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办)文件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金山拦洪库大坝应急抢险预案的通知

文 号 贺政办发〔2023〕49号 发布日期 2023-06-09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所属分类 政府(办)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水务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各乡镇场、富兴街街道办、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现将《金山拦洪库大坝应急抢险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6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金山拦洪库大坝应急抢险预案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为确保金山拦洪库大坝在运行中突发险情时,能够准确预报并实施有效措施,提高应急处置突发事故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和人员伤亡制定本预案。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小型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编制指南》《宁夏回族自治区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银川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

(三)适用范围

水库遭遇突发事件是指水库工程因下因素导致重大险情:

1.上游超标准洪水;

2.工程隐患;

3.地震灾害;

4.地质灾害;

5.上游水库溃坝影响;

6.上游大体积漂移物的撞击事件;

7.战争或恐怖事件;

8.其他。

(四)工作原则

预案编制以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为首要目标,按照“以人为本、分级负责、预防为主、便于操作”的原则,重点做好突发事件监测、险情报告、分级预警、应急调度、工程抢险和人员转移方案,明确应急救援、交通、通信、电力等保障措施。坚持防备和救援相结合的原则做到在突发应急处置中务必严格依据“保人身、保枢纽、保设备”的原则进行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加强联动、快速响应,最大限度的削减突发险情造成的损失。

(五)预案编制

本预案由贺兰县水务局组织编制,由县人民政府负责批准并下发执行,报自治区水利厅、银川市水务局备案,预案自批准之日起执行。

二、突发事件分析

(一)水库基本情况

1.地理位置

贺兰县位于中国黄土高原西北内陆,地处宁夏回族自治区北部,在银川平原青铜峡引黄灌溉区中部,东临黄河,隔河与平罗县陶乐相望,西倚贺兰山,和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以贺兰山主峰分界;南与宁夏首府银川市郊区为邻,北与平罗县接壤。

金山拦洪库位于贺兰山东麓银西段的末端,贺兰县洪广镇境内,中心坐标为东经106°7′48″,北纬38°42′5″,主要拦蓄苏峪口、贺兰口、盘沟和插旗口四条大山洪沟的洪水,控制流域面积299.6km²,贺兰县金山拦洪库地理位置见图2-1

2-1 金山拦洪库地理位置图

2.河流水系

贺兰山东麓山势陡峭,植被稀疏,沟道发育多呈长条形,且垂直于山脊平行排列。贺兰山东麓诸沟主要有拜寺口沟(部分)、苏峪口沟、贺兰口沟、小贺兰口沟、盘沟、小插旗口沟、插旗口沟等山洪沟,其中苏峪口集水面积约50.5km²,其余沟道集水面积均小于50km²。山洪沟道多为季节性河道,少数沟道有常流水,其他沟道除发洪水外,多为干沟。各沟出山后山前坡地比降较缓,沟道入坡地分汊串流,多分为23汊,呈“倒树杈状”。

金山拦洪库位于贺兰山东麓银西段的末端,贺兰县洪广镇境内,金山拦洪库主要拦蓄拜寺口沟(部分)、苏峪口、贺兰口、盘沟和插旗口沟之间山洪沟的洪水,控制汇流面积约299.6km²,其中山地168.3km²;山前坡地131.3km²

金山拦洪库上游主要山洪沟道特征见表2-1,金山拦洪库上游主要山洪沟道示意见图2-2

2-1 金山拦洪库上游主要山洪沟道特征表

序号

沟名

汇入泄洪沟

流域面积km²

长度(km

沟道比降(‰)

1

拜寺口沟

宰牛沟

24.3

9.4

65.2

2

苏峪口沟

苏峪口泄洪沟、李家大沟1#泄洪沟

50.5

13.7

73.9

3

回回沟

5.8

6.7

-

4

贺兰口沟

李家大沟2#泄洪沟、红柳沟泄洪沟、陈家沟泄洪沟

48.9

13.3

81.4

5

小贺兰口沟

2.35

-

-

6

南青石沟

1.55

-

-

7

蘑菇沟

0.47

-

-

8

新沟

2.02

-

-

9

盘沟

1.65

2.9

307

10

小插旗口沟

4.92

-

-

11

插旗口沟

插旗口沟泄洪沟

46.8

13.0

75.4

12

偷牛沟

3.34

4.25

76


2-2 金山拦洪库上游主要山洪沟道示意图

3.拦洪库建设情况

金山拦洪库工程于19776月动工,历时5年建成平行于西干渠的防洪大堤。后经1983-1984年、1998-1999年续建加固后,控制汇流面积299.6km²,主要拦蓄苏峪口沟、贺兰口沟、盘沟、插旗口沟和拜寺口沟部分洪水。拦洪坝全长13.76km,其中主坝长10.2km,副坝长3.56km,坝顶宽4m左右,部分坝顶已铺设固沙石子。

