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办)文件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贺兰县“宁夏二十一景”2023年-2025年创新升级工程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文 号 贺政办发〔2023〕16号 发布日期 2023-04-03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所属分类 政府(办)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文旅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各相关单位:

《贺兰县“宁夏二十一景”2023年-2025年创新升级工程三年行动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4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宁夏二十一景”2023年-2025年

创新升级工程三年行动方案

为全面落实自治区重点打造“宁夏二十一景”工作要求,着力推动“宁夏二十一景”创新升级工程,加快形成文旅龙头产业带动、多产业协同发展态势,全面助力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紧抓文化旅游产业列入“六优”产业,高水平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重大机遇,大力实施“文旅创新升级”工程,推动贺兰公园、远古岩画、宁夏酒堡、千年灌渠“提点连线结网”,实现全年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20%以上,推动全域旅游,加快建设高质量旅游目的地。

二、工作任务

(一)完善一批新建或提升的基础设施项目。以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贺兰山岩画景区以及贺兰山东麓特色酒庄为支撑,依托贺兰山优良的生态资源,整合区域资源和现有旅游景区景点,完善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将运动休闲融入旅游,打造集生态观光、户外运动探险、森林避暑与康养度假为一体的山岳型生态运动休闲基地。实施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观星基地及基础设施提升改造、拓展基地提升改造项目,进一步打造景区露营、观星等产品特色。实施贺兰山岩画本体保护前期勘查研究、宁夏苏峪口瓷窑遗址等项目,进一步加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创新利用。推进贺兰山岩画户外运动、户外摄影观景等基地建设,支持鼓励企业承接大型徒步、穿越贺兰山等赛事活动,进一步塑造贺兰山品牌。实施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旅游长廊贺兰段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宁夏图兰朵葡萄酒小镇野奢酒店、沃尔丰酒庄高标准葡萄园化建设等项目,打造具有宁夏特色的精品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加快推进宁夏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展示中心项目建成开放,力争评定为4A级景区。

牵头单位:文旅局

责任单位:发改局、自然资源局、教体局、洪广镇

完成时限:2023年-2025年

(二)加快一批智慧景区新建或提升持续推进贺兰山岩画、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及酒庄开展智慧景区等级创建工程,进一步完善功能、丰富内容、加强推广、深化应用,发挥信息化在旅游服务中的作用。依托小程序全方位集成景区及周边范围内的公共服务、景区服务、商业服务等,整合智慧票务、智慧导览、智能客服、投诉建议、景区资讯、游玩指南、住宿餐饮等功能模板,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一机游”系统,为景区和监管部门进行旅游管理、旅游服务、旅游营销提供智慧化解决方案,在智慧景区建设方面取得积极成效。推动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创建三级智慧旅游景区、贺兰山岩画景区创建二级智慧旅游景区,2025年底前创建等级智慧旅游景区3个。加快智慧贺兰“城市大脑”智慧文旅建设,建立“智慧旅游”服务平台,推动实现“一部手机游贺兰”。

牵头单位:文旅局

责任单位:县委网信办、洪广镇

完成时限:2023年-2025年

(三)提炼一段精准的文字释读结合各景区自身独特风格、参观点、主题活动等,分别策划具有吸引力的精准文字释读,重点打造“探寻远古文明”—岩画馆、“远古先民故事汇”—祭祀文化展示区、“史前人类艺术长廊”—演化遗址区品牌。打造森林公园银巴古驿—感受边塞风情、岳飞像—感受豪情壮志等热门打卡点,并通过景区官方公众号、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提高热度。

牵头单位:文旅局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完成时限2023年8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四)制作一组精美的四季游宣传图片深入挖掘贺兰地域文化特色、旅游资源,以“春赏花、夏消暑、秋丰收、冬庆年”为主题,推出一批以踏青、赏花、摄影、休闲、研学等为主题的春季旅游产品,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休闲避暑度假胜地,开展一系列具有民族和地方特色的农民丰收节、葡萄文化节、金山西瓜节等文化旅游节会活动,开发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贺兰山岩画等冬季冰雪旅游运动项目建设,制作精美四季游宣传图。组织摄影家开展创作采风活动,拍摄体现贺兰县四季皆可游的精美摄影作品,举办“线上+线下”摄影展,广泛宣传推广贺兰县的美景。

