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办)文件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贺兰县2023年清明祭扫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号 贺政办发〔2023〕13号 发布日期 2023-03-09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所属分类 政府(办)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政府办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相关单位    

《贺兰县2023年清明祭扫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39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2023年清明祭扫工作方案

为认真做好2023全县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营造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祭扫环境,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区市县党委、政府关于殡葬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充分认识清明节安全祭扫工作的重要性,按照错峰、限流要求,遵循“分工负责、协调配合、及时应对”工作原则,加强宣传引导,突出移风易俗、和绿色殡葬,实现“文明祭祀、保护环境、平安清明”的目标,确保清明节祭扫活动平安有序文明祥和。

二、工作内容

各相关部门要协同配合,把安全保障抓早抓实抓细,按照分工,认真履行职责,合理安排祭扫场所及周边交通疏导、火源管控工作,深入开展“鲜花换纸钱”“撰文寄哀思”等活动,逐步推动文明低碳祭扫理念成为社会自觉行为。

民政局负责对各殡葬服务场所安全措施的监督检查。指导和监督各殡葬服务单位切实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定清明节期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好殡葬服务机构内部治安保卫,通过电话通知、短信提醒、微信公众号倡导等方式积极开展宣传,倡导群众错峰分时祭扫,减少人员聚集。3月25日、26日和4月1日、2日4天时间为祭扫高峰期,要加大管控力度,合理分配人流,为群众提供便捷、温馨、周到的服务;协助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销售非法丧葬用品行为;协助综合执法部门加强对沿街抛洒纸钱、占道销售冥品等行为的查处;负责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接待情况的收集、汇总和上报工作。

应急管理局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责,组织协调相关单位做好安全检查和应急救援。组织安委会成员单位进行安全检查,做到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和重要设备“三个必查”现场协调落实各项安全防范和交通疏导措施,严防火灾、踩踏和车祸等安全事故发生

消防大队:针对金山陵园、兰山陵园、暖泉陵园(暖泉农场)等群众祭扫较集中的区域,合理安排消防警力和消防车辆执勤备勤。

公安局做好重点祭扫区域交通疏导工作,保障交通畅通,处置祭扫活动中的治安案件。针对金山陵园、兰山陵园等群众祭扫较集中区域加强交通秩序维护工作,适时增设机动车临时绕行、单行、禁行等标志,采取分流措施,保障祭扫群众和车辆的疏导疏散。做好清明交通宣传工作,及时播报车辆绕行信息,引导群众错峰祭扫,减少交通拥堵。配合企业在陵园门前设岗查收鞭炮,严禁群众将烟花爆竹带入陵园内。

交通局根据清明节祭扫群众流动特点,实时发布便民出行信息,提前做好通往公墓陵园道路勘察、标志设置、道路维修、障碍清除等工作,保障道路畅通。

卫健局:在金山陵园、兰山陵园等重点祭扫场所配备医疗救护车辆,做好祭扫活动中突发病人以及突发事件致伤人员救治工作

综合执法局:依法制止在林带、绿地、公园和禁燃区域沿街烧纸、抛撒纸钱等不文明殡葬祭奠行为。

市场监管局:配合民政部门集中清理整治非法生产、销售封建迷信祭祀用品和类似人民币图案冥币的行为。

自然资源局:组织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安全检查,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布森林、草原火险和火灾信息,严格管理野外用火,发现火灾及时组织扑救。

县委宣传部: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充分利用多种宣传手段,深入宣传殡葬法规政策,普及科学知识,倡导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移风易俗的殡葬新风尚。大力宣传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管理改革的先进典型,传播正能量,曝光负面案例,充分发挥媒体监督作用。

各乡镇(场)、街道:将清明节祭扫工作与移风易俗、精神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结合起来,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展板、张贴标语等方式加大文明祭扫宣传力度,倡导动员群众文明节俭治丧、文明低碳祭扫。加强辖区内公共场所、林地、田间巡查力度,严防群众随意抛撒纸钱、焚烧冥币,杜绝火灾隐患。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完善保障工作机制。各相关部门要按照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协同意识,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清明节群众安全祭扫保障机制,确保部门联动、快速反应、形成合力。民政部门要加强对殡葬服务单位的指导和检查,督促切实履行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职责。对因工作不力,引发安全责任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群众财产损失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置

(二)多措并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清明节是社会各界集中关注殡葬行业的重点时期,也是开展清明文化和殡葬改革宣传的有利时机。各职能部门要认真策划宣传方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殡葬改革和安全生产宣传活动,着力加强与公众、媒体的对话交流和良性互动,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热点问题与群众诉求,凝聚改革共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人民至上,提升殡葬服务水平。各有关单位和各殡葬服务机构,要把做好清明祭扫安全服务保障工作作为检验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四强能力作风建设的具体实践,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附件1.2023年清明节文明祭祀宣传标语

2.文明祭扫倡议书


附件1

2023年清明节文明祭祀宣传标语

1.平安清明,安全第一。

2.讲文明,树新风,文明祭奠!

3.祭而丰不如养之厚。

4.烟火污染环境,鲜花环保芬芳。

5.文明祭祀,防火保林!

6.清明时节寄亲人,默哀三分告亡灵。

7.清明祭奠先人,不忘环保消防。

8.鲜花祭故人,春雨献哀思。

9.关爱生命,文明祭祖。

10.纸火危险,祭祀在心。

11.清明时节祭祖坟,鲜花白绫告天灵。忧心之时莫玩火,注意环保与文明。

12.移风易俗,文明祭祀。

13.倡导文明祭祀,树立和谐健康、文明时尚社会新风。

14.文明城市靠大家,文明祭扫你我他。

15.关爱社会,关爱家人,厚养薄葬,文明缅怀。

16.逝人鲜花祭,美好你我他。

17.以人为本,真诚服务,树立殡葬行业新形象。

18.清明时节,杨柳依依。


附件2:

文明祭扫倡议书

广大民朋友们:

一年一度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值此缅怀英烈、祭奠逝者、寄托哀思之际,为传承孝道家风,倡导绿色祭祀、文明祭祀的新风尚,营造平安、文明、祥和的祭扫环境,现向全县人民群众发出倡议:

移风易俗,文明祭祀

摒弃传统陋习,倡导通过举办家庭追思会、书写心灵家书、网络祭扫、植树踏青等现代文明祭祀方式怀念逝者,文明祭奠。不在城市道路、广场、公共绿地等公共场所烧纸钱、撒冥币、燃放鞭炮营造文明祭祀良好社会氛围。

厚养薄葬,节俭祭祀

倡导民遵守社会公德,弘扬尊老爱老传统美德,树立“丰祭不如厚养,孝道注重当下”理念对在世老人多关心、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丧事简办,不大操大办、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安全为重,平安祭祀

倡导广大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燃放鞭炮,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合理安排祭祀时间和路线,错峰祭祀、文明礼让,保证祭扫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居民朋友们,绿色低碳是民族永续发展的前提,文明有序是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的具体体现,让我们共同努力,以实际行动争做文明行为的倡导者、传播者、先行者,共度安全、文明、环保的清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