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办)文件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贺兰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省级督导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文 号 贺政办发〔2022〕125号 发布日期 2022-11-14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所属分类 政府(办)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各相关单位:

2022年9月13日至21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督导评估组对贺兰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进行省级督导评估。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金凤区、贺兰县学前教育及普及普惠省级督导评估反馈意见的通知》要求,经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如下:

一、坚决抓好整改工作

各单位要对照自治区督导评估反馈意见,迅速进行部署安排,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同时,举一反三,全面开展排查整改,于11月21日前全面完成整改,并将整改报告报贺兰县人民政府督查室和贺兰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二、认真组织核实核查

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能,抓好整改落实,待整改完成后,按程序报请银川市人民政府同意后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并向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上报,申请国家评估认定。

三、精准上报数据材料

教育体育局要按照教育部《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办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实施方案》,依托全国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申报审核平台,在报送整改报告的同时,指定专人负责,同步完成县级相关数据、材料的上报工作,上报数据、材料要客观、真实,严禁弄虚作假。教育督导部门要加大跟踪督导力度,积极推动问题整改。

联 系 人:马  军   刘占荣

联系电话:18795171588   18709519698

邮箱:

贺兰县人民政府督查室:hlxzwdc@163.com

贺兰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hlxjydds@sina.com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省级督导

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方案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金凤区、贺兰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省级督导评估反馈意见的通知》,结合贺兰县实际,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自治区督导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采取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党建工作,实现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覆盖。积极发展学前教育,落实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要求。将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实现教师同工同酬。规范幼儿园各项收费制度。深入开展幼儿园安全隐患排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营造安全和谐的教育教学环境规范各类幼儿园行为,努力消除县城中幼儿园大班额现象,努力提高社会认可程度。

二、组织机构

成立贺兰县人民政府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相关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总督学

副组长:  县政协副主席、县教局局长

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副总督学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副总督学

:黄菊兰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哈霜莹   县发改局局长

       桂韶华   县财政局局长

        池海霞   县人社局局长

       刘德彬   县住建局局长

吴静波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王国兵   县审批服务局

        张少忠   县教体局副局长

           县教体局副局长、副主任督学

        刘占荣   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专职副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教),刘占荣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协调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具体事宜。

三、整改任务及责任单位

(一)党建工作有待加强

一是党建指导员作用发挥不充分每名党建指导员负责指导6-9所幼儿园,难以确保党建指导工作的深度、密度、频度二是党建工作不规范如:暖泉农场幼儿园1名入党积极分子满一年未继续进入下一步发展程序三是党建阵地建设不规范德胜第二幼儿园将“立德树人”表述为“以德树人”暖泉农场幼儿园会议室党建文化墙有明显错误(党旗方向反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341”工作模式表述不规范);洪广镇第一幼儿园将党的教育方针以活动展板形式摆放在校门外。四是党建档案资料还有流于形式、不符合实际情况等问题。双雨幼儿园无党员,但在党建指导员来园工作记录中有和党员谈心的内容

责任单位:组织部、教体局

    完成时限11月21日

(二)办园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

实地核查的252017年以前规划设计幼儿园中3室外游戏场地生均面积不达标(贺兰县金色童年第二幼儿园、贺兰县启智幼儿园、启明星第二幼儿园);7幼儿活动用房生均建筑面积生均建筑面积不达标(光明幼儿园、金色童年第二幼儿园、贺兰县第十幼儿园、贺兰县启明星幼儿园、贺兰县启明星第二幼儿园、启智幼儿园、德胜第五幼儿园);民办幼儿园普遍存在玩教具配备不足的问题;个别民办幼儿园园舍不符合标准、伙食费不能全额用于幼儿饮食。

责任单位:发改局、自然资源局、教体局、审批服务局

完成时限11月21日

(三)专任教师持证率未达到100%

经实地核查个别幼儿园存在专任教师无证上岗园长证空挂的现象洪广镇第一幼儿园专任61人无教师资格证乐贝儿幼儿园专任教师142人无教师资格证贺兰县第三幼儿园专任教师82人无教师资格证金贵镇幼儿园专任教师243人无教师资格证乐贝儿幼儿园园长无教师资格证;天之骄子幼儿园园长无任职资格证;存在借用园长资格证挂证现象启明星幼儿园、启明星第二幼儿园使用同一个园长任职资格证。

