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公开公共栏目>政策解读

关于《贺兰县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方案》的解读

索引号 640122-128/2019-0036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9-20
发布机构 贺兰县住建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政策解读
关 键 词 装配式建筑

2019年9月12日,贺兰县人民政府印发了《贺兰县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方案》(贺政办发〔2019〕76号)(以下简称《方案》),现将制定的相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必要性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新银川,大力发展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和钢结构建筑适度发展现代木结构建筑,不断提高装配式建筑在我新建建筑中的比例。

装配式建筑是一种新型的工程建造方式,用工厂生产的预制构件在现场装配而成。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节约资源能源、减少施工污染、提升劳动生产效率和质量安全水平,有利于促进建筑业与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推动化解过剩产能。

二、《方案》制定依据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71号)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宁政办发〔2017〕71号)及《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关于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银政办发〔2018〕51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实际,制订本方案。

三、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内容包括总体目标、重点任务、政策措施、责任分工、保障措施等五个部分。

(一)总体目标。贺兰县为装配式建筑重点推进区域。2019年,我县装配式建筑占同期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5%以上,装配率不低于30%;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同期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装配率不低于35%;2025年装配式建筑占同期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以上,装配率不低于40%。装配式建筑评价、认定方式,按照自治区相关政策执行。  

(二)重点任务。主要包含健全标准规范体系、全面提升装配式建筑设计生产施工能力、提高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水平、培育市场主体、创新建设管理模式等个方面项内容。

(三)政策措施。从强化规划用地保障、加大财税激励、完善金融服务、减轻企业负担、提供行业支持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政策扶持措施。

(四)责任分工。明确了住建局发改国土资源局、审批服务管理局、财政局、税务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具体工作职责,各司其职,确保贺兰县装配式建筑发展工作落到实处。

(五)保障措施。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实施责任考核、抓好队伍建设、加强宣传引导等措施,进一步加快转变建筑业建造方式,努力提高贺兰县建筑工程技术水平和工程质量,实现建筑产品节能环保和全生命周期价值最大化,加快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关于印发《贺兰县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图读懂《贺兰县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