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办)文件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全县消防工作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号 贺政办发〔2022〕37号 发布日期 2022-05-07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所属分类 政府(办)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应急管理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各乡镇(场)、各有相关单位:

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和具体要求,进一步加强当前消防工作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现将《关于做好当前全县消防工作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做好当前全县消防工作和森林草原

防灭火工作方案

临近“五一”小长假,群众就近踏青游玩、观光购物等意愿强烈,商场市场、旅游景区等场所人流、物流、车流大幅增多,各类企业单位赶工期、抢市场,满负荷、超强度生产,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加之春季天气干燥,大风天气居多,森林防火安全风险交织叠加,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复杂。为切实做好当前消防工作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确保“五一”假期及近期全县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摆在首位,树牢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认真分析研判当前消防工作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形势,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防范和应对,确保全县节日期间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主要任务

主要是对重要设施、重要部位、重要区域等重大风险点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一是紧盯重点领域。深入排查高层地下、人员密集、歌舞娱乐、商场市场、医疗教育、养老福利、交通物流、农家乐、民宿等重点场所。二是紧盯重点部位。深入排查辖区城市公园、林场林带、农场牧场、设施温棚等重点部位,特别是农业设施、葡萄酒庄及金山、兰山陵园、滨河大道两侧、沙枣林、金马河、长河湾有林企业等火灾风险突出领域。三是紧盯重点设施。深入排查危化企业、加油加气、燃气经营、旅游景区、森林公园、贺兰山岩画等场所消防安全设施设备。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宣传教育。各单位要强化消防安全和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提高防火意识,营造全社会参与森林草原防火的良好氛围。一是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普及消防和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法规、安全用火和安全扑火等基本常识,通报违法违规用火处罚典型案例。二是全方位、多领域、多层次开展消防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通过悬挂森林草原防火横幅标语,设置宣传点,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巡回宣传、制作分发宣传手册、张贴海报等形式开展宣传,积极营造全社会预防森林草原火灾的浓厚工作氛围。三是基层网格员、消防志愿者要深入社区农村、小单位小场所利用典型火灾事故教训,加强消防法制宣传和警示教育,以案说法、以案明责、以案为戒,并鼓励、引导群众举报投诉和消除身边的火灾隐患,提高宣传实效。四是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倡导文明祭祀、低碳祭扫,用鲜花替代纸钱。

牵头单位:宣传部、网信办

责任单位:安委会、消委会、森防指各成员单位

(二)强化重点场所监管。各单位要深入分析研判本地节日期间消防安全形势,找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针对本地区火灾特点及风险隐患,深度结合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组织开展针对性检查。一是紧盯大型聚集性活动场所,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和“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提前摸清辖区大型活动场所底数,跟进服务,督促主办单位落实消防严管严控措施,对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及时向公安部门和主办单位提出整改建议。二是紧盯人员密集场所,对大型综合体、文物古建、宾馆饭店、定点医院、歌舞娱乐、旅游景区、交通枢纽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依法采取停产停业、临时查封、强制执行等措施,重拳整治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三是紧盯危化品企业,强化“消地协作”机制,加大节日期间督导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巡查看护等措施。四是紧盯村(居)民自建房,切实按照自治区安委办、消安委办部署要求,开展自建房重大风险隐患综合治理工作,加大防火巡查检查力度,组织开展“三清三查三关”活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五是要紧盯易地扶贫安置点、农村和居民住宅等火灾防控薄弱地区,充分发挥消防安全委员会职能作用,会同公安派出所加大对城乡结合部和小企业、“三合一”场所、沿街门店、老旧小区等区域和场所的检查力度,及时制止违规住人、违规用火用电、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行为。六是紧盯杨柳絮落地堆积和荒草未清理的区域,组织专人采取清扫、洒水等方式,及时对道路周边沟渠、绿化带、停车场、围墙根等重点区域进行清理,严防荒草、杨柳絮堆积,从源头上杜绝类似火灾发生。随时关注天气的变化,及时发布春夏季节交替引起的沙尘、大风等极端天气,及时做好森林草原中、长期天气预报及有关气象资料的收集,落实好检测预警。七是紧盯重点林场、重点防火区,加大防火巡护、火源管理力度,组织值班人员加大对辖区内的林带、草地进行巡查,积极对辖区火源进行管控,及时做好火灾初期的处置工作,确保节日期间我县森林草原防火安全。