拦洪坝主坝设有四座泄洪闸,通山公路从拦洪库中部穿过,将拦洪库分为两部分,南库设有1#2#泄洪闸,北库设有3#4#泄洪闸,通过4条泄洪沟将调蓄后的洪水泄入西干渠,设计泄洪流量均为10m³/s

金山拦洪库2008年完成除险加固,拦洪库按照20年一遇设计标准、50年一遇校核标准进行加高培厚;坝顶高程由原来的1127.20m加高至1127.95m,水库坝顶宽8m,最大坝高5.0m。坝顶铺设砂砾石路面路面宽度5m,增加超标准洪水泄洪通道,在主堤8+500处新建溢洪道一座,宽20m,堰顶高程1126.34m,设计泄洪流量15.2 m³/s,后接排洪沟道0.3km,与4#排洪沟连通,最终将洪水排入西干渠。拦洪库工程布置图见图2-3

2-3 金山拦洪库工程布置图

4.拦洪库防洪标准

金山拦洪库大坝设计洪水标准20年一遇(P=5%),相应设计洪水位1126.34m,校核洪水标准50年一遇(P=2%),相应校核洪水位为1126.95m

5.水库特征库容及特征水位

金山拦洪库总库容1104.08,淤积库容269.3,防洪库容为703.7,拦洪库以汛限水位1125.27m迎汛,相应库容269.3,设计工况下泄入西干渠的洪水流量为18.6m³/s,校核工况下泄入西干渠的洪水流量29.0m³/s。库容曲线见表2-2

2-2 金山拦洪库库区库容曲线表

高程(m

库容 (万m3)

1124.4

0.0

1125.0

61.6

1126.0

390.3

1127.0

1033.0

1128.0

1958.7

金山拦洪库主堤设有4座泄洪闸,利用金山2#泄洪沟将金山拦洪库洪水泄入西干渠,自沙井子南退水沟闸门退入沙井子滞洪区;超标准洪水下,溢洪道泄洪入4#泄洪沟,与4#泄洪沟标准内洪量叠加入西干渠。

6.水库大坝下游泄洪工程

在金山拦洪库东侧西干渠、沙井子滞洪区承担着分洪、滞洪任务;西干渠是青铜峡灌区的重要防洪屏障。

目前沙井子北退水沟由于乌玛高速修建时未设桥涵,无行洪通道;沙井子南退水沟闸门箱涵净尺寸(宽×高)为1.5m×1.5m,设计泄洪流量为10m³/s

   (1)西干渠

金山拦洪库洪水泄入西干渠的洪水,利用西干渠(桩号94+594-101+822段)行洪,桩号100+482处可通过沙井子南退水沟泄入沙井子滞洪区,沙井子南退水沟设计泄洪流量为10m³/s,胡家圈溢流堰10m³/s超标准洪水进入沙金子滞洪区滞蓄下泄至第二农场渠。

2)第二农场渠

目前沙井子南退水沟排水进入滞洪区后转向南直接排入第二农场渠。在第二农场渠上中段(桩号19+610-20+440),设计考虑利用第二农场渠东一支渠分水闸将金山拦洪库的洪水泄入三二支沟。

7.沙井子滞洪区

沙井子滞洪区面积约2.6km²主要承泄上游金山拦洪库下泄洪水,设计堤防总长4.1km,其中主堤长度2.34km,北副堤0.398km,南副堤1.36km。滞洪区设计洪水位1111.15m,库容117.56,拦洪堤堤顶高程1112.35m

沙井子滞洪区退水闸设计流量3.0m³/s,沙井子滞洪区达到防洪水位1111.15m,防洪库容117.56之后,入滞洪区洪水控制在3m³/s,下泄流量也为3m³/s,不再增加水库防洪库容,339h后上游金山拦洪库洪水(20年一遇)泄空。之后沙井子滞洪区入库流量为0m³/s,滞洪区开始放水,直至450h后,沙井子滞洪区滞蓄水量也完全泄空,一次设计洪水拦、滞、泄的过程结束。

(二)防汛调度运行原则

洪水调度运行的原则是:标准内洪水严防死守,保证水库不溃坝;发生超标准洪水时,要及时作出洪水等级的分析判断,做好人员、财产的安全转移,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抢险保坝,尽最大努力保证不溃坝,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贺兰山东麓防洪规划提出的防洪系统组成及运行调度方案为:将苏峪口、拜寺口、贺兰口沟至插旗沟之间的山洪导入金山拦洪库,洪水经金山拦洪库拦蓄后退水入西干渠,再由沙井子南退水沟退入沙井子滞洪区二次滞蓄,将洪水退入第二农场渠第二农场渠的超标准洪水分流至三二支沟及东一支渠

