动教育使学生能够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具备满足生存发展需要的基本劳动能力;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体认劳动不分贵贱,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到2025年,建立健全劳动教育长效机制,开齐开足劳动教育课程,配齐建强专兼结合师资队伍,完善督导考核评价体系,努力打造劳动教育品牌,创建劳动教育示范基地10个、劳动教育示范学校5所,形成4门劳动教育精品课程,全县中小学一体化劳动教育体系基本建立,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二、主要内容

针对不同学段、类型学生特点,结合产业新业态、劳动新形态,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为主要内容开展劳动教育。

小学低段:注重围绕劳动意识的启蒙,让学生学习日常生活自理,感知劳动乐趣,掌握小学阶段基本生活技能,深知人人都要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

小学中高段:注重围绕卫生、劳动习惯养成,让学生做好个人清洁卫生,主动分担家务,适当参加校内外公益劳动,学会与他人合作劳动,体会到劳动光荣。

初中阶段:注重围绕增加劳动知识、技能,加强家政学习,开展社区服务,适当参加生产劳动,使学生初步养成吃苦耐劳、认真负责的品质和职业意识。

普通高中阶段:注重围绕丰富职业体验,参加生产劳动、开展服务性劳动,使学生熟练掌握一定劳动技能,理解劳动创造价值,具有劳动自立意识和主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情怀。

三、重点任务

(一)确保开齐开足课程。全面落实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教材〔2020〕4号)。根据各学段特点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中小学劳动教育课要与通用技术、校本课程、综合实践活动课等进行统筹,每周不少于1课时。其他课程要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形成体现地方和学校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

(二)科学合理安排课外劳动时间。强化学生日常行为养成教育,将劳动教育与学生的个人生活、校园生活和社会生活有机结合,教育引导学生要参与劳动实践,主动分担家务,热心志愿服务,自己事自己做。中小学每周课外活动和家庭生活中劳动时间,小学1至2年级不少于2小时,其他年级不少于3小时;中小学每学年设立劳动周,由学校自主安排,以集体劳动为主。

(三)创新劳动教育方式方法。将劳动习惯、劳动品质的养成教育以评价方式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采取与劳动教育有关的兴趣小组、社团等组织形式,结合植树节、学雷锋纪念日、五一劳动节、农民丰收节、志愿者日等,开展丰富的劳动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劳模大讲堂”“大国工匠进校园”、优秀毕业生报告会等活动,让师生在校园里近距离接触劳动模范,聆听劳模故事,观摩精湛技艺,感悟勤勉敬业的劳动精神。充分运用人工智能(AI)、虚拟现实(VR)等现代信息技术,推进线上线下情景式教学。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和劳动成果展示、劳动竞赛等活动,将劳动教育教学成果纳入县级教学成果奖励评奖范围。

(四)拓展劳动实践场所。县教体局统筹规划配置中小学劳动教育资源,规划一批土地、温棚等作为学农实践基地,认定一批城乡社区、图书馆等事业单位、社会机构、公共场所作为服务性劳动基地。充分利用现有综合实践基地、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建立健全开放共享机制,为中小学组织学生劳动提供服务。优化综合性教育基地布局,加快建设校内劳动教育评价机制和校外劳动教育实践综合基地,逐步建好、配齐劳动实践教室、实训基地,丰富劳动教育资源。

(五)健全劳动素养评价制度。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制定评价标准,建立激励机制,规范评价程序和方法。运用数据分析手段,开展劳动教育过程监测与记实评价。做好中小学生劳动素养质量监测,把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和毕业依据。

(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配齐劳动教育必修课专任教师。设立劳模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荣誉教师岗位等,聘请相关行业专业人士担任劳动实践指导教师,推动中小学、职业院校与普通高等学校建立师资交流共享机制。把劳动教育纳入教师培训内容,开展全员培训,提高劳动教育专业化水平。保障劳动课教师在绩效考核、职称评聘、评先评优、专业发展等方面与其他专任教师享受同等待遇。配齐县级专(兼)职劳动教育教研员,加强对全县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

四、评价指导意见

小学低段:重点评价劳动意识的建立、生活习惯养成、学会分类整理、中国传统节日和习俗的认识、安全意识建立、环境卫生打扫、小手工活动等一级指标。

小学中高段:重点评价劳动习惯养成、参加校内外公益劳动、家庭小“卫士”、学会劳动规划和基本工具的使用、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与食物制作、绿色环保出行、集体合作观念、中华礼仪、家乡菜的制作、手工设计与小制作、美育提升、社会调研等一级指标。

