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发展和改革局>信息公开公共栏目>政策解读

关于《贺兰县工业对标提升转型发展行动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640122-107/2019-00666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10-08
发布机构 贺兰县发改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政策解读
关 键 词 工业对标

一、基本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对标提升转型发展行动方案》(宁党办〔2018〕75号)和《银川市工业对标提升转型发展行动实施方案》(银党办〔2019〕95号),加快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推动工业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结合我县工业企业发展实际情况,由县发改局起草了《贺兰县工业对标提升转型发展行动实施方案》,并向县自然资源局、科技局等部门、单位及重点企业征求了意见。该方案提请县政府2019年9月10日专题会议进行了研究,已原则通过。我们按照专题会精神及要求,对该方案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完善,经县政府分管领导审阅同意,现提请县政府常务会审议。

二、主要内容方案共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工作目标。

第二部分是任务措施。

第三部分是工作要求。

三、提请会议研究事项重点是明确工作目标,细化、量化对标工作任务。

(一)合理确定目标。工作目标分四个方面:

一是质量效益持续提升:推动现代纺织、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等重点产业、特色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完成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高于8%,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稳步提高。工业园区产业布局更加合理,产业链不断完善,产业配套能力明显增强。工业技改投资增速实现年均10%以上增长,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达到2%以上。

二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内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逐步达到全区平均水平,自治区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超过10家、争创2-3个以上自治区级智能工厂,智能制造水平明显增强,先进制造业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

三是绿色发展模式巩固推进:到2020年底,自治区级以上绿色工厂达到3家以上,打造绿色产业链,绿色生产方式全面推开,节能降耗稳步推进,重点产业绿色制造水平显著提高。

四是企业对标全部完成:全面实施工业企业对标行动,引导鼓励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对标行业先进,明确追赶企业,找差距、定目标,聚焦产品、装备、工艺、技术、管理、营销等生产经营环节,进引导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转型升级。年底前争取完成全部72家企业对标备案工作。

(二)细化、量化任务措施。

提出了8项任务,分别是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行动、实施大企业培育行动、实施创新型企业快速增长行动、实施创业创新推广行动、实施“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行动、实施工业园区整合优化行动、实施工业对外合作对接行动和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行动。

明确了17项措施,分别是释放技改政策效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模式、加快“散乱污”企业整治、打造企业旗舰团队、明确对标责任单位、强化创新载体建设、着力转化科技成果、加快推进“双创”基地建设、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加快工业园区财政预算管理改革、严格工业园区土地集约利用管理、加快提升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实施工业园区低成本化改造、加大承接产业转移力度、加强企业家培训、强化交流协作。

关于印发《贺兰县工业对标提升转型发展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图读懂《贺兰县工业对标提升转型发展行动实施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