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贺兰县常信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3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2022年,常信乡认真贯彻落实《贺兰县2022年依法治县工作要点》,持续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提高依法治乡能力和水平,高水平推进法治常信建设,深入研究解决乡依法治理的重点难点问题,全乡依法治乡工作成效明显,为我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依法治乡全过程各环节

常信乡党委、乡政府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常信乡党委、乡政府作出专门部署,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列入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列入乡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内容,与党史学习教育、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结合起来,通过晨会集中学习+会后干部自学+邀请律师专题授课等方式,及时传达区、市、县关于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精神,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国家法律,全面解读近年来新颁布或重新修订的法规条例。今年以来,通过乡党委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6次、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讲座3次,各村制定专门的学习培训计划,通过周例会、主题党日、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50余次,运用微博、微信公众号宣传40余次,发挥法律顾问进乡村的作用,开展专题宣传解读,全力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通过学法律、学规章、学业务,党政领导班子主动带头示范、乡村干部对标学习,全乡干部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工作水平普遍得到强化,为民办实事效能进一步提高。

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依法履职尽责。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根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贺兰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贺党发〔2021〕30号)、《法治贺兰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贺党发〔2021〕30号)、《中共贺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贺党依法发〔2022〕3号)等相关文件,结合我乡实际,讨论制定《常信乡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常信乡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了依法治乡工作的目标、内容,切实做到依法治乡工作有目标、有任务、有人抓、有人管,并进一步巩固强化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室中心、各村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常态化、制度化推进法治常信建设工作。

(二)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乡党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进一步健全,对党委的重点问题、政府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集体讨论决定,杜绝“一把手”意志、个人意愿专武独断。健全并严格实施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健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保证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围绕项目、拆违、征地、维稳等中心工作,提供案件分析或法律意见书10余份。

(三)重视复议应诉工作。认真办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履行行政诉讼应诉相关职责,确保负责人出庭率达到100%。2022年乡政府涉法涉诉案件9件(其中行政诉讼案件2件,民事诉讼案件7件),积极协调取证举证、调查研讨、应诉准备等工作。全年未收到检察建议书和司法建议书。

三、坚持依法行政,努力建设现代法治政府

(一)强化政务村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执行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照相关要求,依托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宣传阵地,全面公开政务信息,公布内容涉及全乡低保户政策享受、社会养老保险、危房改造、大型项目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接受社会监督。对群众关注的敏感问题,如土地征收、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积极做好法规、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借助贺兰政务网、渔米常信微信公众号、各行政村阳光村务群及时公示公开各项惠民政策、审批标准和行政决策,一体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视察督查,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让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共同发挥作用。

(二)强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大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责权明确、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坚持实行“办、审、定”三分离制度,按照“谁办理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明确权责,落实责任。加强对安全生产、水利、林业、综合执法、土地等方面的行政执法管理工作,做到行政执法决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程序合法,处罚公正合理;执法文书及案卷规范、完整;针对乡镇秸秆禁烧、环境整治处罚等行政执法案卷进行合法性审查27件,没有行政执法乱作为、不作为现象。为执法人员配备行政执法车辆1辆,执法记录仪4台,在环境整治、拆违拆危等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环节进行全过程可视化记录、实时留痕,提高行政执法的公开性、透明性。

(三)落实基层政务服务和法律惠企工作,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对照贺兰县乡镇政务服务“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网上办”事项清单和主动承接部门下沉48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延伸审批服务,实现“一个窗口”“一次办理”和“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及时掌握辖区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积极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四)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从源头杜绝违法行政行为的发生。凡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文件已经作出明确规定的,对内容相近、能归并的尽量归并,可发可不发、没有实质性内容的一律不发,杜绝照抄照搬照转上级文件、以文件“落实”文件。按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核查清理。