(三)可能突发事件分析

金山拦洪库大坝突发事件可分为四类:自然灾害类事件、事故灾害类事件、社会安全类事件和其他水库大坝突发事件。

    1.自然灾害类

发生特大暴雨、超标准洪水造成溃坝、水污染、重大工程险情、超标准泄洪事件(超标准泄洪事件是指自水库泄洪设施下泄的洪水流量超过下游堤防和建筑物的防洪标准,造成淹没损失的洪水事件相对于溃坝事件,超标准泄洪事件可以提前准确预警)

    2.事故灾难类

1)因工程质量缺陷、调度与运行管理不当等原因导致的滑坡、裂缝、渗流而导致的溃坝或重大险情

2)工程事故及管理不当等导致的溃坝或重大险情

3影响生产生活、生态环境的水库水污染事件。

    3.社会安全类事件

因战争、恐怖袭击、人为破坏等原因导致的溃坝、重大工程险情、超标准泄洪、水污染事件。

    4.其他类

其他可能导致溃坝、重大工程险情、超标准泄洪、水污染的突发事件。

(四)洪水后果分析

根据2021年《贺兰县重点集镇山洪灾害调查评价及危险区动态管理清单编制专题报告》,金山拦洪库出现险情,拦洪库下游危险区主要有学校、企业、养殖场等,按行政村及重要场所将贺兰县危险区划定为4处,共1个乡镇、2个行政村、3养殖基地,受灾威胁人口共计4162人。

当金山拦洪库出现超标准洪水,导致拦洪库可能出现漫顶溃坝的水事件。

1.设计洪水位分析

金山拦洪库设计洪水(P=5%)时,入库洪峰流量525m³/s,洪水总量483;拦洪库汛限水位1125.27m迎汛,相应库容269.3,设计洪水位1126.34m,库容为700.6。设计工况下拦蓄洪水由2#4#泄洪闸下泄,经2#4#排洪沟退入西干渠(控制泄洪量分别为6.5m³/s12.1 m³/s总排洪最大泄量18.6m³/s拦洪库下游危险区内3个乡镇、1个农牧场、7个行政村、1个企业基地等安全。

2.遇校核洪水位分析

校核洪水(P=2%)时,入库洪峰流量989m³/s,洪水总量909;校核洪水位1126.93m,库容为1120。校核工况下拦蓄洪水由2#4#泄洪闸下泄,经2#4#排洪沟退入西干渠(控制泄洪量分别为12.8m³/s15.2m³/s总排洪最大泄量28.0m³/s拦洪库下游危险区内3个乡镇、1个农牧场、7个行政村、1个企业基地等安全。

3.超标准洪水分析

金山拦洪库下游分布的村落较多,人员密集,遇超标准洪水要做到严防死守,确保主坝不溃坝主坝下游人员不转移。

1)启用分洪区方案

用金山拦洪库北侧溢洪道分洪,在金山拦洪库4#泄洪沟以北的西干渠与金山拦洪库之间区域建设分洪区,面积约为0.63km²4#泄洪沟中游断面沟底高程1119.45m,沟顶高程1121.40m,分洪区地面高程1119.2m-1120.8m之间,该区域地形具备分洪条件,可采取相应工程措施,预估库容76

以上分洪方案可有效分洪总量约76,降低金山拦洪库洪水位,确保主坝安全。

2)采取北副坝破堤方案

为确保金山拦洪库超标准洪水情况下主堤坝安全,同时考虑主堤结构安全,对金山拦洪库北副堤中部进行破堤分洪,分洪区北侧至贺兰扬水渠,东侧至西干渠,南侧为4#泄洪沟面积约为2.1km²。破堤长度约370m,坝底高程1123.0m-1124.0m,分洪区地面高程1120.1m-1124.0m之间,预估库容约150

贺兰县上金山拦洪库下游沿河村落危险区分布见下图。


2-5 贺兰县沿河村落危险区分布图

     三、应急组织

(一)应急组织体系

在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下,贺兰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领导组织金山拦洪库大坝突发重大险情时衍生灾害的应急处置工作。指挥长在指挥部坐镇指挥,统筹协调把握全局,副指挥长赴现场指挥。

    指 挥 长:段建宏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

    常务副指挥长:王继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成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宣传部(红十字会)、网信办、人武部、政府办、水务局、应急管理局、发改局、教体局、公安局、民政局、财政局、综合执法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交通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局、卫健局、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武警中队、习岗镇、立岗镇、洪广镇、常信乡、金贵镇、南梁台子管委会、京星农牧场、暖泉农场、气象局、消防救援大队、国家电网贺兰县供电公司、富兴街街道办负责人

