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办)文件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贺兰县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号 贺政办发〔2023〕41号 发布日期 2023-05-12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所属分类 政府(办)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各乡镇(场)、富兴街街道办、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贺兰县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

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2〕32号)《自治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关于印发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工作方案的通知》(宁政职转发〔2022〕2号)《银川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方案的通知》银政办发〔2022〕116号)要求全面深化贺兰县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最大程度便民利企持续打造“速度更快、服务更优、满意度更高”政务服务环境,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企业和群众办事更高效、更便利为导向,建立完善纵向联动、横向协同、密切合作的工作机制,推动企业开办、员工录用等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强的跨部门、跨层级的13类57件企业和个人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落地。2023年6月底前,持续聚焦企业群众“急难愁盼”,结合实际拓展“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范围,扩展服务领域,延伸服务触角,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

二、组织保障

为确保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工作统筹有力、高效推进成立贺兰县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领导小组与银川市工作专班同步推进改革工作。

长:段建宏贺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王国兵  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员:    民政局副局长

张家伟  人社局副局长

    住建局副局长

张孝平  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谢灵冬  卫健局长

医保局副局长、医疗保障中心主任

韩玉峰残联副理事长

胡金云  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杨永锋  税务局第一分局局长

    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

高淑兰  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贺兰分中心主任

徐靖宏  消防救援大队参谋

张晓东县社保中心主任

郭玉娟县就业创业人才服务中心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贺兰县审批服务管理局负责贺兰县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工作的对接协调、事项汇总、需求收集、督查指导等工作。

三、主要任务

(一)优化再造办事流程。围绕“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要求,组织开展业务审批流程再造,最大限度归并、压缩办事环节,优化再造服务流程,绘制并公开办事流程,实现程序更简时限更短。“一件事一次办”的相关事项,全流程属于同一部门的,有关部门要整合内部办理流程,取消不必要的审核环节;对全流程涉及多个部门的,各事项牵头单位要积极主动推进实施,其他环节办理部门要积极配合牵头部门,梳理事项办理的审批条件、所需材料、压缩流程,推进办理“一件事”业务协同、系统整合、数据共享,实行集成服务,统一受理、并联审批、一窗出件。

(二)编制发布办事指南。各事项牵头单位负责将“一件事一次办”涉及多个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依据、办理条件、申请材料、收费标准、办理时限等进行整合优化,精简合并重复的材料及表格,压缩办理时限,将多个办事指南整合成一个全链条办理“一件事”的办事指南并向社会发布。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大厅显示屏等多渠道公示“一件事一次办”办事指南,使企业和群众查询、办理一步到位。同时,各事项牵头单位需将“一件事一次办”办事指南(附件5)于6月30日前报至贺兰县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审批服务管理局418室)。

(三)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各责任部门强化与自治区、银川市有关部门及级配合部门的沟通对接加快推进一件事所涉业务系统与宁夏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深度对接实现数据有效复用共享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一是线上设置专人审核一件事一次办各事项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详见附件)严格按照梳理好的办理流程依托自治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同步获取受理信息和有关部门的办理信息,针对群众通过宁夏政务服务网“一件事一次办”专区网上申报事项,安排专人及时审核派发至综窗系统的一件事一次办业务积极主动开展联动审批推行联合评审、联合勘验、联合验收等强化线上审批协同鼓励以信息化方式推送办理结果和电子证照在规定时间内办结事项办件数据统一推送至自治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依托一体化实“一端出件”。二是线下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各事项牵头单位积极与配合单位沟通协调结合实际、科学规划确定好综窗设置、受理人员、办理环节、电子表单等事宜打造协同高效、智慧便捷的综合服务窗口。通过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服务模式采取窗口发放、物流快递送达、网上传输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将办理结果和实体证照第一时间送达申报企业或群众更好满足办事群众多样化、个性化办事需求。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为企业群众提供集成化办理服务切实提升办事效率减少跑动次数降低办事成本有利于推动政务服务便利化改革。

优化集成服务范围各责任部门要进一步梳理13类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理的特殊情形丰富应用场景延伸服务领域将企业群众确有需求的事项列入清单按照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原则分批次攻坚推进落地实施更大范围提供集成服务更好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

)拓展“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范围。参照首批13类一件事一次办”,进一步梳理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推动入园入学、政策兑现、水电气报装、联合验收等更多与企业准营、工程建设及个人全生命周期重要阶段密切相关的跨部门、跨层级事项集成化办理。

配合推进系统互通融合事项牵头部门要进一步简化一件事一次办网上办理环节和流程丰富网上办事引导提供更加简单便捷、好办易办的服务体验。同时加大与区、市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力度积极向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反映系统信息共享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配合推动相关专业审批系统与宁夏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业务协同。在扩展首批13类事项的特殊情形和梳理第二批事项时要同步将系统对接及技术支持需求向自治区相关部门反映为部门之间有效协同、业务高效办理提供支撑。

积极推进审管联动。针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跨部门、跨业务的特点,健全监管制度,明确各环节监管部门及其职责完善监管规则和标准强化审管联动和信息共享实施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各监管部门要借助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联合监管、分级分类监管等六位一体新型监管模式整合监管内容、强化部门协作减少对企业和个人生产经营行为的干扰。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各部门要立足大局提高政治站位,从思想认识上高度重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充分发挥区、市、县协同办公工作模式优势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各事项牵头部门要指定专人负责进一步厘清牵头部门及配合部门职责推动部门分工协作、同向发力,同时会同配合部门及时研究解决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确保各项任务按时完成扎实推进改革试点工作。

积极沟通配合,强化部门联动。各单位要加强协同配合坚持边试、边优化、边完善的原则同步推进线上线下一件事一次办”。业务窗口线上同步获取受理信息和有关部门的办理信息开展联动审批推行联合评审、联合勘验、联合验收等强化线上线下审批协同。各个业务窗口在审批过程中遇到困难和问题要及时反馈至所属事项的牵头单位由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及时研究解决属于系统对接问题的要及时向自治区相关业务部门审批服务管理局反馈推动信息共享属于部门协同问题的要主动沟通疏通堵点确保一件事一次办顺利推进。

(三)夯实工作责任,强化监督检查审批服务管理要会同本级业务主管部门加强对具体事项办理的日常监测管理切实发挥好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作用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推进不得力、落实不到位、企业和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要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要进一步明确审批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职责和边界强化审管联动和信息共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依法依规办理监管无事不扰。

(四)积极宣传推广,营造良好氛围各责任部门要通过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服务平台等及时发布“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进展有关信息,做好政策解读,确保企业和群众能够及时了解政务服务改革带来的便利。同时及时总结提炼,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加快13类(57件)“一件事一次办”落实落地。各事项牵头部门要于每月20日前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事项推进情况及改革过程中形成的典型经验(附件3)报县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领导小组办公室(政务服务中心A座418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hlxxzspj@163.com。

附件1.企业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基础清单(2023年版)

2.个人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基础清单(2023年版)

3.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典型经验样表

4.贺兰县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工作专班人员名单

5.“一件事一次办”办事指南模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