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办)文件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贺兰县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暨村级金融服务点建设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贺政办发〔2022〕72号 发布日期 2022-06-16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所属分类 政府(办)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财政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各乡镇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贺兰县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暨村级金融服务点建设管理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暨村级金融服务点

建设管理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贺兰县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夯实农村金融服务基础,优化农村金融服务功能,改善农村金融服务环境,更好地满足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切实提高便民惠农服务质量,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结合贺兰县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完善金融助推乡村振兴的组织体系、服务体系、产品体系,优化服务布局和服务功能,提升支农金融服务水平,以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农村金融服务为出发点,增加平台和系统、产品和服务的综合应对机制,通过坚定不移地扎根农村、贴近农业、服务农民,切实提高便民惠民服务质量,最大限度地满足农村居民就近获得基础金融服务农村产业设施设备、农产品交易、土地资产存贷、农业保险等业务的需求,增强服务覆盖面,巩固便民金融服务在普惠金融服务方面取得的成效。

二、工作目标

坚持“政府主导、财政、央行推动、银行参与、村委支持”的原则,聚焦解决村级农民群众金融服务的“急难愁盼”问题,对现有便民金融服务资源结合地区实际进行分类整合,在已建立的各乡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全部设立村级金融服务中心,在全县65个村(社区)根据人员分布、业务需求,分别设立村级便民金融服务站和村级便民金融服务点,确保每个村(社区)居民金融服务全覆盖,满足农民群众金融需求。

三、工作原则

(一)主体多元,重点突出。紧密结合金融服务需求实际,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分级分类建设村级金融服务点、服务站、服务中心。

(二)服务为先,便民利民。坚持以服务促业务,紧密围绕农民生产、生活实际需要,多措并举,各单位(部门)协同联动,发挥整体合力,持续推进村级金融服务机制体系建设。

(三)资源共享,机制创新。以财政助推、人民银行指导为主,以村级金融服务为平台,形成金融服务和公共服务相结合,具有当地优势特色的便民金融业务服务机制,构建银政、银农、银企合作新模式。

(四)紧扣“三农”,多重叠加。将村级金融服务站、点、中心建设与乡村振兴信贷服务,移动支付便民工程、银行派驻联络员机制,农村产权改革叠加,用好各项优惠政策、全力满足县域农民、种养大户、个体工商户、中小微企业等各类主体金融需求,提升金融与县域业务合作新模式。

四、主要内容

贺兰县财政局(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永宁县支行贺兰营管部牵头,加强与审批服务管理局、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商务与投资促进局、各乡镇(街道)等单位沟通协调,形成共识,切实做到对于满足条件的行政村村级金融服务站(点、中心)“应建尽建”。

村级便民金融服务点建设内容:对行政村(社区)内在村组有辐射带动的便民商店、农资店,合作建设便民金融服务点,布设智能POS机,实现账户查询、小额取款、转账汇款、便民缴费、消费收款等基础金融服务,服务辐射周边村组,消除村级金融服务辐射范围的物理问隙;实现与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同频对接,解决农户线上交易申请不出村。

村级便民金融服务站建设内容:对经营良好、营业额相对较大的商店、超市,具备电商物流的各类商户等民生服务实体,合作建设便民金融服务站,以便民服务终端和智能POS机为主,增加存折补登、查询还款、产品服务预约等功能,延伸电商代售代购、物流收寄等服务,以行政村(社区)为主要服务辐射范围提供便民金融服务。

村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内容:依托乡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根据业务实际,建设村级金融服务中心,布设便民服务终端和智能POS机,并配备宣传触控大屏、安防监控、点钞机、保险柜等设施,实现金融服务、电商服务、线上政务服务相结合的综合化便民惠农服务。

五、实施步骤

(一)乡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点对点建设便民金融服务合作,2022年6月末,实现便民金融服务中心全覆盖。

(二)逐一对接辖内行政村村委会,根据地区实际情况,积极推进便民金融服务业务合作,2022年6月末,对全县所有行政村村委会完成挂牌。

(三)梳理筛查便民金融服务选址布设情况,在确保行政村全覆盖的基础上,根据服务需求实际运营情况,对无效和低效的商户重新选点建设,2022年9月未,完成全县便民金融服务业务整合优化,推进业务提升。

(四)积极引导客户服务,存折补登、补贴领取、便民缴费、其他2000元以下现金业务等基础金融服务。

六、保障措施

在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下,多方协作、各负其责,共同推动贺兰县村级金融服务可持续发展。

(一)多方协作。

1.牵头单位。贺兰县财政局(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永宁县支行贺兰营管部负责同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及实施方案的制定。负责征求辖区各金融机构承担主办银行的意见,并确定主办银行。负责对村级金融服务站、点及中心运营的业务指导。

