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公共栏目>回应关切

个人所得税6项专项附加扣除 综合类13问解答汇总

索引号 640122-166/2019-00003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1-03
发布机构 贺兰县电视台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回应关切
关 键 词

2019年1月1日起,纳税人计算个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在5000元基本减除费用扣除和“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外,还可以享受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以及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那么,针对个税中所说的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附加扣除到底怎么扣呢?贺兰县融媒体中心整理了七个方面的相关问题,为大家解答关于个税综合类方面的问题。

综合类:

问题1:有正式工作,有固定工资,月工资未达起征点,但另外有微商、炒股等收入,个税怎么计算和扣除?

答:工资按照工资薪金预扣预缴,然后年度汇算清缴;微商按照经营所得自行申报预缴,然后年度汇算清缴;炒股按照股息利息按次扣缴。

问题2:退休社保月开工资2500元,单位返聘月开工资3500元,也是要合并收入计算个税吗?

答:退休工资收入不合并计算个人所得税。

问题3:有单位,月工资3500元,另外还有商品房出租,月租金3000、问:有单位,月工资3500元,另外还有商品房出租,月租金3000元,要合并收入计算个税吗?

答:工资按照工资薪金预扣预缴和年度汇算清缴;租金收入按照财产租赁扣缴。两者不合并,分别计算个税。

问题4:我1至11月每月工资都不到5000,12月加上全年奖金超过5000,能否在12月扣除全年的专项附加扣除额?

答:可以的。

问题5:月工资四千九以下的,应该不用填这东西吧?单位要求每人都填,可没有一个人的工资达到了五千,小地方。

答:如果以后工资不会超过5000,你可以放弃。

问题6:这些项目相当于是抵扣税吧,如果没有缴这么多税也就不会有了吧?

答:就是扣掉了计算税款基础的一部分,所以少缴税了。如果收入少,也就没得扣。

问题7:保险公司的代理人是劳务合同,不享受这个政策,对么?

答:劳务报酬所得,在年度预扣预缴时不享受。但是在年度汇算清缴时享受。

问题8:实际操作中,1月发放上年12月工资,而且报的是12月的个税,就不能享受专项扣除吧?

答:不是的,如果元月实际发放工资,不管这个工资是那个月的,都可以享受。

问题9:2019年1月要申报12月份的,里面有年终奖,那么1月申报12月份的,就可以把专项附加扣除数写进去?1月 15日前要报税,专项附加要在报税前就做好?

答:1月15日前申报的是2018年12月的,不执行新政策,不能扣除。

问题10:如果可以抵扣的费用是1000,只有最后一个月的工资超过5000,并达到8000元,次年税务局可以退税吗?

答:可以的,申请就行。

问题11、夫妻俩谁的工资高就尽量扣到工资多的那一方可以吗?例如,子女的教育,住房贷款,这样可以吗?如果扣到工资多的那一方的话,工资少的那一方还要填写吗?

答:可以,在政策范围内就行。谁扣谁申报信息。

问题12:如果我自身满足每月专项扣除1000元 ,我1-4月份工资4000 不符合扣除条件。 5月份我的工资里有一部分绩效考核达到了两万元 可否扣除5个月的累积专项扣除金额5000元?

答:是的,可以延后扣除。

问题13、问:看完所有留言,我是要接单位扣缴义务人的工作,按我理解,我不需要审核各种证明,申报和录入系统也不是必须1月1日前完成,以后补录也可以,对吗?

答:是的。享受扣除之前申报信息就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