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公共栏目>议案提案办理

关于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人大代表议案 意见建议及各代表团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40122-100/2019-00228 文 号 第26期 发布日期 2019-09-27
发布机构 贺兰县政府办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议案提案办理
关 键 词 议案 提案 通报

为切实推进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人大代表议案、意见建议以及各代表团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县政府督查室对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人大代表议案、意见建议及各代表团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了跟踪督办,现将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县人民政府共收到县人大常委会转送贺兰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议案6件,意见建议7件,各代表团意见建议46件。截至目前,6件代表议案已办结2件,正在办理件4件;7件代表意见建议已办结1件,正在办理6件;各代表团提出的46件意见建议中,已办结20件,正在办理19件,经承办单位反馈2019年尚不具备办理条件3件(已列入2020年重点工作);承办单位反馈无法办理的4件,具体情况如下。

二、办理情况

(一)代表议案、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共13件)。

1.代表议案办理情况(共6件):

已办结2件,均为县交通局承办:(1)对通四公路立岗镇金星村至张亮村段全长4.11公里道路进行修建;(2)对常信乡张亮村至原种场全长3.81公里道路进行改建。

正在办理4件,财政局承办的2件:(1)习岗镇新胜村4、5、6、7社庄点3.1公里道路硬化项目,目前正在进行招投标工作,计划9月26日开标,预计11月底完工;(2)金贵镇雄英村6个社巷道两侧铺设面包砖的议案,项目现已开工,计划10月底完工。

(3)体育中心承办的1件:在洪广镇建设全民健身中心的议案,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正在完善后续的水暖电等配套设施,计划10月底前交付使用。

(4)教育局承办的1件:对金贵镇江南新村幼儿园消防设施进行改造的议案,目前室内三层喷淋管道已安装完毕,正在进行室外消防水池的勘测,建设完毕后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检测,计划10月底竣工,11月底投入使用。

2.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共7件):

已办结1件,交通局承办,对银幸公路幸福桥至沿黄公路段全长3.8公里道路进行修建,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的意见建议。

正在办理6件,财政局承办的3件:(1)习岗镇黎明、4社1.99公里渠道,相配套的闸门、桥函进行砌护,目前正在进行招投标工作,计划9月26日开标,预计11月底完工;(2)金贵镇潘昶村11、12、13社16条总长11.6公里支毛渠进行砌护的意见建议,该项目现已完成招标工作,已开工建设,计划10月底完工;(3)常信乡四十里店村3、13社全长1.3公里道路进行硬化,解决影响村民生产生活和村社特色产业发展的问题的意见建议,该项目控制价已审核,正在准备招标工作,计划于10月底完工。

(4)水务局承办的1件:对南梁台子铁东村一级泵站的基础设施进行维修改造,对二级泵站水泵进行更换,解决铁东村农田灌需求的意见建议,该项目于2019年4月22日完成招标,中标单位为宁夏浩泞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中标金额1078799.25元。项目于9月4日开工建设,主体基础建设已基本完成,泵站设备已采购,正在运输途中。预计9月底竣工,11月南梁台子冬灌前投入使用。

(5)交通局承办的1件:对洪广镇欣荣村力农羊场养殖区1公里道路进行硬化,解决养殖区运输难问题,推进扶贫养殖产业园建设的意见建议,现由洪广镇负责实施,县财政给予资金支持。于9月3日招标,现已开工建设,计划9月底竣工。 

(6)农业农村局承办的1件:在京星农场2社至6社架设动力线,解决用电灌溉的需要的意见建议,经对接协调,需完善各乡镇场农业园区配套电力设施(包括京星农场2社至6社架设动力线事宜),农业农村局已向各乡镇场下发《关于报送农业园区电力配套和道路破损情况的函》,待情况汇总后由农业农村局协调供电局进行现场踏勘及规划预算,由县供电局向上级供电部门申请项目资金。

(二)各代表团提出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共46件)。

1.已办理20件,具体为:自然资源局承办的1项,住建局承办的2项,水务局承办的1项,洪广镇承办的3项,民政局承办的1项,人社局承办的1项,交通局承办的1项,退役军人事务局承办的1项,商务与投资促进局承办的2项,交警大队承办的1项、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共同承办的1项,财政局承办的1项,公安局承办的2项,综合执法局承办的2项。

2.正在办理19件,具体为:人社局、习岗镇共同承办的1项,金贵镇、农业农村局共同承办的1项,财政局承办的2项,农业农村局承办的4项,综合执法局承办的2项,自然资源局承办的2项,宣传部承办的1项,住建局承办的1项,立岗镇承办的2项,卫生健康局承办的1项,贺兰工业园区承办的1项,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贺兰分局承办的1项。

3.2019年尚不具备办理条件的3件,经承办单位反馈已列入2020年重点工作中。

4.无法推进办理的4件,经承办单位反馈目前尚不具备办理条件,待条件成熟后办理。

二、存在问题

一是办理工作滞后、办结率低。人大代表议案、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整体办结率低,没有达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由农业农村局承办的在京星农场2社至6社架设动力线,解决用电灌溉的需要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还处于前期工作的准备中,严重影响了后续办理工作的进度;由各代表团提出的46件意见建议中4件不具备办理条件,3件经承办单位实地勘测研究已列入2020年重点工作的办理,影响了总体办理工作的办结率

二是重视程度不够、落实情况不一。各代表团意见建议办理工作中各责任单位普遍存在以计划代替落实的问题,工作计划虽明确,但并未根据计划开展相应工作。金贵镇、交通局在各代表团意见建议办理工作中积极性、主动性不够,未安排专人负责,未及时报送办理进度。

三是长效机制未建立。由综合执法局、公安局承办的关于进一步建立完善城乡犬只管理制度并落实到位的建议、关于整治不良之风,稳定社会秩序的建议、关于遏制建筑垃圾偷倒行为的建议,在办理工作中未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未明确具体办理任务,办理工作成效不显著。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重视程度。各承办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到办理人大议案、意见建议工作事关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要进一步细化办理方案。明确责任领导,具体责任到人。涉及2个或2个以上单位共同承办的,承办单位要发挥牵头作用,积极与协办单位沟通协调、研究,各协办单位要密切配合及时向主办单位上报反馈办理意见。

二是狠抓落实,提高办理的质量和水平。杜绝形式主义、“闭门造车”。各承办单位要对承办的工作要认真研究分析,积极与人大代表及时沟通交流,与政府反馈困难和问题,明确办理工作任务。在办理工作中要听取人大代表建议,及时反馈答复,具备办理条件的要积极抓紧尽快落实;客观条件限制无法落实的,向代表讲清原因,取得理解和支持,并于9月30日前向政府督查室(行政中心B座229室)以正式文件报送无法办理具体原因的报告。

三是强化督查,确保办理实效。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发挥“头雁作用”,亲力亲为,及时了解掌握办理工作的最新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在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人大议案、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有效推进。县政府督查室将对进展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对办理工作不重视、走过场、群众意见大的,将在全县予以通报。

附件:1.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人大代表议案办理进展情况台账

      2.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进展情况台账

      3.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各代表团意见建议办理进展情况台账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