初中段:重点评价劳动知识技能、家政学习、社区服务(环保、宣传、倡议、爱心资助)、适当参加生产劳动、校内外公益劳动、家庭护卫角色互换、绿色环保出行、劳动和军事技能掌握、工匠精神、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与食物制作、安全框架评估、集体合作观念、中华礼仪、社会关爱、家乡自然地理与人文认识、非遗传承、手工设计与制作活动、职业劳动体验、园艺认识、美育提升、社会调研、计算机网络科学实验与物联网、劳动实践中的仿生设计等一级指标。

普通高中段:重点评价职业体验参与度、服务性劳动的开展、农业与工业生产劳动、劳动技能掌握、参加校内外公益劳动、家庭护卫角色互换、绿色环保出行、劳动和军事技能掌握、工匠精神、建立评判质疑的研究学习精神、国家自然地理与人文情怀、社会关爱、中华文明传承、非遗传承、设计与制作、美育提升、社会调研、计算机网络设计与物联网、劳动实践中的仿生设计等一级指标。

在劳动教育实践过程中,加强过程性评价和建立劳动清单制度。此外,对中小学学习地方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类实践及艺术实践活动情况纳入评价要求。

五、实施阶段及措施

第一阶段:初步开展(2021年3月—2021年8月)

1.制定并下发《贺兰县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明确劳动教育主要内容和重点任务,指导各中小学依据具体情况,按照“一校一案”“各有特色”的原则,制定符合实际的校级实施方案。

2.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

3.各中小学确保劳动教育课程开齐开足,每周至少1节。根据自身硬件设施和教师特长,创新劳动教育方法,培养学生审美、爱美等方面的能力。

4.根据区市级劳动教育指导意见,确定县级劳动教育评价体系,制定评价标准,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规范评价程序和方法。

5.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开展校内外劳动实践课程。在学校日常教学中渗透劳动教育,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校园卫生整治活动,定期组织学生对教室、楼道、操场等公共区域和绿化带卫生清扫以及美化工作,组织学生进行校园保洁等劳动实践活动。在校内开辟劳动实践基地,充分利用学校现有场地设施建设具有学校特色、符合中小学生发展的劳动教育基地,扩大学生实践活动场地。

6.根据政协提案和学校实际,选择10所有条件的学校建设劳动教育基地及劳动体验室,由学校提出建设意见,教育体育局统一实施建设。

第二阶段:深入开展(2021年8月—2022年12月)

1.进一步加强劳动教育课程教学,由教研联盟组织教师充分结合地方传统劳动特色、地域文化,设置系统、连续的劳动教育教学内容,小学分低段、中段、高段,初高中分年级,编写劳动实践指导手册,明确教学目标、活动设计、工具使用、考核评价、安全保护等劳动教育要求,形成既有共性又有特色的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校本课程。积极推进跨学科融合劳动教育,结合学校发展特色和课程建设计划,对劳动教育主题进行组合、优化和再开发,构建具有地域及学校特色的活动项目。在语文、历史、思政等学科和德育工作中渗透劳动观念内容,在科学、物理、化学、数学、生物、地理、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等学科教学中加大动手操作和劳动技能训练,在其他学科教学和团队活动中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

2.落实家校联合,促进学生日常劳动习惯形成。开展每月一主题“家庭会议”“德育作业”或“亲子实践”等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密切联系家长,让家长成为孩子家务劳动的指导者和协助者,形成劳动教育合力。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开展劳动教育,教育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他人的事情帮着做,公益的事情争着做”的价值观念。围绕卫生、劳动习惯养成,让学生做好个人清洁卫生,主动分担家务,适当参加校内外公益劳动,学会与他人合作劳动,体会到劳动光荣与乐趣。

3.组织校外劳动实践活动。将校外劳动纳入学校教育工作计划,结合实际情况,充分利用贺兰县挂牌命名的研学基地,根据就近原则,开展特色活动、劳动实践,通过劳动教育提升学生劳动技能,体验劳动的快乐。与学校附近的社区、养老院联系,结合“学雷锋日”“爱国卫生日”等,组织学生参加校外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开展适合中小学生的公益劳动和社区志愿者服务,让学生掌握一定劳动技能,体验劳动的意义,理解劳动创造价值,具有劳动自立意识和主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情怀。

4.定期举行线上线下各类劳动技能比赛,让学生在比赛中学习并得到劳动技能的提升。结合传统节日组织学生进行实践活动,使学生体会到劳动创造美好,培养勤俭、创新的劳动精神,同时也帮助学生了解节日习俗。