    指挥部负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银川市、贺兰县委和政府关于防汛抗旱工作决策部署;负责落实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银川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贺兰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关于防汛抗旱相关工作的安排部署;负责组织、指导、监督全县防汛抗旱工作;负责制定防汛抗旱重要措施,指导水务部门开展水旱灾害监测预警、风险防范化解、隐患排查治理和工程巡查防守、应急水量调度等日常防治工作,指导应急管理部门编制并实施防汛抗旱专项应急预案、组织各类救援队伍开展应急演练、储备防汛抗旱应急物资、开展应急救援和灾后调查评估等工作;负责组织指挥四级及以下水旱灾害的应急救援处置;负责做好贺兰县委和政府安排的其他防汛抗旱工作。

    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应急管理局,县应急管理局局长闻国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县水务局局长许晖同志兼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负责金山拦洪库大坝应急抢险日常管理工作。指挥部成员根据工作岗位调整实行席位置,组成人员工作变动后,由相应岗位的继任领导继续担任,不再另行调整。

(二)主要职责

1.指挥长、副指挥长职责

1)指挥长职责:主持召开县防指成员会议,指挥金山拦洪库应急抢险工作;主持重要的防汛会商,研究总体调度方案;签发重要的防洪调度和抗洪抢险命令,签发报灾等重要的上报材料;及时向银川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以下简称市防指)、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报告汛情、灾情和应对措施;请示市防指、银川市政府调派物资、部队支援抗洪抢险。

2)常务副指挥长职责:负责组织协调县防汛抗旱各成员单位相关工作,金山拦洪库应急抢险的组织指挥协调等工作。

2.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职责

1)负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银川市、贺兰县委和政府关于金山拦洪库应急抢险工作决策部署;

2)负责落实金山拦洪库上游山洪灾害防御群测群防工作,各相关部门、各乡镇各司其职,相互协作,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

3)负责落实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银川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防汛抗旱相关工作的安排部署;

3)负责组织、指导、监督全县防汛抗旱工作;

4)负责制定金山拦洪库防汛重要措施,组织各类救援队伍开展应急演练、储备防汛应急物资、开展应急救援和灾后调查评估等工作;

5)负责组织金山拦洪库应急救援处置。

    3.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健全完善本行业监测预警系统,组建行业技术专家组,承担本行业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

    宣传部(红十字会):负责组织、协调、指导金山拦洪库大坝应急抢险工作动态、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按有关规定及时向公众发布灾情及救灾等相关信息,组织协调主流媒体积极开展水旱灾害防御知识宣传;开展救援救灾相关工作,建立红十字应急救援体系,开展应急救援培训、普及应急救护、防灾避险和卫生健康知识,按照职责开展人道主义救援。

    网信办:加强网上舆情监测和管控,指导主管部门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各类媒体平台,正确引导网络舆论,依法整治网上违规信息和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空间环境。

    人武部:执行贺兰县防汛指挥部和上级部门指示命令,负责组织民兵参加防汛抢险工作。根据汛情需要,承担抗洪抢险、营救群众、转移物资、救灾及执行重大防洪措施的任务,协助县公安局维护抢险救灾秩序和灾区社会治安。

    政府办:负责执行自治区防汛指挥部发布的重大防汛、救灾等决策和指令,并责成有关成员单位履行职责,监督协调执行过程中发生的问题。

    水务局:负责组织、协调、监督、指导金山拦洪库日常管理工作;负责金山拦洪库的建设、管理、修复及洪水运行调度;负责水雨情预报,按照《贺兰县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规程》《金山拦洪库应急抢险预案》及时发布洪水灾害预警、启动预案;在突发状况下,及时组织会商研判,负责拟定特大工程汛情、险情时应急处置方案;最大限度地减轻洪水灾害造成的损失,积极联合财政部门申报争取防汛救灾资金。

    应急管理局:组织指导协调防汛抗旱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衔接武警部队参与抗洪应急抢险工作,统筹社会各界救援力量参与应急抢险救援,组织协调灾害救治工作,建立会商机制,负责灾后调查评估工作。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园区防汛安全工作,制定并落实防汛责任制,编制防汛抢险预案,组织应急抢险队伍,配备抢险防御物资,积极组织开展防汛自救,及时启动避险场所,做好抢险、救灾人员转移和安置工作。

    发改局:负责指导贺兰山东麓山洪灾害防御防洪工程规划和建设工作、水毁及灾后重建水利项目的立项审批;负责做好各种救灾、生活物资储备、管理工作。

    教体局:将防灾减灾知识纳入安全教育内容,每年组织1次紧急疏散避险演练;负责指导、协调、监督学校、校舍的排查和改造工作;负责检查指导各学校防洪应急预案的编制、临时避难场所的落实;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妥善解决灾区学生就学问题。

    公安局:负责维护防灾抢险秩序和灾区社会治安工作,遇有紧急汛情协助相关部门组织群众撤离和转移;依法打击造谣惑众和盗窃、哄抢防汛物资以及破坏防洪设施的违法犯罪活动;协助有关部门妥善处置因防灾引发的群体性治安事件,防汛紧急期间,协助组织群众从危险地区撤离和转移,并做好防灾期间的治安保卫工作。

