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南梁台子管委会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南梁台子农牧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任务,加强工作举措,努力为我县全面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县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南梁台子农牧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大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习大宣传。组织场村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纳入干部学习计划,对全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指导,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各站所负责人依法办事。各村利用三会一课,组织党员通过远程教育、观看视频讲座等形式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了学习,提高依法办事意识。各村开辟法治宣传专栏,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宣传,并定期更换法治宣传内容。

(二)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宪法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干部职工完成普法考试,通过宣传栏、专题讲座、法律咨询、派发宣传资料等形式扩大法治宣传范围,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促进全场形成知法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开展“送法下乡”等普法宣传活动8场次,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手册1000余份。

(三)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开展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利用各村横幅、“LED”屏等推送宣传标语,并向各村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手册,运用“红色南梁”微信公众号推送《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及各类案例知识2篇,为全场群众送上法律知识快餐。驻村律师深入各村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内容知识讲座,丰富村民法律知识。结合日常集市宣传活动,向来往赶集群众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所涉及相关内容,指导群众查阅《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并发放相关宣传彩页500余页,手提袋80余个,提高群众运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解决遇到的日常法律问题能力。组织宣传小组到铁东、铁西小学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工作人员为在校学生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所涵盖的意义及范围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发放了宣传彩页300余份,教导孩子们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用合法手段保护自身权益。

二、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努力提升依法治水平

(一)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坚持将法治工作与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组织各部门按职责分工实施。牵头梳理防风险保稳定问题,积极协调推进处理重点难点、历史遗留问题有效防范化解风险,保持社会稳定,为我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二)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制度。场党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我场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与述职述廉述责常态化一体推进,进一步提高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法治政府建设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强化政府法律顾问职能。全面推进南梁台子管委会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落实各项责任,发挥政府法律顾问职能,邀请法律顾问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材料的合法性、规范性进行研究审查,当好法律参谋,服务领导决策。推动依法行政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行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全场共有涉法涉诉案件3件,其中撤诉2件,判决1件。

(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向纵深发展,坚持矛盾纠纷日排查日报告制度,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认真梳理,分类化解,做到小纠纷不出村,大纠纷不出镇,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今年以来,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8件,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6件,引导走诉讼程序解决2件。

、中央依法治国办第八督察组反馈问题清单整改情况

一是南梁农牧场党委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中央依法治国办第八督察组反馈问题,安排部署整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站所、责任人、整改时间,定期听取整改落实情况二是站所(中心)按照问题清单梳理各项工作,认真开展各项整改措施,建立长效机制,有序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落细,取得良好成效。

四、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一)大力推进“八五”普法。开展“法律大集”“送法下乡”“民法典宣传月”等普法宣传活动12次,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信访条例》、防电信诈骗、保健品诈骗等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手册 1000余份,发放法治围裙、手提袋等各类宣传品 800余个,引导农民自觉依法表达利益诉求,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全场培养“法律明白人”14人,解答法律咨询 10人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建了普法志愿服务队,鼓励志愿者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促进基层治理水平整体提升。

(三)深化场村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落实“一村一居一法律顾问”制度,为各村配备法律顾问律师3名,驻村律师积极进村开展法治讲座 4场次,解答群众咨询 15次。

、落实自治区《关于开展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

一是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中的重要作用,坚持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法院裁判终局,助力诉源治理落实落地。二是落实党委会会前学法制度,将《银川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传达提纲、《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纳入学习内容,进一步提高行政应诉各项制度落地。三是严格履行出庭应诉职责。今年以来,我严格按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要求,履行行政应诉职责,对涉及我的案件,单位负责人积极出庭应诉,负责人出庭应诉比例达到100%。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切实解决法治建设难点问题

(一)发挥基层人民调解职能优势,筑牢安全维稳防线。推进“塞上枫桥”调解品牌建设,织密人民调解“四张网”,建立“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平台,实施“信息排查到位、方法措施到位、问题处理到位、三调联动到位”的“四到位”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打造“石榴籽调解室”品牌。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安保维稳工作,坚持矛盾纠纷日排查日报告制度,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认真梳理,分类化解。每月召开调委会主任例会,并采取以会代培的方式对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采取司法所工作人员包村方式,每日到包村去摸排情况,指导各村排查纠纷,发现的纠纷按时解决,做到小纠纷不出村,大纠纷不出镇,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今年以来,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90次,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8件,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6件,引导走诉讼程序解决2件,有效确保辖区内无重大矛盾纠纷、无群体性事件,为维护基层稳定筑牢了第一道防线。

(二)信访维稳全面筑牢,重点问题依法化解。今年以来,共转办、自办信访案件 8件,其中重复件 2件,办结 5件;12345平台受理 220件,已办结 220件。强化工作措施,打好坚实思想基础。严格落实《南梁台子管委会2022年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带案下访工作方案》《南梁台子管委会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的实施方案》,领导干部主动包案带案下访,深入基层开展信访事项化解工作。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分析研判信访形势,下决心、用狠劲从严从实从细做好信访工作。严格落实“六包一”制度,做好重点人员稳控工作。严格落实重点人员“六包一”稳控工作责任,对重点人员反映的问题进行全面调查核实,彻底搞清问题事实、查找原因并提出具体处理意见,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工作原则进行有效处置。同时,加大对重点人员动态跟踪,做好重点人员思想教育工作,做到勤见面、多沟通,对存在上访隐患的重点人员,要逐人逐项落实稳控措施,进行分类排队,分级定险,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盯控,严防出现进京访或越级区市集体访。

七、深入推进权责统一,权威高效,全面形成工作合力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围绕决策、结果、执行、服务、管理五个方面,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建立健全主动公开目录,定期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扩展和对照审查,明确各领域信息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和方式,重点对低保救助、重大项目建设、财政预决算、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法律服务、公告公示等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事项,通过政务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和场、村党务、政务、财务公开栏等传统媒体公开公示,确保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

八、存在的问题

一是无执法力量做支撑因南梁台子为事业单位,目前全场无行政执法力量。二是法治意识需进一步提高。虽然通过多年的普法教育活动,全民的法治意识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但法治观念还有些淡薄。三是在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上,安排部署不够全面细致,责任不够明确,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措施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深学细研,融会贯通,真抓实干,坚持不懈为建设法治南梁台子提供更加有力的思想保障。

(二)深入开展“八五”普法,打造乡村法治宣传百米巷道。“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和“法治示范乡村”创建为引导,结合隆源村特色优势,因地制宜打造乡村法治宣传百米巷道,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常用法律法规中涉及婚姻家庭、邻里纠纷、涉众类纠纷通过图文彩绘的形式呈现在百米巷道,以点带面,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在辖区营造浓厚的“八五”普法氛围,引导群众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三)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提高依法行政意识。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努力提高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场村干部通过加强自身的法治教育学习,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坚持党员干部学法制度,定期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政治和法律业务素质,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贺兰县南梁台子管理委员会        

2023年2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