5.把劳动教育纳入教师培训内容,开展全员培训,强化每位教师的劳动意识、劳动观念,提升实施劳动教育的自觉性,对承担劳动教育课程的教师进行专项培训,提高劳动教育专业化水平。开展“走出去、请进来”的专家培训讲座,开拓视野;开展劳动教育教研活动,夯实基础。通过专家引领、校本研修、反思总结,加强对劳动教育的研究,不断改进劳动教育方法和组织形式,注重激发学生内在需要和动力,提高教育效果。

6.大力开展与劳动有关的兴趣小组、社团、俱乐部活动,进行手工制作、创造发明、电器维修、班务整理、室内装饰、勤工俭学等实践活动。广泛组织以劳动教育为主题的班团队会、劳模报告会、手工劳技展演等,以活动为载体营造氛围,提高学生劳动意识。

7.开展劳动技能小标兵评比大赛,宣传身边的劳动模范、生活小达人等,教育影响更多的学生。

第三阶段:提炼总结(2023年1月——2023年12月)

1.通过开展班级学生劳动课展示、评选班级劳动小能手、劳动教育主题大型汇报评比和优质课竞赛等活动,提炼劳动教育成功经验、特色和亮点,择机开展县级大型观摩活动进行成果推广,多举措营造劳动教育的良好氛围,推动劳动教育工作有效实施。

2.健全劳动教育评价体系,加大劳动教育督导检查,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考核中。评价内容包括参加劳动次数、劳动态度、实际操作、劳动成果等方面,并将具体劳动情况和相关事实材料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为升学、评优提供重要参考。

3.组织评选劳动教育示范校,并在全县进行劳动教育成果展示。

4.梳理劳动教育优秀课例、劳动小能手技能展示资料,在全县展开评比,形成精品课例。

第四阶段:成果应用推广(2024年1月之后)

1.常态化开展特色劳动教育实施。

2.根据各校硬件、师资情况,继续挖掘潜力,形成新的特色,提炼新的成果展示推广。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引导,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并督促落实,认真解决劳动教育实施过程中的重大问题。教育体育局要会同有关部门为开展劳动教育提供保障条件。宣传部、融媒体中心要加强宣传力度,财政局要加大教育投入,会同教育体育局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统筹安排支持劳动教育工作。编办、人社局要依法落实承担劳动教育的教师待遇,为学校招聘劳动教育教师提供支持。发改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审批服务管理局要精心规划各中小学实践用地。乡镇街道办积极为学校提供劳动实践场所及活动资源。

(二)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快建设校内劳动教育场所和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加强学校劳动教育设施标准化建设,建立学校劳动教育器材、耗材补充机制。学校可按照规定统筹安排公用经费等资金开展劳动教育。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吸引社会力量提供劳动教育服务。

(三)加强统筹和协调。各中小学要成立由中小学校长任组长的劳动教育课程领导小组,具体承担劳动教育实施规划、组织、协调与管理等方面的任务,确保劳动教育的时间、师资、经费、场地、设备等落实到位。校长是劳动教育的第一责任人,要安排专人负责劳动教育落实情况,从“五育并举”的战略高度制定新时代加强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加强劳动教育活动,不得挤占、挪用劳动教育时间,辩证处理好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集体劳动和个体劳动、简单劳动和复杂劳动、创造性劳动和重复劳动、现实劳动(线下)与虚拟劳动(线上)、学校劳动和家庭劳动及社会劳动之间的关系。

(四)防范劳动安全风险。要建立政府负责、社会协同、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安全管控机制。建立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劳动教育风险分散机制,鼓励学生购买劳动教育相关保险。学校要加强师生劳动安全教育,强化劳动风险教育,建立应急与事故处理机制,并将安全职责压实到人。开展校外劳动教育活动必须制定安全、科学的操作规范和风险防控预案,科学评估劳动实践活动的安全风险,认真排查、清除学生劳动实践中的各种隐患。

(五)加强督导考核。将全县劳动教育实施情况、开设情况纳入教育督导体系,建立健全考核机制,调动学校工作积极性。对学校劳动教育开课率、有序性、针对性和保障措施进行督查和指导。强化督导考核结果的应用,劳动教育督导情况作为学校及其主要负责人考核奖惩的依据。着力推广优秀课程经验和教学成果,开展劳动教育课程优秀课例评选、课题研究、成果展示等活动,建立优秀案例库。要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对劳动教育工作成绩突出的学校进行大力宣传,努力在全县营造劳动教育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