    民政局:组织、指导和开展救灾捐赠工作,及时向防汛指挥部提供沿山陵园水情、灾情信息,协调做好金山陵园等地区山洪灾害防御工作。

    财政局:筹措水旱灾害防御抗洪抢险资金,根据防洪抢险工作的需要,负责安排防汛救灾资金预算、筹集、调剂,及时下拨并监督使用,并积极联合水务部门申报争取防汛救灾资金。

    综合执法局:负责县城规划区内防汛、排水设施的日常监管,地下管网疏通和排水体系运维;负责与主干防洪河道排水口衔接,确保管网接得上、排得出;建立联合会商机制,加强雨水情及低洼内涝重点区域的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负责组建属地化的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参与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负责城市内涝预警发布。

    自然资源局:负责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和治理,全面掌握地区灾害的分布情况,确定可能诱发泥石流、滑坡等灾害的危险区域,全面掌握山洪易发地区群众居住分布情况;加强与水务、气象部门会商研判,及时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负责危险点的监控和配合,做好群众安全转移工作;负责防洪抢险工程占地、滞洪区土地的审批、监督、管理工作。

    住建局:负责城市道路、排水等市政公用设施的规划建设;负责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负责指导城市供水安全。

    交通局:负责所辖交通设施、公路、桥梁在建工程的安全度汛工作;负责清除碍洪建筑设施,协调运送防汛和防疫人员、物资及设备;负责防洪抢险、抗洪救灾及群众、物资、设备等转移运输时车辆的及时调配;灾后及时组织实施水毁公路、桥梁的修复,保证公路运输的畅通。

业农村局:负责做好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养殖种植企业防汛度汛工作;负责灾区企业、农业生产自救和农业基础设施恢复工作;及时提供灾情信息、进行灾情核查;负责组织、协调贺兰山东麓贺兰县受灾群众生活、生产恢复救助工作。

文旅局协同文物保护单位组织、指导、协调做好贺兰山东麓苏峪口、贺兰口岩画旅游景区的山洪防御工作,指导督促建立警示标识、预警设施、避险地点以及预案修订工作;指导做好防汛值守、信息接收、游客的疏散、转移、避险工作。

    卫局:负责灾区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护工作;灾害发生后,及时向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提供灾区疫情和防治信息;负责组织卫生部门和医院医护人员赶赴灾区,开展防病治病、预防和控制疫情的发生和流行。

    商务和投资促进局:负责组织协调生活必需品以及部分应急物资、防汛物资的储备、供应和调配工作,发生城市内涝、地下、半地下大型商超预警监测及抢险救援工作。

    武中队:执行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和上级部门的指示命令,担负抗洪抢险、营救群众、转移物资、救灾及执行重大防洪措施的任务,协助县公安局维护抢险救灾秩序和灾区社会治安。

各乡镇(场):负责本辖区的防汛抢险工作,分级负责,制定落实村民委员会和乡镇的防汛责任制;组建群众机动防汛抢险队,抢险队由乡镇场党政一把手负总责,汛期随时听从防汛指挥部的调度命令,做到召之即来,随时投入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气象局:负责组织开展气象监测、预测、分析等工作,提前做好强降雨和洪水灾害性天气预报,及时向社会和政府职能部门发布暴雨等灾害性天气过程的预报、预警和实况信息;向防汛抗旱指挥部提供短、中长期天气发展趋势和雨量预判,为决策和防御提供技术支撑。

消防救援大队:执行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和上级部门的指示命令,负责组织调集辖区消防队伍参加水旱灾害抢险救援工作。

国家电网贺兰县供电公司:负责水旱灾害防御防洪工程应急抢险、排涝、救灾、洪水调度的电力供应保障工作,随时抢修防洪重点工程和主要供电设施,帮助恢复灾区供电线路及配电设施;负责所辖电力设施、装备工程的防汛安全。

富兴街街道办: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社区防汛安全工作。

(三)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及其职责

    1.水库防汛行政责任人主要职

 金山拦洪库按照隶属关系,水库防汛行政责任人应由有管辖权的水库所在地政府相关负责人担任,水库防汛行政负责人由贺兰县分管副县长担任。其主要职责为:

 (1)负责水库防汛安全组织领导;

 (2)组织协调相关部门解决水库防汛安全重大问题;

 (3)落实巡查管护、防汛管理经费保障;

 (4)组织开展防汛检查、隐患排查和应急演练;

 (5)组织水库防汛安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6)定期组织开展和参加防汛安全培训。

2.金山拦洪库防汛技术责任人主要职责

 按照隶属关系,金山拦洪库防汛技术责任人应由有管辖权的水库所在地水行政主管部门、水库主管部门、水库管理单位技术负责人担任,水库技术负责人由水务局负责河湖管理技术领导担任其主要职责为

