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公开目录>双随机一公开

关于开展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资质挂靠等违法行为专项检查的通知

索引号 11640122010103759Q/2022-00193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2-07-05
发布机构 贺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双随机一公开
关 键 词 专项检查

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为加强建筑行业监管,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贺兰县住建局决定开展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资质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专项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及时间

7月5日85日,对全县所有在建的房屋建筑及市政工程采取随机抽查,对个别项目进行重点检查。

二、检查内容

按照《建筑工程施工发包与承包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的要求,通过现场检查项目关键岗位人员的到岗履职情况、合同签订和履约情况,工程款支付情况、招投标相关手续的办理情况,对该项目是否存在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进行检查,并对存在较大嫌疑的问题项目开展进一步审查,请在建项目各方主体单位按照附件材料清单要求准备相关资料,以备检查。

(一)违反基本建设程序,未履行立项审批(备案)、规划许可、土地使用、招标投标、施工许可等建设手续擅自开工建设等问题。

(二)违反建筑市场秩序,工程转包挂靠、违法分包等问题。

(三)违反相关劳动法规,不签订劳务用工合同、不落实农民工实名制、不按规定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不按时支付农民工工资等问题。

三、工作要求

(一)各相关责任单位要对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建筑工程施工发包与承包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的通知》(建市规〔2019〕1号)文件规定开展自查自纠,逐一排查,并建立动态排查台账,要分类采取限期改正等处理措施,及时整改到位。

(二)工程监理单位对施工企业发承包行为进行监督,发现工程转包、违法分包等行为,要立即责令整改,并及时向建设行政管理部门报告,对不及时报告的,记入企业诚信档案。

(三)各相关单位要认真剖析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资质挂靠等违法行为存在的原因,针对管理的漏洞,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制定和完善工程项目部关键岗位人员面部识别考勤、在建项目监管巡查等规章制度,充分利用智慧工地监管平台信息化手段,强化现场监管,有效遏制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资质挂靠等违法行为。

(四)住建局将在检查中与各单位、各部门之间形成工作联动,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移交至贺兰县综合执法局进行行政处罚,并督促责任主体消除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行业监管,落实“黑名单”管理,将严重违法违规企业和人员上报住建厅清出宁夏建筑市场。加大惩处力度,对在专项检查工作期间顶风违规的项目主体和责任人,依法从重从严进行处理,同时纳入企业诚信体系管理,记入企业诚信档案。

附件:各方主体现场须提供材料清单



贺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7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