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贺兰县金贵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金贵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及区、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破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现就有关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国家“一规划两纲要”及自治区“一规划两纲要实施方案”纳入金贵镇2022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组织镇党委班子学习。结合党员冬季轮训,邀请法治方面专家、学者到金贵镇开展法治专题讲座1次,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学习2次。结合“改进作风 提升质效”专项行动集中学习,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镇党委中心组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1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学习重点内容,党委会每季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常设内容,一季度党委班子成员党委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论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在每周五志愿服务日,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活动6次。结合党员轮训、每月三进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活动等,邀请法治专家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我镇修订了普法责任制清单,分解“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四个清单23项并在门户网站进行公示。

(二)加强了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性认识

组织干部在法宣在线平台完成宪法、民法典、工会法等法律考试,将干部学法用法述法纳入干部考核。金贵镇每季度党委会议至少研究一次法制领域信访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基层法治建设工作。一季度针对法治政府建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每季度组织班子成员在中心组学习会上集中学法一次,结合“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把法律知识学习纳入干部集中学习,并适时组织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应知应会测试,巩固学习成效,检验学习效果。组织干部在法宣在线平台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工会法等法律考试。3月28日组织镇干部观看庭审直播一次。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每年开展述职述廉述德述法大会至少1次。

(三)落实法治建设责任

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每年开展述职述廉述德述法大会至少1次。每年度开展党委班子成员述职述责述廉述法工作报告不少于1次。金贵镇每季度党委会议至少研究一次法制领域信访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基层法治建设工作。一季度针对法治政府建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贯彻落实组织部选拔用人标准,配合做好干部考察等工作。

(四)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1.强化执法队伍,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不定期组织执法办通过集中学习、自学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积极参加贺兰县组织开展的行政执法人员集中培训班2次;对本单位持有行政执法证件的人员开展摸底排查,做好换证工作,对全镇符合条件的23名申领行政执法证件人员名统一报名,组织参加执法证统一考试,2023年执法证考核后,全镇干部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将显著增强,执法力量将得到明显强化。

2.加强执法监管,提升综合执法能力。2022年共作出行政处罚11起,罚没款35万元。结合日常生态环境执法,切实做好生态保护的执法监管责任,开展秸秆焚烧、林带放牧、二排沟及滨河水系、轻纺城钓鱼宣传30余次,执法巡查100余次,现场阻止放牧、违法焚烧、钓鱼行为200余起,帮助扑灭零星火点20余起;没收地笼18副、渔网9条、鱼竿6副;实地巡查2814个鱼池偷倒垃圾80余次;疫情期间多次对街面流动商贩及活禽售卖点进行清理。

3.加强执法监管,提升综合执法能力。结合日常生态环境执法,切实做好生态保护的执法监管责任,开展秸秆焚烧、林带放牧、二排沟及滨河水系、轻纺城钓鱼宣传30余次,执法巡查100余次,现场阻止放牧、违法焚烧、钓鱼行为200余起,帮助扑灭零星火点20余起;没收地笼18副、渔网9条、鱼竿6副;处理关渠村村民秸秆焚烧、禁牧各1起;实地巡查2814个鱼池偷倒垃圾80余次;疫情期间多次对街面流动商贩及活禽售卖点进行清理。2022年共做出行政处罚11起,罚没款35万元。

(五)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升

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等公开制度进行公开公示。金贵镇定期参加县委、县政府举办的政务公开培训班。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热点敏感问题,通过发布权威稿件及时有效开展舆论引导,金贵镇加强对依申请公开文件公开公示,4月底对汉佐村群众涉及土地问题依申请公开文件予以答复处理。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等公开制度进行公开公示。

(六)完善依法决策机制

金贵镇积极对接县司法局,针对提请县政府专题会议文件提前进行合法性审查。镇法律顾问协助镇政府开展行政应诉、合法性审查等工作。搜集行政应诉、民事应诉案件证据2件,民事诉讼案件证据2件,审核各类法律文书、协议1份。每月对法律顾问进行考核,按时送交司法局进行通报。

(七)坚持依法科学决策,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着力实现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落实、决策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一是突出行政决策依法依规。建立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管理制度和合法性审核工作制度,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对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及时公开公示,确保政府决策依法依规、程序到位。二是突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健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界定审查范围,明确审查内容和标准,细化审查流程,落实审查责任,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今年,共清理规范性文件2次。

二、2023年工作计划

(一)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

紧密结合中央及区市县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组织各项培训学习,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通过干部大会及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利用集市宣传、入户宣传、村民大会、网络媒体等各种宣传形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引导辖区群众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

(二)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完善镇、村法治制度

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镇、民主法治示范村为目标,进一步健全完善镇、村依法行政规章制度。结合村的实际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地完善法治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镇村法治管理体制。

(四)完善社会治理防控机制。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加强行政调解工作,健全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建立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工作格局和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优势互补、有机衔接、协调联动的工作体系。同时,坚持开展集中研判制度,对重大问题要落实领导包案,对重点群体和人员要落实工作措施,确保将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初始、把群众吸附在当地。

(五)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建立法治文化建设长效机制。

继续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落实,构建全社会“大普法”格局。着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大力推进“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监督督促各村法律顾问按照要求到村开展服务,联合村居法律顾问开展普法讲座、驻村值班、线上咨询、法律援助、参与政务服务或提供专业法律意见等活动。加强“小律”法律服务可视电话的使用培训和宣传,提高使用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