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办)文件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 建议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和银川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银川市政协 十四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文 号 贺政办发〔2023〕29号 发布日期 2023-04-20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所属分类 政府(办)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政府办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各乡镇场、富兴街街道办、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2023,自治区人民政府转交贺兰县办理的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1件,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2件均为协办银川市人民政府转交贺兰县办理的银川市十六届人大次会议代表建议12件,银川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提案26件,均为协办。为认真做好自治区、银川市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办理责任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的发力之年,办好建议提案对于推动政府改进作风、提高效率、依法行政、科学决策,回应代表委员关心关切,具有重要意义。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选派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人员具体承办,定时限、定任务、定责任,确保高质量完成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二、注重程序标准,规范答复环节

(一)严格办理时限。由贺兰县协自治区人大建议各主办单位将办理情况按发文流程报送分管副长审定后,于720日前将正式文件及电子版报送政府督查室(225室),由县政府督查室7月31日前统一报送至市级主办单位。由贺兰县协自治区委员提案协办单位于6月1日前将协办意见函告主办单位,经主办单位汇总,按发文流程报送分管副长审定后,于6月10将正式文件及电子版报送政府督查室(225室),由县政府督查室6月15日前统一报送至市级主办单位。由贺兰县协办的银川市建议提案。承办重点建议提案(标★)的办单位于7月20日前将办理情况按发文流程报送分管副长审定后,将正式文件及电子版报送政府督查室(225室)一般建议的提案主办单位于7月20日前将办理情况经单位主要负责人审定后,将正式文件及电子版报送政府督查室(225室),由县政府督查室梳理汇总后于7月31日前统一向市级主办单位答复。

(二)准确规范答复。各承办单位要健全完善承办人员起草、科室负责人把关、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签批的答复文稿四级负责制,严把答复意见政策关、内容关、文字关、格式关,做到主题清晰明确、内容详实准确。要严格按照规定格式进行答复,答复文件首页右上角务必用“A、B、C”标明办理结果。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被采纳的,用“A”标明;所提问题部分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用“B”标明;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或其它原因解决不了的“C”标明;同步标注公开属性(具体详见附件5)。各主办单位“清单式”提案,要一一对照,逐条办理、逐条答复,杜绝以工作汇报代替答复,杜绝敷衍应对草率答复。

三、统筹研究推进,提高办理质效

(一)加强沟通协商。各承办单位要认真分析建议提案涉及的问题,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电话、网络等多种形式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交流,做到办理前,充分了解代表委员所提建议提案的真实意图和办理要求;办理中,通过实地调研、座谈协商等形式,主动汇报办理情况,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共同商讨解决办法;在办理后,主动征询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确保沟通率100%。对于代表委员明确表示“不满意”或提出异议、要求重新办理的建议提案,各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有力措施重新办理。

(二)注重办理实效。各承办单位应当解决而又具备条件可以解决的问题,要及时提出问题解决方案和完成时限;应当解决但因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要纳入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并在答复中提出计划的解决方案和落实时间;对因各种原因确实难以解决的,要实事求是向代表委员做好解释工作,征得代表委员理解与支持并在答复中详细阐述理由,提出具体建议;对可以解决但超出单位职能范围的,要及时上报上级单位,提请研究解决。各主办、协办单位要密切配合加强沟通、凝聚合力,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三)严格督办考核。政府督查室将通过抽查暗访、现场督办等形式开展定期督查、全程督办、跟踪问效。同时,实行“一提示二警示三通报”督办机制,对在规定时限内仍未办理完毕、办理质效差代表委员反馈不满意、不沟通办理、复文质量不达标或格式不规范等情形进行通报评。

附件:1.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分办表

2.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分办表

3.银川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分办表

4.银川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提案分办表

5.建议(提案)答复格式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4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