1为水库防汛管理提供技术指导

2指导水库防汛巡查和日常管护

3组织或参与防汛检查和隐患排查

4掌握水库大坝安全鉴定结论

5指导或协助开展安全隐患治理

6指导水库调度运用和水雨情测报

7指导应急预案编制,协助并参与应急演练

8指导或协助开展水库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9参加水库大坝安全与防汛技术培训。

 3.金山拦洪库防汛巡查责任人主要职责

 金山拦洪库按照隶属关系,水库防汛巡查责任人应由水库管理单位负责人或管理人员担任,水库巡查责任人由水务局工作人员担任,其主要职责为

 (1负责大坝巡视检查;

 (2做好大坝日常管护;

 (3记录并报送观测信息;

 (4坚持防汛值班值守;

 (5及时报告工程险情;

 (6参加防汛安全培训

四、监测预警

(一)险情监测

1.拦洪库巡查项目和内容

1坝体:有无裂缝、异常变形、积水和植物滋生等现象

2迎水坡:护面和护坡是否损坏,有无裂缝、剥落、滑动、隆起、塌坑、冲刷,近坝水面有无冒泡变浑或旋涡等异常现象

    (3背水坝及坝址:有无裂缝、坍塌、滑坡、渗漏等。2.坝基与坝区的巡查内容

1坝基:基础排水设施的工况是否正常,渗漏水的水量、颜色、气味及浑浊度、酸碱度、温度有无变化

2坝端:坝体与岸坡连接处有无裂缝、错动、渗水等现象

3坝址近区:有无阴湿、渗水、管涌、流失等现象。3.泄洪闸的巡视检查内容

1引水段:有无堵塞、淤积、崩塌

2泄洪洞:洞有无裂缝渗水等损坏现象

3出口:水期水流形态流量是否正常,停水期是否有水渗漏

4泄洪通道:有无冲刷或砂石杂物堆积等现象。

(二)险情报告

在监测和巡查中发现以下险情后,大坝巡查人员应立即报告技术负责人,情况紧急时,可越级向大坝行政责任人、水行政主管部门安全责任人等报告。

1)遭遇持续强降雨,库水位超正常蓄水位,且继续上涨;

2)遭遇持续强降雨,库水位上涨,泄洪通道出现堵塞;

3)遭遇持续强降雨,库水位上涨,泄洪管道闸门无法正常开启;

4)大坝出现裂缝、坍塌、滑坡、渗漏等险情;

5)其他危及大坝安全或公共安全的紧急事件。

当出现以上的险情时,水务局及时向防汛指挥部报告。报告内容为出现标准内洪水、接近水库现防洪标准洪水、超标准洪水时,对大坝主体及建筑物构成威胁;险情出现的部位、时间、险情类型、规模,可能引发的灾害和险情发展趋势等。百年一遇大洪、险情和接近现防洪标准洪水,每1小时上报一次,特殊情况加报。接近或出现超标准洪水,每0.5小时上报一次,特殊情况加报。联络方式为:固定电话、移动电话、传真机等。

根据事态发展以及降雨量、库水位、工程险情等情况,组织召开应急会商,分析研判事件性质、发展趋势、严重程度、可能后果等,确定预警级别和响应措施,并适时向参与应急响应和处置的部门和人员发布预警信息。

(三)预警级别

根据事件后果严重程度、可控性、影响范围等因素,金山拦洪库大坝突发事件可分为四级:Ⅳ级(一般)III(较大)II(重大)I(特别重大)

1.Ⅳ级(一般)事件

1)坝体出现一般险情,且险情可控;

2)气象部门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即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30mm以上,或者已达30mm以上,且金山拦洪库上游山洪沟道已经出现5-10年一遇洪水,金山拦洪库水位已超过汛限水位并预报有继续上涨趋势;可能或已经造成影响且降雨可能持续;当水库安全突发事件所产生的严重程度、影响范围和发展趋势发生变化时,根据严重程度和发展趋势适时调整(降低或提高)事件等级。

2.Ⅲ级(较大)事件

1)大坝出现较大险情,抢险条件较好,险情可控;

2)气象部门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即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30mm以上,或者已达30mm以上,且金山拦洪库上游山洪沟道已经出现10-20年一遇洪水,金山拦洪库水位已接近设计水位并预报有继续上涨趋势;可能或已经造成影响且降雨可能持续。

3.Ⅱ级(重大)事件

1大坝出现重大险情,具备一定的抢险条件,险情基本可控

2)气象部门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即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30mm以上,或者已达30mm以上,且金山拦洪库上游山洪沟道已经出现20-50年一遇洪水,金山拦洪库水位已超过设计水位,预警降雨持续且水库水位有继续上涨趋势;可能或已经造成严重影响

