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贺兰县住建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2022年,住建局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要求,认真贯彻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积极履行政府法治工作职能。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加大普法力度,创新法治宣传形式,提升干部职工法律素养和法治水平,为住建局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建设

一是常态化学习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到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学思践悟、知行统一。在党组理论学习会议上及时传达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各级政府两会精神、《贺兰县法治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

二是组织集体学法、会前学法、法制讲座、专题法制研讨等各项活动。邀请自治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王秉律师为全体干部职工进行题为行政检查规范性及重大行政决策执行的法律讲座。主动完成“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平台上的学习任务。利用晨会时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利用政治业务学习时间多途径、多形式开展学习讨论,动员全体工作人员养成自学的好习惯,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干部学法考试。

(二)加强法治宣传

一是认真做好“八五”普法工作,广泛深入管辖区内的工地、房地产企业、物业公司,向工作人员普及公共法律及行业法律法规有关知识,让工作人员成为法治宣传工作的后备军。

二是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行业学习热潮,在物业小区、房地产售楼部及建筑工地加大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力度,切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工地、进小区、进企业,全力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三是在建筑领域、房地产领域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等相关行业法律法规,通过张贴宣传海报、现场宣传、制作宣传册等形式共开展宣传30余次。

(三)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针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下发限期整改通知单552份,移交综合执法局处罚28家企业,扣除58家建筑企业、16个人进行不良行为扣分,约谈8家企业。并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规范引导,提高安全生产主体知法、守法、懂法、用法的意识。

二、中央依法治国办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坚持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规范执法程序,制定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管理、执法公示等制度,规范执法文书,严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关,执法过程中严格遵守执法程序,全过程录音录像。现配备执法记录仪3台,行政执法专用摄像机1台;二是严格执法人员资格证件管理,我局现有行政执法人员9名,已有8人取得执法证件,执法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三、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夯实法治基础

一是组织落实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认真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对不符合改革要求的规范性文件提出修订或废止意见。二是严格遵守法定权限和程序,按照公开化、民主化的要求,完善报送、接收、审查、反馈、督查、问责六大机制。制定草案过程中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乡镇意见后制定规范性文件,并按照要求一并提供起草说明和制定文件的法律依据。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的政务公开制度,通过对受理过程的严格把关,增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的重视,提高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水平。加强和改善行业管理,保障建设行业规范发展。

四、提高行政复议、诉讼应诉工作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是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受理、调查取证、事实认定、审理决定、监督指导全过程,并加强行政调解力度,提高和解率。二是做好行政应诉工作。认真落实《贺兰县规范行政应诉工作实施办法》,对于人民法院受理的行政、民事诉讼案件积极应诉,法定期限内提交答辩状和证据及其他相关材料,行政机关负责人100%出庭,自觉接受人民法院的司法监督和审查。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让律师代理行政诉讼案件,参与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处罚等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对于可能引起行政诉讼的矛盾隐患进行排查,制定防范措施,减少诉讼案件的发生。2022年共接到诉讼案件27件,收到检察院检察建议书1份,出具法律意见书78份。

五、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充分发挥第一责任人领导核心作用,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一是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制定年度法治政府重点工作计划并将任务分解到具体责任科室,各负其责,形成法治工作领导牵头抓、单位科室负责人具体抓的格局,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领导、有组织地进行。全面推进普法守法执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二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并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严管班子、带好队伍,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局党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法治工作情况,组织部署检查、考核,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工作过程中加大督办及过程考核。持续提升领导干部对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认识,切实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使全局干部在工作中能够熟练运用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解决问题。组织开展集中学习40余次,交流研讨8次,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11次,召开半年专题会议1次。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会,总结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对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安排部署。

六、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在稳步推进,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领导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法治素养、法治能力仍需进一步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二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落实还不够深入,执法观念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与综合执法部门的配合协作机制还不够完善。四是重大行政决策规范管理制度有待健全完善等。规范性文件公开征求意见的范围还不够广。

七、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完善干部学法清单,扎实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是结合工作实际,明确未来法治建设工作目标、思路、举措,确保法治贺兰、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指导,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效能。

统筹推进行业依法治理。强化重点领域执法监管,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全面提升行业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质量水平。

五是深入探讨更为有效的督报及责任追究机制,促进规范性文件管理高效便捷。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贺兰县住建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贺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2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