四、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持续强化乡村法制化治理水平

(一)全面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按照“八五”普法规划,突出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民法典,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多形式多层次推进普法宣传,将“法律进乡村”与“律师下乡村”活动有机融合,组织律师利用每月各村民主议政日开展法律讲座,深入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为农民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公正普惠、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发挥主题法治宣传日的优势,提升新媒体普法宣传能力,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会前学法任前考法年终述法工作制度,常态化开展会前学法,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在14个村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深入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目前共有“法律明白人”70人、“法律明白人”骨干30人。全乡各村确定培养的法制宣讲员和法律明白人结合全乡农业生产实际和时节特点,走农户、入企业、进学校、深入田间地头和农贸集市,宣传安全生产、禁毒、治安管理处罚以及与农村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调解矛盾纠纷。组织村居法律顾问开展法律知识讲座28场,服务群众800余人。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点接待群众法律咨询240余人次,提供法律服务220余人次,为困难群众免费起草法律文书20余份,解决法律难题13件。

(三)推进基层综合治理。以“强综治、创平安、促发展”为目标,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为手段,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过联调、联控、联勤、联治、联创、联管、联办“七联”工作机制,协助乡党委、乡政府开展基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通过代办、交办、转办等方式,主动提供社会服务、统一处理群众诉求、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形成党政领导、中心牵头、部门协调、村社联动、群众参与的大综治工作格局。全年受理群众信访事项28件,办结28件;乡、村两级调委会共排查矛盾纠纷240余次,调处纠纷92件,调解成功91件。

(四)紧抓疫情防控筑牢防疫长城。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建立健全两级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网络,落实落细防控工作责任,依法依规发布疫情决定措施信息200余篇,在各村及封控点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海报600余张、发放疫情防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宣传资料1000余份,运用微信公众号、村民微信群、电子屏、小喇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政策等信息2000余条,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增强群众防控意识、健康意识,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常抓不懈。

五、中央依法治国办实地督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深刻把握中央依法治国办实地督察反馈问题及整改工作要求,组织各办(中心)负责人召开会议,细化分解整改任务并紧盯督促落实。同时,我乡积极统筹落实改善执法装备、调配法律专业人才、组织申领行政执法证、设立专门法制工作机构和岗位职责任务等具体措施,确保整改措施务实具体、整改任务落实到位。二是坚持靶向整治,立足全面整改和自查自纠,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效。三是持续规范行政执法和决策行为,严格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组织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学习,并完善行政执法文书,常态化开展针对行政执法文书的审核,切实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六、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

一年来,全乡上下切实以执政为民、依法行政的工作要求推动全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法治宣传力度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较上级部门工作要求上仍有差距。一是一些干部对普法教育重视不够,认识不到位,抓依法治乡宣传教育缺乏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法治宣传教育方法单调,投入偏小,人员偏少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三是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行政执法创新方式不够,主要是行政执法信息平台、信用档案建设、举报奖励制度等还不健全。

七、2023年度工作思路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一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使全体干部职工全面了解和掌握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整体要求,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二要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树立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做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三要分层分类开展法治教育,提升全民法治素养。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将村“两委”干部和专职网格员纳入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年度考试范围,加强提高依法办事意识和依法治理能力;加强辖区青少年法治教育,进一步完善政府、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根据妇女、残疾人、老年人、农民工等群体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群众依法维护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四要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深入开展传统法治文化活动,加强红色法治文化保护、宣传、传承,讲好红色法治故事,传承红色法治基因,教育引导全社会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和自觉。

五要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深化、法律进乡村、法律进企业、法律进宗教场所、法律进学校工作,提高乡村、辖区企业、宗教场所、学校等场所的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

六要线上线下相结合丰富普法宣传形式。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普法信息,传播法律知识,扩大普法宣传的覆盖面,增强普法感染力和影响力。

七要加强社会应急状态下的专项依法治理。做好公共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防灾减灾救灾、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方面法治宣传教育,促进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推动领导干部学习相关法律,提高应对突发事件依法决策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