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办)文件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贺兰县贯彻落实〈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的分工方案》的通知

文 号 贺政办发〔2022〕132号 发布日期 2022-11-24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所属分类 政府(办)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发改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各乡镇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现将《贺兰县贯彻落实〈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的分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贺兰县贯彻落实《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的分工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国务院批复《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对宁夏的政策支持转化为发展机遇和现实生产力,高标准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结合自治区、银川市《关于贯彻落实〈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的分工方案》,制定我县贯彻落实《实施方案》的分工方案。

一、把握重大意义。《实施方案》是党中央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时期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宁夏建设先行区使命任务的具体化政策落实,蕴含着重大的政策机遇和发展机遇,对全面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单位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树牢绝对忠诚、不负重托的使命意识,千载难逢、只争朝夕的机遇意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创新意识,咬定目标、持续用力,创造性地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务院工作要求落地见效。

二、明确责任分工。贯彻落实《实施方案》的分工方案涉及大力推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构建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大力推动节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建立健全跨区域合作机制、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七个方面23类93项重点工作,各牵头单位要按照分工方案要求,切实发挥牵头职责,找准吃透支持政策,推动落实重大项目,组织力量逐项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各配合单位要积极跟进,主动服务,确保承担工作任务如期完成。各牵头单位(有多个牵头单位的由排名第一的单位负责)于每个季度末月22日前将所牵头工作落实情况报送贺兰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发改局608室),各配合单位于每个季度末月20日前将本单位落实情况报送牵头单位汇总。

三、用足用活政策。《实施方案》针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各单位对《实施方案》中的政策要进行认真梳理,吃透政策精神,把握政策内涵,对已经明确的政策尽快付诸实施。需要进一步制定实施方案的,要抓紧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提升政策精准性和协同性;各责任单位要积极对接自治区、银川市有关厅局,争取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对贺兰县的支持倾斜,提出具体建议,主动沟通衔接,确保《实施方案》明确的各项任务在贺兰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四、加强上下协调。各单位要按照区、市、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紧盯《实施方案》明确的重要政策、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牵头单位要主动跟踪衔接汇报,会同相关单位,全力争取国家、区、市在政策实施、体制创新、项目建设等方面支持,确保尽早落地实施。贺兰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督促各单位切实增强全局观念、责任意识,加强组织动员、协同配合和推进实施,共同推进前期工作,共同争取国家、区、市支持,共同推动工作落实,举全县之力把《实施方案》贯彻好、落实好。

五、强化督促检查。把贯彻落实《实施方案》情况纳入全县效能目标管理考核范围,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县委、县政府督查室会同县发改局,分阶段对各单位贯彻落实《实施方案》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积极宣传各单位的工作进展和成效做法,对行动迟缓、推诿扯皮、落实不力的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对完不成工作任务、达不到预期目标的提醒约谈、严肃问责,切实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

附件:1.贺兰县贯彻落实《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2022年度任务清单

     2.贺兰县贯彻落实《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十四五”任务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