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公共栏目>回应关切

贺兰督促汇丰源牧业加快整改

索引号 640122-100/2018-3335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6-28
发布机构 贺兰县政府办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回应关切
关 键 词 环境保护督察

  近日,宁夏锦腾商贸有限公司向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投诉:位于贺兰县的宁夏汇丰源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围墙边堆放大量牛粪,未采取防范措施,将清洗牛舍的污水排入一墙之隔的宁夏锦腾商贸有限公司种植区,导致该公司大量果树死亡,污染周边环境。

  “2016年4月,一场大雨冲塌了汇丰源牧业的围墙,大量牛粪被冲进果园,致使桃树大面积死亡。”锦腾商贸果园负责人张立群告诉记者,随后汇丰源牧业重新修补了围墙,但墙根是大石头砌的,雨水还能从石头缝流出来,2017年春天,又有几百棵桃树被从汇丰源牧业流出的污水“烧”死。

  接到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件后,贺兰县迅速安排农牧渔业局工作人员对汇丰源公司进行现场核查。经查,汇丰源牧业与锦腾商贸一墙之隔,汇丰源牧业西边硬化处理的堆粪场无粪污堆积,污水处理系统正常运行,污水无外排。在汇丰源牧业与锦腾商贸相邻的围墙外无污水排放现象,无排污口通向种植区。贺兰县农牧局畜牧站负责人告诉记者,产生投诉的根源是2016年4月8日,一场大雨将汇丰源牧业东侧围墙冲塌长达20余米,导致养殖场堆积的粪污随雨水流入锦腾商贸种植区,造成约1000平方米经济林被淹,双方就赔偿事宜始终未达成一致,目前事件已进入司法程序。

  “汇丰源牧业曾在2016年被投诉,我们也加大了对该企业的检查频次,要求企业做好污水粪便有效处理。2017年10月,他们建设了防渗放溢流堆粪场,但没搭建防雨棚,我们下发责令整改通知,要求尽快搭建防雨棚,并把堆粪场的粪便全部清理干净。”贺兰县农牧局畜牧站负责人说。

  记者日前在锦腾商贸公司种植区看到了部分枯死树苗,在离养殖场较近的地方有牛粪及粉碎的稻草。在汇丰源牧业场区内,堆粪场未堆积粪便,但没有防雨棚,场区内育成牛运动场粪便散乱。

  “预计7月15日搭建好防雨棚,并对育成牛运动场粪便进行有效处理,搭建遮阴棚,减少雨水和粪便的接触。同时,在墙根处挖好排水沟,对雨水进行收集处理。”汇丰源牧业负责人张涛说,他们正积极整改。(记者 智慧 李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