责任单位:人社局、教体局

完成时限11月21日

(四)教职工“五险一金”未全部落实

经实地核查,部分民办幼儿园未按要求为教职工缴纳“五险”,具体为:光明幼儿园应缴36人,实缴23人,其中7人自动放弃缴纳,6人正在办理中;金色童年幼儿园应缴40人,截至8月底实缴18人,6人自动放弃缴纳,其他16人正在办理中;贺兰县西幼幼儿园7月和8月未及时缴纳;虹桥幼儿园4名保育员自动放弃缴纳;光明幼儿园、尚德幼儿园等27所幼儿园已开设公积金缴纳账户,但未实际到账。

责任单位:教体局、人社局、财政局

完成时限11月21日

(五)科学保教水平有待提高

部分幼儿园对《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学习不深入、理解不到位,幼儿园保教工作缺少专业人员的引领,业务培训、教研活动实效性不强科学保教水平不高。双雨、天之骄子、虹桥、启明星第二幼儿园、小橡树、智恒幼儿园游戏环境创设不足;幼儿自主游戏的时间、空间不足;乐贝儿幼儿园幼儿书包里发现“作业册”,活动室没有游戏材料,墙面没有幼儿学习、游戏痕迹的呈现,有“小学化”倾向;西幼、德胜七幼、启明星幼儿园、德胜第二幼儿园、洪广镇第一幼儿园、小橡树幼儿园教玩具种类少,数量不足,小、中、大班配备一样,没有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和实际需求投放材料,不能体现玩具材料的进阶性,不能满足不同年龄儿童学习与发展的需要,自制玩教具、自然材料明显不足;启明星幼儿园、德胜第二幼儿园环境创设位置过高,不能体现“以幼儿为本”的理念;小橡树、尚德幼儿园带量食谱中,幼儿摄入蛋、禽、肉、鱼类的量明显不足。

责任单位:教体局

完成时限11月21日

(六)安全隐患排查不彻底

在核查的幼儿园中,普遍没有建立视频监控巡查机制。光明幼儿园三楼功能室为自建彩钢板房,未经专业部门审批和验收;西幼未严格落实校园封闭管理制度,园内存在贺兰石加工企业,未封闭隔断;德胜第二幼儿园活动室内灭火器摆放不规范,个别功能教室插座低于规定标准;洪广镇第一幼儿园1保安年龄偏大(58岁)短时间内不能打开视频监控柜,且鼠标损坏不能正常使用,保安室灭火器过期小橡树幼儿园二楼护栏设计不科学且固定螺丝松动,楼梯扶手缺少防护措施功能室电线悬挂裸露在外,卫生间、墙角等缺少防撞护角乐贝儿幼儿园外墙悬挂空调机电源线外漏,并且接口处胶带脱落双雨幼儿园三楼楼顶作为幼儿活动场地经专业部门的鉴定摆放的大型玩具不稳固、围栏不坚固;天之骄子幼儿园海量幼儿园金色童年幼儿园不同程度存在疏散通道锁闭的问题;智恒幼儿园保安对安防器材使用不熟练,门口造型建筑物墙砖脱落,幼儿户外场地内有一地下大型玻璃通风口,缺少防护措施

责任单位:教体局、住建局、应急管理局

完成时限11月21日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主体责任。重视学前教育发展,各部门依法履行教育职责,统筹推进县域内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评估认定工作,确保高质量通过“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督导评估认定。

(二)协作合力整改。各部门要准确提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评价工作所需资料,积极完善相关措施,加强组织协调、过程性指导和督导检查。各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要按照整改任务分工,主动认领整改任务,主动协调、沟通,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按时间节点整改到位。

    (三)合理制定规划。增强责任意识,制定落实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整体规划。严肃工作纪律,准确采集、汇总和上报相关材料并严格把关,确保文件档案材料和数据客观真实,严禁数据造假和伪造有关材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