4. I级(特别重大)事件

1)坝体出现特别重大险情,抢险十分困难,很可能造成溃坝

2)气象部门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即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mm以上,或者已达50mm以上,且金山拦洪库上游山洪沟道已经出现50-100年一遇洪水,金山拦洪库水位已超过校核水位并预报有继续上涨趋势;可能或已经造成严重影响且降雨可能持续。

五、应急响应

(一)应急响应等级及启动条件

金山拦洪库大坝发生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等级从低到高分别为Ⅳ级、Ⅲ级、Ⅱ级、Ⅰ级,当发生一般事件时,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当发生较大事件时,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当发生重大事件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当发生特别重大事件时,启动Ⅰ级应急响应。

1.Ⅳ级响应行动

1)组织相关单位、水利专家会商,制定抢险处置方案,将会商结果及方案报副指挥长,按照指令,果断采取应对措施,将处置情况报告县防指主要领导

2各防汛物资储存责任单位要加强对各类防汛物资的检查,核对数量,检查质量,落实专人值班,以备抢险调用

3根据雨水情预报预警情况,水务局组织巡队伍对金山拦洪库大坝工程的完好情况进行循环巡视检查,对险工险段和薄弱地段加固处置,属地管理单位按照水务局要求协助参与大坝巡查及应急抢险

2.Ⅲ级响应行动

1)组织会商分析研判,研究提出应对措施,并将突发事件情况报告县委、县政府及县防指,同时以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信息报自治区水利厅、银川市水务局、相关单位和属地管理单位,按照指令和级响应行动职责开展工作;

2密切监视金山拦洪库水、工情发展变化,及时提供信息状况;

3组织巡查队伍按照分工责任地段,加强巡查,发现问题,及早进入抢险状态

4各抢险机械、人员、物资、器材等在大坝时刻待命,随时根据大坝险情展情况,按照指挥部指令、准备抢险处置

3.Ⅱ级响应行动

1水务局密切监测水情、工情发展变化,及时水情、工情动态以水利信息报县委、政府,以水旱灾害防御信息的方式通报自治区水利厅、银川市水务局、相关单位和属地管理单位,按照指令和级响应行动职责开展工作

2指挥长启动Ⅱ响应,迅速成立现场指挥部,开展灾情会商,了解先期救灾工作,分析研判灾害形势,研究制定抢险救援方案,指挥各抢险救援力量迅速开展抢险救援,转移、解救受威胁人员

3)根据救援需要协调增派应急力量,调拨抢险救援物资、装备等

4)进一步做好交通、通信、电力等应急保障工作

5)统一发布灾情、救援等信息;收集分析舆情,召开新闻发布会,做好宣传报道及舆论引导工作。

4.Ⅰ级响应行动

1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到现场一线部署防抗灾工作,县防指指挥长主持会商,贺兰县人民政府启动Ⅰ级响应,县防指作出防汛应急工作部署,加强工作指导,做好金山拦洪库洪水调度

2)各相关部门依据职责开展工作,及时转移危险地区群众,维修公路、电力等设施,抢抓时间及时控制险情,必要时请求上级有关部门给予支持

3一旦发生险情灾情,立即组织抢险救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应急响应启动程序与等级变更

 1.启动程序

应急响应启动一般按照从低到高的等级逐级启动,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可直接启动更高等级的应急响应。

当水库安全突发事件达到某一等级标准时,贺兰县水务局按照《贺兰县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规程》启动相同级别应急响应,通过预警短信、文件、非工程措施等方式将信息传递至相关部门、属地管理单位及防御一线。同时,建议贺兰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相同级别的贺兰县防汛抗旱应急响应

县防指启动防汛抗旱应急响应后,应及时向受金山拦洪库下泄洪水影响范围内的乡镇场及相关部门通报。

2.等级变更

当上游暴雨级别或来洪流量发生变化、工程险情严重程度或下泄流量发生变化时,根据突发事件等级划分标准,适时调整(提高或降低)应急响应等级。

当险情抢险成功,宣布解除险情或者抢险不成功部署灾后重建时,应急响应结束。

(三)应急处置

金山拦洪库大坝发生险情,按照规定逐级上报,组织专家及部门开展会商研判,制定抢险方案,向指挥部汇报会商结果和抢险处置方案。为防止险情进一步扩大,按照权限,实行关口前移,立即组织开展应急抢险,防止险情加重和次生灾害发生。

六、人员转移

由于上游区域和金山拦洪库下游分布的村落较多,人员密集,标准内洪水严防死守,保证水库安全,拦洪库下游人员不转移。出现超标准洪水,要做到严防死守,确保主坝水库安全,拦洪库出现险情或水情达到相应级别时,建议拦洪库下游人员转移。

(一)转移方案

1.设计洪水位(1126.34m)以下的方案

如果水库水位超过汛限水位,但仍在正常设计洪水范围内,降雨仍在继续,上游来水仍在继续加大的情况下,水库防汛巡查责任人要加强水库巡查人员对坝体进行不间断查险,不建议转移安排。