2.协作单位。贺兰县审批服务管理局、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商务与投资促进局、各乡镇场(街道)等单位为承办单位在贺兰县各乡镇场(街道)民生服务中心、村级民生服务代办点建设村级金融服务综合服务中心(站、点)给予指导和支持,丰富农村金融服务功能,形成齐抓共管、联建共促的良好局面,有效确保服务站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3.承办单位。承办单位要紧紧依托已建立的各乡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村级民生服务代办点,形成整体建设规划,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完善管理制度、防范金融风险。要成立相应组织领导机构,全面负责安排部署全县村级金融服务建设管理工作,积极与牵头、协作单位协调解决建设管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听取开展村级金融服务点建设管理工作的意见及建议。同时,加强对所建服务站(点)人员培训指导、目常业务管理,加大服务站巡检、抽检力度,增强金融风险防控能力,确保不发生金融风险事件。

(二)有效保障。

1.提供综合服务。派驻人员驻点服务,以金融服务中心为平台,以金融夜校为宣传渠道,定期组织辖区居民开展针对金融政策、金融产品、防赌防诈、防范非法集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信贷产品、信贷投放等知识宣讲,使农民群众能够安全使用现代支付工具,合理使用金融产品,不断提升农民群众金融素养。对新成立企业代办营业执照,提供账户开立、管理、企业网银、收单等“一揽子”金融服务。组织做好辖内居民医疗、养老保险的收缴工作,收集辖内居民信贷需求,及时推送客户经理上门办理。与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紧密衔接,有效解决“产权”交易,农产品交易,农业保险代缴线上申请,缩短农户申请时间,提高办事效率。

2.实行补贴激励。对村级便民金融服务点、站、中心按相应标准执行保底服务费补贴,同时根据业务交易量、服务质效,按季度计提奖励。

3.统一悬挂标识。对所建设的村级金融服务点、站、中心,均由承办单位悬挂标识明确的门头或牌匾,门头或牌匾的标识样式及内容按照要求统一设置,在保证辨识度和美观度的基础上,尺寸大小可根据合作实体的实际环境因地制宜,灵活匹配。

(三)强化管理。

承办银行对便民服务的设备类型、系统平台进行优化,升级服务功能,大力推进精细化管理,通过升级优化系统功能,巩固提升品牌、技术、服务、成本等优势,提升服务核心竞争力,满足当前农村内需经济发展新阶段对金融便民服务提出的新要求。

1.升级平台设备。优化金融服务终端设备类型,支持网络接入,补齐线上服务短板,推进以服务链接、应用程序、数据接口等形式,在便民金融服务系统及终端上与乡村政务服务、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等网络服务的互联互通,实现对“政务云”“民政云”“社保云”前端服务的操作支持,为后续与乡村综合治理、农业农村综合服务等数据资源对接,提供平台支撑,强化精细管理。在便民终端设备上增加商户业务量统计业绩查询、对账单查看等功能,主动提高合作商户服务积极性和服务水平,为管理部门提供便民金融服务合作商户管理平台,并依托移动营销终端,落实合作商户培训回访机制,实现商户薪酬计价系统化管理,提高便民金融服务管理能力。

(四)提升服务。

延伸服务渠道平台支撑,对接开展政务类、公共服务类、电商类、惠民类等业务类型,拓展外延合作,强化营销支持,补齐业务短板,促进便民金融服务融合发展,提升便民金融服务核心竞争力。

1.全面发挥金融服务。紧密围绕城乡居民金融服务需求,在现有便民金融服务具有的服务功能基础上,有效结合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网上银行等网络金融服务,新增定活互转、扫码无卡取款、水电暖及燃气缴费、预约办卡、预约存款、电子银行签约、信用卡申请、贷款申请等功能,全面发挥金融服务,优化提升服务体验,有效提高便民服务能力。

2.全面提升便民服务。结合行内业务优势,加强与运营商、银联、物流、电商企业、农业产业发展带头人的沟通协作,强化电商物流、云闪付绑卡消费、农产品供销等合作渠道,丰富便民服务业务功能,增强便民金融服务引流获客能力,带动商户收入增长,提升商户服务积极性和合作主动性,提高便民金融服务核心竞争力。

3.全面强化合作服务。完善积分、礼品、服务费等服务补贴机制,强化对接商户合作粘性,推进对合作民生服务中心、代办点及商户的定期回访检查集中培训、评优奖励及交流活动等工作落实,及时解决商户反馈的问题及意见建议,简化服务费补贴流程,按期足额支付服务补贴,激活其内生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