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教育体育局>信息公开公共栏目>政策解读

关于《贺兰县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移交管理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640122-111/2019-0024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12-03
发布机构 贺兰县教育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政策解读
关 键 词 小区配套幼儿园

一、制定《贺兰县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移交管理办法(试行)》的依据是什么?

答:按照《城乡规划法》《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的有关规定,城镇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是城镇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重要渠道。2010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规定城镇小区根据居住区规划和人口规模配套建设幼儿园,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作为公共教育资源由政府统筹安排,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2018年11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使用,要求对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使用等情况进行治理。结合《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宁政办发〔2019〕24号)、《关于加快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指导意见》(宁教基〔2019〕219号)、《宁夏回族自治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移交管理办法》(宁建发〔2019〕52号)、《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银政办发〔2019〕74号)、《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贺兰县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贺政办发〔2019〕68号)等文件精神,为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关切,集中解决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治理工作顺利进行,特制定了《贺兰县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移交管理办法(试行)》。

二、《贺兰县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移交管理办法(试行)》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答:本次主要有四项重点任务。一是解决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问题。二是解决未按规定建设小区配套幼儿园问题。三是解决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问题。四是解决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后的办园问题。

三、如何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工作?

答: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内容,根据本地区人口规模、结构、人口发展趋势,设定配套幼儿园布局原则和标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用地按国家有关规定予以保障。已建成的城镇小区,没有规划配套幼儿园或规划不足的,要严格依标通过补建、改建或就近新建、置换、购置等方式配建幼儿园。

四、如何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工作?

答: 按照“谁开发建设、谁完善配套”的原则,开发建设单位是配套幼儿园建设的责任主体。所有配套幼儿园要与首期建设的居民住宅区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对有配套幼儿园完整配建规划,但未按要求开工建设或者未列为首期建设项目的,开发企业要限期按标准与同期项目完成配套幼儿园建设;对缩减少建的,开发企业要通过改扩建、补建等方式予以解决。未按照《幼儿园建设标准》(建标175)规范建设、验收不合格的,在整改到位之前,不得办理竣工验收备案。

五、如何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工作?

答:已建成的小区配套幼儿园没有移交给教育行政部门的,要限期移交教育行政部门。已挪作他用的要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收回并移交教育行政部门。

六、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后如何办园?

已移交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必须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配套幼儿园应优先满足本小区居民适龄儿童就近入园。

七、移交后的幼儿园如何加强管理?

答:配套幼儿园用电、用水、用气价格执行居民类价格,已低于居民类价格的,不得调高;物业费免交或按收费标准支付,正常支付物业费的,物业服务企业需提供同等标准的相关物业服务。任何单位和个人对配套幼儿园不得擅自拆改或闲置,不得出租、出售、转让、抵押或改变用途。对因城镇建设改造需要确需征收或占用配建幼儿园的,必须经教育部门同意后,按照先建后拆的原则,依据幼儿园建设布局专项规划就近易地重建,妥善安置在园幼儿,不得影响或者中断正常教学工作。

八、在配套幼儿园治理过程中出现公职人员违纪违规问题如何处理?

答:相关行政部门工作人员在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使用工作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由相关主管部门或纪委监委依规依纪予以追责问责;涉嫌犯罪的,按照有关规定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关于印发《贺兰县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移交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一图读懂《贺兰县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移交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