2.校核洪水位(1126.93m)以下的方案

如果暴雨持续时间长,水库水位已超过设计洪水位,但仍在校核洪水标准范围内,降雨仍在继续,上游来水仍在继续加大的情况下,防汛抢险领导小组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组织机械上坝,做好应对准备;二是建议协防,组织属地防汛抢险队员,加大大坝的巡查检查力度。

3.校核洪水位(1126.93m)以上分洪破堤方案

如果暴雨持续时间长,水库水位已超过校核洪水位,洪水水位继续上涨,降雨仍在继续,上游来水仍在继续加大的情况下,防汛抢险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巡查检查频次,重点盯防薄弱环节;二是加强物料储备和物资调配根据指挥部指令,做好分洪、破堤作业准备

(二)转移路线

金山拦洪库发生超标准洪水情况下,水务局建议防指办组织协调实施转移,并通知属地管理单位做好转移准备。按照县防指要求,相关单位负责组织大坝以下人员紧急疏散撤离转移安置工作

(三)组织实施

当金山拦洪库发生超标准洪水突发事件,采取应急调度和工程抢险仍无法阻止事态发展,可能威胁下游公众生命安全时,应及时启动分洪、破堤方案。

1.分洪方案组织实施

启动I级响应命令后,县防指办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属地管理单位在保障人员撤离转移安全的情况下,协助相关单位组织防汛抢险,做好分洪后主要设施、设备、泄洪沟道安全运行和次生灾害防范工作。

2.破堤方案组织实施

贺兰县防汛指挥部指挥长启动I级响应命令后,关部门按照各自防汛职责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必要情况下,由指挥部指定专业爆破人员及设备到达金山拦洪库北副坝破堤点,由县水务局组织专家研判,提出破堤方案具体措施,由相关专业部门具体实施破堤,由责任单位和属地管理部门负责相应人员的紧急疏散撤离工作。

为防范次生灾害的影响,落实安置管理、治安维护要求,禁止转移人员私自返回。

七、应急物资

(一)应急抢险与救援物资保障

抢险队伍:水务局、武警中队、消防救援大队、洪广镇应急抢险队伍。

应急物资:水务局组织金山防洪所现有编织袋、吨袋、钢管、铁锹、应急照明、物料物资调度准备工作,实施救援抢险机械、队伍紧急调度,做好防御抢险准备,涉及其它物资或需要队伍协助由应急局协调组织调度。

    经费保障:贺兰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将水旱灾害防御维修维护资金列入本级年度预算,用于支持水利防洪工程维修维护、险工险段隐患治理。如遇重特大险情或水毁修复,资金确有困难时,依据有关规定,协调财政局申请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以及自治区防汛岁修资金。

    对抢险救灾过程中调用的应急抢险队伍、物资、设备、车辆等所发生的抢险费用,采取“先用后补”的方式予以经费补偿。抢险救灾结束后,本着“谁用谁负责”的原则,由县财政局依法给予相应补偿。

技术保障:水务局按照职责分工,健全完善本行业监测预警系统,组建行业技术专家组,承担本行业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

供电保障:电力部门主要负责抢险、救灾等方面的供电需要和应急救援现场的临时供电。

交通运输保障:交通运输部门主要负责优先保障抢险人员、救灾物资运输;负责紧急抢险、救灾车辆、船舶等的及时调配。

医疗保障:医疗卫生防疫部门主要负责应急抢险业务技术指导;组织医疗卫生队赴灾区巡医问诊,负责灾区防疫消毒、抢救伤员等工作。

治安保障:公安部门主要负责做好治安管理工作,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救灾行动和工程设施安全的行为,保证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负责组织做好抢险期间的戒严、警卫工作,维护灾区的社会治安秩序。

八、 宣传、培训、演练

(一)宣传

加强贺兰山东麓贺兰段山洪灾害危害应对防范的宣传教育,企业、群众严格遵守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工程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严禁在滞洪区和洪水淹没线内种植高杆作物、林木,严禁在行洪沟道盗采砂石料;禁止在洪水淹没线以内建设永久性建筑物,切实保障生命财产安全。

(二)培训

各相关部门加强沿山企业、养殖种植户山洪灾害防御防范知识培训,指导开展镇村、企业制定应急预案和度汛预案,属地管理单位要做好气象、水利雨水情预报、洪水灾害预警发布信息接收、群众应急避险,转移路线、应急聚集点位置、安置地点等培训工作,确保危险动态区干部群众熟悉掌握应急避险知识,增强应急防范能力。

(三)演练

由贺兰县水务局在汛前及防汛重要时段组织开展不低于2次的金山拦洪库大坝应急抢险及洪水调度应急演练,不断磨合队伍,熟悉掌握监测、预报、预警流程,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