牵头单位:消防救援大队

责任单位:安委会、消委会、森防指各成员单位

(三)狠抓重点隐患排查。一是持续推进消防和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完善实施方案,健全工作台账,严格整改标准,确保有患必除。加大对林区居民点、输配电线路、在建工程等重要部位排查力度,强化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国有林区等关键区域排查整治工作,全面摸清底数,确保全覆盖,排查到位,同步制定管控措施,坚决防范安全事故。二是在风险隐患排查的基础上抓好林下及周边可燃物清理工作。对涉及林区周边加油站、电网线路、通信线路等地段林下及周边可燃物进行专项清理,最大限度清除火灾隐患,变被动灭火为主动防范,减轻当前森林防灭火压力。三是充分发挥安全暗访组和森林防火工作指导督导组(具体详见附件1)优势,通过调研指导、实地督查、暗访等方式,对洪广镇(含暖泉农场、农垦集团片区)南梁台子农牧场、金山林场、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沿河及设施农业园区重点区域进行督导。

牵头单位:应急管理局

责任单位:安委会、消委会、森防指各成员单位

(四)加强消防巡查检查。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密结合当前防火形势开展专项检查,突出重大安全风险,紧盯重点区域重要节点重要部位,以现场督导为主,辅以电话调度、信息互通等方式了解各地预防工作开展情况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把风险管控延伸到最前沿、把隐患治理覆盖到全领域、把宣传培训传递到全社会。一是针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规律特点,坚持全面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企业自查与政府督查相结合、属地负责与部门督导相结合的方式,分行业、分领域结合全县正在开展的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严格落实节日期间各项安全防范工作。二是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组)干部包片、护林员(网格员)包林的森林防火“四包”责任制(具体详见附件2),将县域山头、林地、草滩、沟渠等划片包干,责任到人,做到防火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隙、全覆盖”。三是消防救援大队、自然资源部门深入一线开展巡回检查督导,乡镇场街道、村对巡山护林情况进行经常性检查,确保责任落实、工作落实、管护落实。公安局、交警大队、各乡镇场要全面排查县域湖泊、水库、水系垂钓、野外烧烤活动,做好野外火源管控。四是纵深推进“互联网+森林草原防火督查”系统应用,推动“互联网+”技术与督查深度融合,创新督导检查方式,充分利用高空卫士预警系统,提高督查工作效率,形成“内督外防,上下一体,线上线下,同步督导”工作机制。

牵头单位:应急管理局

责任单位:安委会、消委会、森防指各成员单位

(五)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一是有效落实自然资源部门“火情早期处理”工作职责,建立完善县森林草原火情早期处置工作机制,积极配合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指挥部做好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工作,加强预案演练,进一步提升全县森林草原火情早期处置能力。二是建立森林防火联防机制,紧盯多发易发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时段,超常规完善防控措施,严格落实网格员包片职责,紧盯荒滩野地、森林草原、沟渠路坝、设施温棚、仓储物流、娱乐场所等场所,严防死守。三是立足抓早抓小、抓细抓实,做好扑救力量准备,充分发挥乡镇网格员、消防队、志愿消防队、企业消防队等专业、半专业基层灭火救援队伍作用,强化执勤备战、区域联防、群防群治,在高风险时段24小时靠前驻防巡防。四是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到岗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五是严格执法检查,各乡镇场、有关部门要加大检查执法力度,采取精准执法措施,狠抓惩治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对顶风作案、屡教不改、以及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失职渎职的,要依规依纪从重处罚,加大公开曝光力度,切实起到震慑警示和宣传教育作用。

牵头单位:公安局、消防救援大队、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

责任单位:安委会、消委会、森防指各成员单位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防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汲取近期森林火灾惨痛教训,充分认识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于4月29日前制定“五一”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方案,并报送县政府。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单位要克服麻痹、消极思想,要真抓实查,不能敷衍塞责,应付了事。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消委会、安委会要以调研指导、实地督查、暗访调查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对全县消防安全和森林防火工作的指导督查力度,对于隐患排查不及时、发现问题不作为,因森林火灾引发重大次生灾害,造成重大损失和重大人员伤亡事故的要依法追究责任。

(三)加强信息报送。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值班期间信息报送工作,认真执行森林防火“日报告”“零报告”和火情上报制度,于2022年4月28日至5月4日每天15时前报送县政府应急总值班室。一旦发生火灾,要立即向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和政府应急总值班室报告,及时掌握扑火进展情况,严禁迟报、瞒报、漏报、谎报等现象发生,确保火情信息及时上传下达,确保火情处置工作科学有序开展。

附件:1.森林防火工作指导督导组清单

     2.森林草原防火四包责任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