牵头单位:文旅局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文联、融媒体中心、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五)拍摄一个“吸睛”的短视频以各景区从业人员为基础培养网络红人,或邀请流量达人借助抖音、快手等平台持续拍摄吸睛短视频,并以满足用户需求为核心不断创作更多类型、丰富更多内容,呈现游玩、美食、时尚、体育、游戏、萌宠等形式,记录和分享在景区的美好生活,创造可以深入人心的品牌形象。

牵头单位:文旅局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洪广镇

完成时限2023年8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六)策划一篇精彩的游玩攻略持续打造贺兰山东麓文化产业旅游带,在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贺兰山岩画风景名胜区开展文化体验游,加快实施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旅游长廊贺兰段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图兰朵葡萄酒小镇建设项目,创建亦浓酒庄、夏木酒庄等A级旅游景区。以贺兰山东麓文化产业旅游带精品线路为基础,串联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贺兰山岩画景区、沃尔丰等酒庄,策划研学游、考古游等游玩攻略,并依托各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带动县内其他景区连点成线结网,辐射打造黄河文化旅游带、城市工业文化旅游带,推出乡村游、工业游等精品旅游线路,提高贺兰知名度和美誉度。

牵头单位:文旅局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发改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融媒体中心

完成时限2023年8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七)培养一批“金钥匙”服务人员围绕旅游业发展基本情况、旅游标准化建设、旅游职业道德和服务技能等内容,重点对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贺兰山岩画等旅游景区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常态化、分层次开展旅游服务技能规范化培训,不断提升景区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和服务水平。鼓励从业人员积极参与旅游行业服务技能大赛,畅通从业人员成长成才渠道,树立良好的旅游景区形象。

牵头单位:文旅局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洪广镇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八)培训一批金牌导游(讲解员)讲景区实施“金牌导游”培训项目,邀请国家级、省级“金牌导游”开展理论授课、实地培训以及师带徒等全方位培养,加大对A级景区一线优秀导游(讲解员)的培养与支持,鼓励入选对象开展业务研究和实践,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提高导游队伍综合素养和业务水平。通过建立一支高素质导游队伍,树立好贺兰县旅游形象,助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牵头单位:文旅局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人社局、洪广镇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九)开发一批景区元素特色鲜明的旅游商品和非遗产品打造森林公园户外旅游季、七夕主题活动、全年体验类活动等特色品牌节庆活动。树立贺兰山“山系生活·避暑露营”品牌,以露营为基础打造“露营+团建”“露营+研学”等多主题露营元素,开发森林公园特色露营产品,并依托露营产品延伸露天下午茶、夜游等体验,增加露营产品吸引力,持续提升贺兰山露营品牌影响力。开发贺兰山岩画景区研学及科普课程,打响研学品牌;结合贺兰山岩画元素及非遗技艺,研发新款文创产品;开展岩画拓片、岩画故事我来讲、博物馆奇妙夜等一系列有特色的研学教育实践课程。

牵头单位:文旅局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教体局、洪广镇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十)创排一台精美的小剧目或一首旅游歌曲。结合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观星、贺兰山岩画景区岩画、酒庄葡萄酒等元素,创作小故事系列集并创排成精美剧目,打造《贺兰山盛典》《岩石上的太阳》等典范,将贺兰山、太阳神、葡萄仙子、岩羊精灵等贺兰山元素融合在一起,讲好贺兰山历史、文明、地理、生态、自然等故事,带给观众沉浸式体验,打造文旅大IP。结合景区、酒庄等自身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创作符合景区自身特色的歌曲,与短视频相结合,提高传唱度,形成景区的代表性歌曲。

牵头单位:文旅局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文联、融媒体中心、洪广镇

完成时限2023年8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站位。坚持系统观念,加强顶层设计,充分挖掘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贺兰山岩画景区等特色优势和人文内涵,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突出文化铸魂、旅游赋能,实现文化景区融合。注重高起点谋划,放大产业增益效应,坚决将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

(二)加强机制保障。成立景区创新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文旅局,由文旅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统筹协调景区改造提升工作,推动各景区转型升级。加强对接协调,落实政策保障资金和项目建设资金。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景区升级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

(三)提供人才支撑。加大景区工作人员培训力度,开展旅游安全人员培训、管理人员、经营服务人员等培训工作;加强旅游专业人才引进,建立景区内部管理机构,健全景区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导游人员管理和培训,提高导游人员素质和业务水平。

(四)做好宣传推广。树立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理念,突出特色和品牌,结合自治区“塞上江南好风光”“风光不与四时同”等季节性特征,充分利用报刊和网站等媒体,多元化、多方位、全季节做好宣传推广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